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油价有法可依

  汽车时代什么最受关注?油价!

  不相信,看看只要有关油价的些许风吹草动都可以在社会上引起一股股讨论的热潮你就相信了,比如上周刚刚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就再一次把油价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其实,在这个“办法”出台前,油价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消息最终直指涨价这一结果。只不过最后大家等来的不是涨价的消息,而是一纸油价管理办法的文件。


  政策出台,油料调价有了标准

  自今年5月7日起施行的“办法”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办法”还规定,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国家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这意味着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时,国家将适当补贴成品油消费者。

  根据“办法”,国内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

  作为调价的关键因素,发改委并未透露“企业利润率的具体比例”,但此前有媒体报道,当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成本利润率定为5%;超过80美元,每上涨5美元,成本利润率减少1%。当原油价格达到105美元时,成本利润率为零。

  另据《中国日报》报道,此前中石油曾透露,国内成品油出厂价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种原油价格为基础,加上运费、加工成本、税金及5%利润率来确定。

  政策解析:调价与否这样算

  关键一点,就是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但这个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又是怎么回事?本报记者近日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能源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移动平均”,其实是一种统计学概念。举一个例子大家很容易就明白。如果我们以5月14日的价格作为“监测点”开始按照这一原则进行计算,那5月14日当天我们可以得到一个从5月14日到4月22日这共计22天的平均油价。然后,到5月15日,我们同样可以得到一个从5月15日到4月23日的平均油价。这两个平均油价相比较可以得到一个变动的比例。依此类推到之后的22天,每天我们都可以得到一个平均油价,并且都能得到与前一个平均油价的变动比例,如果这一比例连续22天都超过4%,那么就是符合了发改委此次出台的调价条件,可以调整石油价格。

  这位人士还指出,统计学中的移动平均分为加权平均和简单平均两种方式,据了解,成品油价使用的是简单平均方式。

  新办法的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在于以国际油价每桶80美元和130美元划线,分别实行不同的政策。这两条价格线是如何划出的,多位专家也对此进行了分析。

  不少专家认为,之所以制定这两条线,最主要的原因是国际公认80美元是合理价位,超过130美元则影响经济。河南财经学院的一位人士就认为,之所以划定80美元的线,是因为“80美元是现在业内人士公认国际油价的合理价位。虽然现在在60美元以下,但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油价会回到这一水平”。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则认为,发改委制定的两条价格线是通盘考虑了各利益相关方的底线。“在80美元线上,石油公司的利润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保证,而随之测算出来的成品油价也基本可以为公众接受。而在130美元之上,如果还调整油价,就会超过中国的承受能力,特别在当前经济亟须复苏的情况下,高油价不利于经济体的活力。”

  关于成品油零售价,国家发改委将制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政府规定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

  政策前瞻:油价上行压力增大

  可以说,《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终结了市场对调价时机的猜疑。有人士指出,“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中的“可”字,表明是否到期就调、调的幅度怎样,发改委仍然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虽然这个办法仅仅是公布了几个具体的标准,但对于艰难的成品油价格改革来说,也是突破性的进步。毕竟,这更加明确了一点:调价是有依据的,而且可能更加频繁。

  办法出来了,但对于未来国内汽柴油的价格走向,虽然多数声音看涨,但也不乏上涨艰难的说法。

  客观地说,距上次3月25日发改委将每吨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提高了290元和180元已经过去了30个工作日,而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在冲击60美元的高点,变化幅度甚至超过了10%,油价上调的硬件已经具备,或许再次上调已没有悬念,等待的只是时机。

  但也有人认为,调价因素尚有“弦外之音”。这位人士指出,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颇为亮眼的就是发改委指出,“这是一项过渡性的措施,随着竞争性市场结构的形成以及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最终将由市场竞争决定”。而他也因此认为,交通运输系统的改革和补贴尚未落实,现在提价不利于已进行过半的改革,加上农忙时节来临,尽量减少农业负担成为重要因素。还有一个因素,中国经济仍未走出低谷,工业企业不能承受更多压力,“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汽柴油涨价还为时尚早”。他说。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