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保时捷将于大众合并 > 保时捷收购大众动态

保时捷合并大众欧洲“车老大”将诞生

  根据保时捷大众各自发表的声明,双方合并后将组建一个“整合”过的集团,控制10个品牌,其中保时捷公司自有的高档跑车品牌保时捷将保持独立。

  保时捷公司的声明说:“在最终结构中,10个品牌将在一个整合的集团中并立。

各个品牌,尤其是保时捷的独立将得到确保。”

  合并后的集团将拥有保时捷和大众旗下所有品牌。保时捷旗下只有一个品牌,但大众旗下有大众、奥迪兰博基尼斯柯达、西特、宾利布加迪、斯堪尼亚和大众商用车9个品牌,产品线囊括家用型车、高级跑车、商务轿车和顶级豪华轿车。

  眼下,两家公司合并后的具体安排尚不清楚,双方商定,在未来4个星期内就此开展谈判。拥有大众公司大约20%股份的下萨克森州政府和工会也将参与谈判。根据德国《大众法》,下萨克森州政府有权否决大众公司的战略决定。不得已而为

  保时捷3年半以前提出收购大众公司。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它成为大众公司最大股东,拥有51%股权。保时捷原本打算继续增持大众股票,将股权扩大到75%,完成“蛇吞象”的壮举。大众公司年销售量是保时捷的16倍左右。

  尽管保时捷一直以来现金充裕,但收购大众的努力仍然让它背上大约90亿欧元(约合120亿美元)债务,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深化与国际汽车市场疲软,保时捷方面压力陡增。

  控制保时捷公司的是波尔舍家族与皮耶希家族。两家都是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波尔舍的直系子孙,一支出自他的儿子,另一支出自他的女儿。保时捷决定放弃收购,转而与大众合并之前,两家人在奥地利城市萨尔茨堡开会。媒体猜测,决定应该就在这次会议上作出。

  保时捷割爱?

  保时捷放弃收购大众让媒体先前猜测它面临经济困境的说法更具说服力。由于巨额债务和销量下降,保时捷靠大众公司的股份才确保盈利增长。从去年8月至今年1月,保时捷销量下降超过四分之一,利润却增长4倍。

  大众除了在汽车业一片低迷当中保持盈利能力外,还与保时捷颇有历史渊源。费迪南德·波尔舍曾为大众工作。著名的“甲壳虫”型汽车就出自他的设计。他的外孙、拥有保时捷大约10%股份的费迪南德·皮耶希担任过大众公司首席执行官,眼下是大众监事会主席。

  德国媒体猜测,主导保时捷与大众谈判的将是保时捷首席执行官魏德金和费迪南德·皮耶希,两人谈判主题将是如何在保时捷减轻债务负担的同时确保两家公司融合。

  尽管保时捷与大众合并毫不出人意料,但这两大巨头联姻仍是全球汽车业整合的一大新进展。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可能与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汽车业巨头克莱斯勒联姻,还可能从另一家美国巨头通用汽车手上接过欧宝。(新华社)

  随着美国汽车业步入冬天,外国汽车厂商正排队等待“肢解”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正寻求利用通用旗下土星品牌销售网络卖车的可能性。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已投标竞购通用旗下萨博品牌。报道评论,上述潜在交易加上意大利汽车制造商可能合并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显示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的没落可能引发一场全球汽车业大重组。美国搭台全球汽车业重组雷诺窥土星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汽车销售连锁潘世奇汽车集团正与通用商讨收购土星事宜。潘世奇集团在全世界拥有300项汽车经销特许权。

  如果潘世奇成功收购土星,将需要一家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产品,以通过土星遍布全美的400家经销商输送给消费者。

  雷诺公司眼下正与潘世奇集团接洽,希望担当这个汽车供应商角色。潘世奇收购土星将有助于雷诺利用土星的网络销售自己和盟友生产的汽车。雷诺在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和韩国三星汽车公司都拥有控股权。

  吉利竞萨博

  除出售土星外,通用还为位于瑞典的萨博汽车寻找买家。《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正与包括吉利公司在内的“3至4家”竞购者谈判。

  报道说,吉利公司竞购萨博与它竞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品牌时隔数周,显示吉利可能故意借竞购萨博施压福特,迫使福特回应它收购沃尔沃的提议;若沃尔沃旁落他家,吉利则可因竞购萨博增加收购外国汽车厂商的机会。

  萨博发言人埃里克·吉尔斯说,萨博邀请了10家可能购买萨博的企业派代表前往瑞典特罗尔黑坦,参观萨博生产设施并会见萨博管理层。

  通用拿出重组计划的最后期限为6月1日,眼下正依赖联邦政府提供的154亿美元贷款维系生命。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通用正寻求出售包括悍马、欧宝在内的数个汽车品牌。

  车业大洗牌

  《华尔街日报》评论,上述一系列潜在交易发出信号: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的没落可能引发一场全球汽车业大重组,形成通用在欧美地区撤退、外国汽车厂商在美国立足、羽翼渐丰的中国汽车厂商大踏步走出本土市场的局面。

  对汽车消费者而言,新组建的汽车厂商将制造出更多车型以供选择,包括更多小型车。竞争将使竞争更加激烈。 (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 费迪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