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中银保险转让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50%股权

  当初良好的愿望可能落空,促使中国银行全资附属机构中银集团保险公司决意从东风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中撤离。昨日,中银集团保险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其所持有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50%的股权进行挂牌,作价3.28亿元,为这部分股权寻找下家。

东风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是国内第六家汽车金融公司。

  该项目的转让公告披露,目前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和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分别持有东风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50%、25%、25%的股权。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原股东未放弃优先购买权。

  另外,以2008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东风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5.64亿元,净资产为5.22亿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9949.31万元,上年利润总额为1947.92万元,上年净利润为1454.84万元。CBN记者未能从中银集团保险公司处了解到该公司意欲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的动因。

  尽管如此,中银集团保险公司还是为受让者设置了比较严格的要求。CBN记者了解到,这些条件包括了受让人为生产或销售汽车整车的企业或非银行金融机构;最近一年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80亿元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最近一年年末净资产不低于资产总额的30%;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承诺3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汽车金融公司股权(中国银监会依法责令转让的除外),并在拟设公司章程中载明;若意向受让方为非银行金融机构,除符合“意向受让方为非金融机构”应具备的条件之外,还应当具备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的条件等。种种迹象表现,中银集团保险公司似乎已经找到了潜在的买家。

  中银集团保险公司成立于1992年7月,总部位于香港,注册资本为30.45亿港元。当时,中银集团保险公司入主东风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时被市场广泛看好,曾有观点表示:“在国内汽车金融产业链中,保险公司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仅仅通过开发车贷险的方式介入该产业,由于征信体系的不完善,银行和经销商将风险尽量推向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被动承担了巨大的风险,致使保险公司一度退出这个市场。”而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大股东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这些风险;另外,由于当时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范围有相当严格的要求,对带着“外资身份”的中银集团保险公司来说,更是严上加严,能够顺利进入内地的非保险业务领域,其前景自然被广泛看好。但就在开业两年后,第一大股东中银集团保险公司便计划悉数全部转让手中股权,并未表现出任何“留恋”,其中原委目前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