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汽车实验室 油表亮灯后还能开多少路?

  汽车实验室

  开栏语

  油表灯亮了,车子会很快因为燃油耗尽而熄火吗?空挡滑行和带挡滑行,哪种驾驶方式更省油?清晨加油和中午加油,哪个更加划算?恐怕很多车主都为这些老问题困惑过吧。

而网上或是身边专家的说法,往往各不相同,听上去都挺有道理,但谁说的才是正确的呢?

  我们推出的新栏目《汽车实验室》,就是想通过实验的方式,告诉你一个客观而真实的答案。

  第一期实验,我们实测了三款不同排量的汽车在油表灯亮后的极限行驶距离。接下来的每一期,我们都会选择一个大家关心的话题,通过亲身实践,来还原事实真相,让你能更科学合理地爱车、用车。

  70-80公里 这是汽车实验室测出的数据

  不过 亏油行驶会缩短油泵寿命

  70-80公里

  这是汽车实验室测出的数据

  不过 亏油行驶会缩短油泵寿命

  杭州的范先生有次开车去湖州。上了杭宁高速,才发现只有一格油了。高速服务区一定会有加油站吧,范先生这么想着就继续赶路了。没想到,一直开到油表黄灯亮,他也没找到加油站。屋漏偏逢连夜雨,高速上还堵车,范先生心里那个急啊。幸运的是,油表灯亮着又坚持了20多公里,范先生总算开到湖州找到了加油站。

  当你开车行驶在路上,突然发现仪表盘上的油表指示灯亮了,估计你的心情也会立刻紧张起来。如果不能及时加油,车子到底还能开多远,会不会在半路因没油而抛锚呢?这成了范先生心里很大的一个疑问。我们以“油表亮了能跑多少”为关键词在百度上搜索出相关网页约12600篇,可见这也是很多车友想知道的答案。

  今天,趁着“汽车实验室”开张之际,我们就来“拷问”汽车油箱的极限续航能力。

  实验项目:油表灯亮了汽车还能开多少公里

  项目策划:方政

  项目执行:徐志华(浙江兰通汽车有限公司试车员),10多年驾龄,驾驶风格以稳健见长。

  实验日期:5月8日-10日

  实验气候:晴到多云 气温在17℃-35.6℃ 微风

  实验步骤:抽掉油箱中多余汽油,直至油表黄灯亮起。正常驾驶,直到汽油完全耗尽,记录行车里程。

  试验车辆:1.4L手动挡乐骋,2.0L手动挡景程,2.4L自动挡科帕奇(车辆均由浙江兰通汽车有限公司提供)

  一号试验车:1.4L手动挡乐骋

  行车路线:沈半路-临丁路-临平-沈半路附近

  乘员:无

  空调:未使用

  耗时:实际驾驶约一个半小时,中间正常熄火两次。

  实验结果:71公里

  最后熄火那一刻 徐师傅想起来有点后怕

  徐师傅是老司机了,开车那么多年,车子大大小小毛病遇到不少,不过这样的“极限挑战”他还是头次遇到。

  5月8日上午10点,徐师傅一个人开着乐骋从沈半路出发去临平办事,这辆车的汽油,事先已被抽到油表灯亮起。

  去临平的路还算通畅,一路上也没吃几个红灯,车子基本保持在每小时50-60公里的匀速。临平一个来回,里程表上多了40公里左右。这段路开着还是宽心的,车子没任何问题。不过,下午徐师傅不敢走远了,因为不知道油什么时候会烧光,他在城北一带小心翼翼地开。

  下午2点多,就在大关路杭州剪刀厂门口时,刚好遇到红灯,徐师傅停好车子准备右转。但等到绿灯起步时,油门踩下去是软绵绵的,发动机转速也上不去了。车子勉强动起来却开始发颤,他连忙踩刹车,第一脚刹车还是有用的,第二脚就失灵了,方向盘也变得死重。“油彻底烧光了”,意识到这点,徐师傅赶紧拉上手刹,打开双跳灯。此时,里程表上显示的数字多了71公里。

  加入随车携带的备用汽油后,车子点火一次启动。

  二号试验车:2.0L手动挡景程

  行车路线:石祥路-古墩路-三墩-绕城公路-转塘-杭富公路,返程杭富公路-之浦路-梅灵隧道

  乘员:1人

  空调:使用

  耗时:2个多小时

  实验结果:82公里

  熄火在最不该熄火的地方

  为了排除驾驶习惯对实验结果的影响,这趟车还是徐师傅来开。这次,车子熄火在最不该熄火的地方——隧道里。

  开到富阳的49.9公里,没状况发生。回来的路上经过梅灵隧道,徐师傅一边念叨着千万别在隧道里熄火,一边车子却偏偏在隧道里熄火了。熄火的前兆与乐骋车一样,车子靠着惯性滑行,速度渐渐慢下来,经过发颤后在隧道里的一个拐弯处彻底停下,油门与刹车也都彻底罢工。

  有了前一天乐骋车的断油体验,这一次徐师傅老到了很多。拉上手刹,打开双跳灯后,徐师傅又立即下车将警示牌拿出来放在车后100米处,并迅速加上备用油。这次点火,用了三次才点着,出了隧道,徐师傅一身冷汗。

  起点:30839公里

  起点:45063公里

  三号试验车:2.4L自动挡科帕奇

  行车路线:上午走沈半路-上塘高架-江南大道-休博园,原路返回;下午走石祥路-上塘高架-天目山路-黄龙体育中心,从古翠路返回。

  乘员:1人

  空调:使用

  耗时:两趟,总耗时2个多小时

  实验结果:72公里

  SUV的续航能力与家轿基本相当

  客观起见,此次实验还专门挑选了一辆SUV——2.4L排量的科帕奇。

  5月10日上午,徐师傅载着一位同事赶往位于萧山区的休博园。因为气温已经升至34℃,车子开了空调。上午的行程很顺畅,返回沈半路时,里程表上多了50多公里。下午,同样是两人出行,走的是市区道路,路况良好。在经过古翠路的一个红绿灯后,油箱里的油全部耗尽。

  基本情况与前面两辆车一样,也是油门无力,刹车第一次正常工作,第二次失效,整车发颤,随后方向盘的助力转向也停止工作。好在刚过绿灯刚起步,车子的速度还没拉起来,所以停车的过程还不算惊险。打开双跳灯后,慢慢靠边,加上备用油后,点火两次,车子恢复正常工作。下午的行程是20多公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先生 | 兰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