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煤炭需求下降 山西重卡市场将经受考验

近几年国内重卡市场月度销量趋势
近几年国内重卡市场月度销量趋势

  搜狐汽车讯 5月7日上午,中汽国际总裁刘敬桢、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刘进及太原市副市长荣彤等人在北京宣布:首届中国(太原)国际卡车暨物流展览会将于6月2日-4日如期举办。据官方提供资料显示,届时展览会展出面积近三万㎡,将成为国内卡车及物流行业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

  山西省作为我国的第一煤炭大省,拥有全国最大的卡车保有量和巨大的卡车配件市场需求。据相关资料显示,山西省重卡保有量超过30万辆,并以每年新上牌4万辆左右的速度迅猛发展,占全国总需求量的近40%。

同时,由于当地的重卡大多用于煤炭运输,产生较高的损耗率和维修率,为卡车汽配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加上伴随着经济危机的广泛影响,国内外汽车及物流行业遭受双重打击,作为卡车厂商的必争之地,山西6月的展览会已引起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近期传出的一些消息,可能会让垂涎山西市场的国内外重卡企业头疼不已。来自国家电网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发电量2747.6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55%,其中火力发电也呈现下降趋势;东兴证券最新报告称,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大宗需求悄然退潮,中国沿海煤炭运价回落;更有山西籍的媒体从业人士敏锐地感觉到,昔日拥堵不堪的山西道路如今因为运煤卡车的锐减,清明、五一假期回老家的道路居然变得畅通无阻……

  加上之前屡屡传出的“输电不输煤”声音,山西能源政策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从“输煤”转变为“输电”的意图越来越明显。山西的卡车市场份额和销量是否会减少,到底会减少多少?这成为摆在6月太原展览会和各卡车厂商面前的棘手问题。

  今年的全国重卡销量数据似乎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答案。尽管近年来国内重卡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2006年国内重卡市场增长幅度为24.8%,2007年达到58.7%,2008年上半年也以超过26.8%的高增长率一路上扬,然而,08年6月份随即重重的摔落,进入负增长时期。

  对此大市场行情,山西省和有关组织方表现得充满自信。据山西省官方资料显示,预计到2010年,该省物流增加值可达1500亿元,占到整个第三产业增加值的一半。在7日召开的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先生更是喊出“展览会‘不差钱'”的豪言壮语,也可算是对山西卡车市场的乐观回应。

(责任编辑:陈国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