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保时捷将于大众合并 > 最新消息

放弃收购转而合并 保时捷与大众“私订终身”

  双方合并后将组建一个“整合”过的集团,将拥有保时捷大众奥迪兰博基尼斯柯达、西特、宾利布加迪、斯堪尼亚和大众商用车10个品牌。

  保时捷3年半前提出收购大众公司,现已拥有大众51%股权,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深化与国际汽车市场疲软,保时捷最终决定放弃收购转而合并。

  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保时捷和大众公司6日宣布,双方同意组建集团公司,将与相关方探讨具体合并事宜。由于保时捷原本作的打算是收购大众公司,双方合并实际上是保时捷面临艰难时势不得已而为。


  两巨头合并

  根据保时捷和大众各自发表的声明,双方合并后将组建一个“整合”过的集团,控制10个品牌,其中保时捷公司自有的高档跑车品牌保时捷将保持独立。

  保时捷公司的声明说:“在最终结构中,10个品牌将在一个整合的集团中并立。各个品牌,尤其是保时捷的独立将得到确保。”

  合并后的集团将拥有保时捷和大众旗下所有品牌。保时捷旗下只有一个品牌,但大众旗下有大众、奥迪、兰博基尼、斯柯达、西特、宾利、布加迪、斯堪尼亚和大众商用车9个品牌,产品线囊括家用型车、高级跑车、商务轿车和顶级豪华轿车。

  眼下,两家公司合并后的具体安排尚不清楚,双方商定,在未来4个星期内就此开展谈判。拥有大众公司大约20%股份的下萨克森州政府和工会也将参与谈判。根据德国《大众法》,下萨克森州政府有权否决大众公司的战略决定。

  不得已而为

  保时捷3年半以前提出收购大众公司。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它成为大众公司最大股东,拥有51%股权。保时捷原本打算继续增持大众股票,将股权扩大到75%,完成“蛇吞象”的壮举。大众公司年销售量是保时捷的16倍左右。

  尽管保时捷一直以来现金充裕,但收购大众的努力仍然让它背上大约90亿欧元(约合120亿美元)债务,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深化与国际汽车市场疲软,保时捷方面压力陡增。

  控制保时捷公司的是波尔舍家族与皮耶希家族。两家都是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波尔舍的直系子孙,一支出自他的儿子,另一支出自他的女儿。保时捷决定放弃收购,转而与大众合并之前,两家人在奥地利城市萨尔茨堡开会。媒体猜测,决定应该就在这次会议上作出。

  保时捷割爱?

  保时捷放弃收购大众让媒体先前猜测它面临经济困境的说法更具说服力。由于巨额债务和销量下降,保时捷靠大众公司的股份才确保盈利增长。从去年8月至今年1月,保时捷销量下降超过四分之一,利润却增长4倍。

  大众除了在汽车业一片低迷当中保持盈利能力外,还与保时捷颇有历史渊源。费迪南德·波尔舍曾为大众工作。著名的“甲壳虫”型汽车就出自他的设计。他的外孙、拥有保时捷大约10%股份的费迪南德·皮耶希担任过大众公司首席执行官,眼下是大众监事会主席。

  德国媒体猜测,主导保时捷与大众谈判的将是保时捷首席执行官魏德金和费迪南德·皮耶希,两人谈判主题将是如何在保时捷减轻债务负担的同时确保两家公司融合。

  尽管保时捷与大众合并毫不出人意料,但这两大巨头联姻仍是全球汽车业整合的一大新进展。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可能与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汽车业巨头克莱斯勒联姻,还可能从另一家美国巨头通用汽车手上接过欧宝。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图 这是保时捷标志(上)和大众标志(下)的拼版照片。 新华社/法新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