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全球危机最新

通用汽车危局逼近 上海通用尚未受到波及

  6月1日是美国政府为通用汽车提交重组方案设定的最后期限,距今已不到三周。但通用在与工会达成协议,以及说服债权人进行“债转股”等方面的进展并不尽如人意,再加上高管集体抛售公司股票,这一系列的举动都使外界认为,通用汽车最终走向破产保护的可能性在加大。

  而在通用汽车危局逼近的同时,通用的在华投资却暂难看出受波及的迹象。通用在华的主要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在今年4月的销量依然维持增长。上海通用的负责人表示,通用汽车未来的变局将不会影响上海通用的发展。上海通用另一投资方,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上海通用的股权会因目前通用汽车所面临的情况而发生变动。

  通用汽车危局逼近

  截至5月12日收盘时,通用汽车股价报于1.15美元,创出了76年以来的新低,当日的跌幅达到惊人的20.14%。至此,通用汽车的股票市值仅剩下7亿美元,已成为道指成分股中市值最小的企业。

  此前白宫发言人Robert Gibbs表示,总统奥巴马及其汽车行业工作小组依然在努力,试图保证通用汽车的继续生存。通用汽车目前主要靠美国政府提供的贷款维持经营,但美国政府要求通用今年6月1日前必须提交新的重组计划,否则将不再给予援助。然而,随着6月1日的临近,通用汽车可回旋的余地也似乎越来越小。

  要避免申请破产保护,通用汽车必须在6月1日前说服债权人将270亿美元债券转换成普通股,并与汽车工人联合会就关闭工厂、裁员等达成协议,同时还要就削减或出售旗下汽车品牌以及取消与部分经销商的合同等问题作出决定。

  但在短短3周不到的时间中需要完成这样的工作,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显然困难巨大。而在11日,六位通用汽车高管报告出售他们所持有的31.5万美元的通用汽车股份的时候,市场对于通用汽车信心已几近崩溃。

  尽管通用汽车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公司CEO Fritz Henderson在周一依然表示,通用汽车依然有机会避免需求破产保护。他表示,通用汽车正在与悍马的两家竞购方谈判,并且仍在就剥离萨博土星品牌展开洽谈。同时,通用汽车将淘汰庞蒂克品牌,而不是将其出售。

  在华投资暂未波及

  在通用汽车正在经历最后不足三周时间的“生死考验”时,通用在中国的产业却暂时看不出受到波及的迹象。

  上海通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公司汽车单月销量达到5524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0%,创下2008年以来的单月最高销量纪录。中信证券公布的研究报告预测,得益于新车型的推出,上海通用2009年的销售规模将达到47.7万辆,增长7%;利润将达到45亿元,增长18%。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此前的上海车展上对记者表示,美国法律对于通用汽车的处置不会影响其海外业务。无论是怎样的情况,三大汽车集团都会通过各种途径走出现在的困境。美国通用汽车的技术和运行模式在汽车界非常领先,问题在于历史造成的结构性成本,劳务费用很高。这次危机对于三大汽车厂商是一次机遇,通过这次危机能帮助其摆脱历史束缚,摆脱不良资产,实现振兴。

  同时他表示,上海通用是独立的合资企业,有独立的开发能力和销售系统,是一个完整的业务系统。上海通用品牌背后是通用的产品服务,和上海通用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上海通用作为合资企业,其股权如果需要发生变动,也需要经过中方股东——上海汽车来最后处置。

  上海汽车的相关人士13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上海通用的股权会发生变动的相关信息。而未来的进展还需要看6月1日通用汽车向美政府提交的重组方案后的情况。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