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 汽车下乡细则出台 > 汽车下乡消息

汽车下乡如何真正惠农 村官遭遇新“烦恼”

    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样一个对农民利好的消息却得不到支持。

  干了两年“村官”的陈东超,2008年“家电下乡”曾在他那个小山沟里掀起了一股波澜,现在又近距离亲身经历了一回“汽车下乡”。

或许是由于身在试点省份,或许是因为身在基层单位,陈东超正在感受着一股新的“下乡”热潮。

  陈东超是吉林松原市兴原乡的一名“村官”。正月十五以后,市政府的一次会议让他第一次听说了“汽车下乡”这个新名词。作为试点省份,吉林省推出了“试验性”细则。陈告诉《汽车观察》记者:“省里已经投入1亿元,对农民购买指定车型实施补贴。市政府的意向是,以乡为单位设立采购点,农民要拿政府盖章的介绍信,在全省范围内的采购点购买指定车型,按车价的15%领取补贴,农用车可以补贴50%,最贵的车型可补贴3万元。”

  金融危机以来,二、三线城市经济偏内向,受危机影响相对较小。时光如果倒退半年,陈东超一定不会想到金融危机会对农村带来多少具体的影响。可是在一系列连锁反应和经济振兴计划后,他却成了执行“汽车下乡”政策的排头兵。

  激动、兴奋。会议一结束,陈东超立刻回到乡里,四处奔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乡亲们。让他感到意外的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样一个对农民利好的消息却得不到支持。是,人们对这个消息并不感冒,似乎跟自己没什么关系。

  兴奋过后是郁闷。

  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样一个对农民利好的消息却得不到支持。经过一个星期的走访和询问,陈东超终于明白了一个原因:差钱!

  乡里8248户农民,90%的家庭都在使用农用车,其中30%一家有2两辆农用车。买轻卡和微的一般都是25到30左右的年轻人。农民手里钱的本来就不多,几万块钱的车对于城里的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农民而言,可能就是几年的盈余。以吉林省实施的15%补贴

  为例,如果一辆车售价3万元,农民就需要自己出2.55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村民告诉他,现在差不多家家都有车(农用车),一般好一点的人家,一年的收入也就6、7万元,换车也得填点钱,还耽误事。”目前,很多人都没有买车、换车的打算。

  他发现,有的农民是因为怕“麻烦”才不愿意买车。按照“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办法,购车农民须持购车发票及相关凭证在15个工作日后到当地政府的财政部门领取补贴。在一些偏远山区,农民进一回城是很困难的。这在无形中,又给农民增添了不少麻烦。而吉林省的“试验行”细则就相对合理一些。《汽车观察》记者在吉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农民在采购点购买新车时,售价直接减免15%,这部分补贴由财政补给企业。

  同时,陈发现在“试验性”细则中有着明确的“地方保护”色彩。吉林省的“试验性”细则中明确指出:“购买指定车型才能得到补贴,否则不予补贴。”指定车型中正是吉林省龙头企业一汽汽车的产品“一汽佳宝”。本地车的售后体系相对完善,配件也好买,同时,便宜和实惠是农民愿意购买它的主要因素,基于多重把关和考虑,政府选择指定一款本地车型。这对于农民而言,确实是一种良性的帮扶。

  此时,陈东超已把所谓的“烦恼”抛开,一步一步开展着“汽车下乡”的宣传和推行。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