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科技

二十一世纪 什么汽车发动机最叫好?

  我们知道,在20世纪有很多的举世公认的伟大创造,它们改变了世界,例如飞机、核能、电视、计算机、航天、互联网…..这其中汽车的发明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它不仅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推动了现代工业进程。

汽车技术已有100年以上的历史,百年之内,汽车的“心脏”——发动机技术经历了三次重大变革。这里,我们就来回顾一下从化油器到电喷技术再到直喷技术的历程。

  化油器:一个“国企老员工”的光荣下岗。大家应该清晰记得在中国,80年代后期开始风行于市场上的“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大部分都是化油器发动机。它最早诞生于1892年,从诞生那一天起它就像一个国企老员工一样,兢兢业业,可靠度高,而且维修保养容易,为那个时代的汽车而化油器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将同等量混合气均匀地分配给各个气缸,无法全面满足引擎的运转需求,甚至可能因而产生黑烟、燃烧不全与马力不足等状况,而且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这个“国企老员工”的最后一批在中国于2002年光荣的退役。

  图片:80年代的“老三样”大都用的是化油器发动机


  电喷发动机: “企业精英”的后现代生活。从早期的化油器发动机开始,人类在汽车引擎技术上不断创新,在提升燃料效率和降低能耗与污染物排放方面不间断的努力。在化油器最为流行的时候,其实电喷技术已经悄然应用起来,其实电喷最早出现在1967年,随后被应用于大众等德系轿车上。从最开始的单点电子喷射、多点电子喷射再到多点顺序喷射,电喷发动机不断进化。虽然它较化油器相比成本更高,结构复杂,但在动力输出、燃油经济与环保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很多车型纷纷用上了电喷发动机,包括我们前文提到的“老三样”现在也都用的是电喷发动机了,这批“精英”还在过着相对比较悠哉的后现代生活。

  图片:电喷发动机是发动机技术革命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缸内直喷发动机:“外企里”的“白骨精”。人类的汽车革命极为迅猛,也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存环境。从电喷技术到而缸内直喷技术无疑是人类在汽车发动机方面的最新成就。近两年,当欧美厂商意识到电喷技术的研发已经进入瓶颈期,于是缸内直喷技术成为了各大厂商的主攻方向。我们不妨也称它为“白骨精”,“白”是指它更将节能环保,“骨”当然是指它能将发动机的功率提升到10%至15%,“精”是指目前只匹配在一些精英车型中。与电喷发动机相比,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喷油嘴被移到了汽缸内部,借助电脑系统直接控制燃油的喷射时间、喷射压力和喷射量,使发动机在全工况下保持匀质混合燃烧,环保而且动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图片:大众汽车的TSI发动机目前已经在大连、娄塘开始国产化的脚步


  TSI:汽车市场的未来“中坚力量”。TSI(涡轮增压与汽油直喷的结合)发动机成功地将来自柴油发动机的缸内直喷供油技术应用于汽油发动机,是发动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配合涡轮增压技术,TSI发动机实现了最大动力性能、最小燃油消耗和最佳清洁排放的优化结合,被称之为划时代的创新技术成果,同时也代表着汽油发动机的未来发展方向。

  图片:一汽-大众的迈腾已经搭载上了TSI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配备了TSI发动机的升功率远远超出相同排量甚至更高排量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比如1.4TSI相当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1.8TSI相当于2.3/2.4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2.0TSI相当于2.5/2.8L 自然吸气式发动机。 这意味着它拥有了更好的加速和高速性能,为驾驶者带来的更佳的运动感和驾驶乐趣。

  另外,搭载这款发动机的车型没有谣传的较高的价格,而且维护成本也不高,目前在市场上备受关注。这款发动机已经装配在了大众旗下速腾、迈腾、斯科达明锐等车型,而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大众汽车又推出了搭载TSI发动机的高尔夫A6。而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到在TSI发动机在更多的车型上出现,见证大众汽车“为大众造车”的实践。

  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TSI很快就成为汽车发动机的代名词,成为汽车市场上的中坚力量。你再也不会再飞速掠过眼前的汽车尾灯处TSI三个字母惊呼了,到时候真可以用“满城皆是TSI”来形容了。

  可以想象,将来你开着个既节能环保、有动力澎湃,将来很快就是今天,今天也注定会成为历史,所以往前走的快一点,就不会被拍在“沙滩”上了。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