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09上海车展之洋眼看车 > 洋眼看车企

商业周刊:奥巴马对通用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搜狐汽车5月22日讯 据美国《商业周刊》5月21日评论报道,通用破产会大面积打击萧条的美国经济,重振通用雄风不是照搬克莱斯勒的经验,而是树立消费者信心。

  作为总统,奥巴马将要做出一个最重要的决定,这一决策将关乎美国经济。

6月1日左右,奥巴马将要把美国最大的工业公司——通用汽车推向破产。5月26日是通用关键的一天,通用必须在那一天完成其“债转股”的计划,除非有90%的债权人同意该计划,否则通用就无法满足奥巴马政府的要求,也就不能得到更多的贷款。

  破产让经济雪上加霜

  然而,把通用推向破产会在很大程度上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通用汽车在面临破产征兆之初,美国本土低迷的销量又在第一季度减少了50%。如果通用申请破产保护,那么销量会进一步下滑。

  奥巴马似乎并不明白那些投资银行和破产专业律师指点下的现实情况,汽车业是建立在长期的信心之上,这是其独特之处。作为最重要的财务决策之一,买车的重要性仅次于买房,美国人想要知道制造他们的爱车的企业还能再经营五年,他们购车的经销商会继续营业,他们的汽车贷款不会被草率得撤回,他们仍然可以获得零部件和其他服务。消费者购买汽车与购买破产航空公司的机票、购买电子产品或者从破产的零售商那里购买衣服是完全不同的心理状态。消费者购买那些产品都是一次性使用或者短期使用。

  数以千计的供应商支持通用。这一供应体系依赖于数目庞大、关系微妙的一系列合同和长期的业务往来。很多供应商都在尽全力保住自己的地位。破产的不确定性拖得越久,供应商就越是拖延制造关键零部件的时间,就会有更多的供应商退出市场。一旦候补的供应商没有跟上,通用的装配线就会遇到麻烦,甚至被迫关闭。

  由于停产带来的财务损失激增,通用的清算风险也会显得突出。混乱和动荡将会贯穿整个经济体,而不仅仅是美国中西部。通用及其供应商占到全国经济1%的比重。对硅谷而言,通用是信息技术最大的私人买家,对麦迪逊大道而言,通用破产会使广告费用急剧下降。有关美国经济以然稳定的任何幻想都会受挫——经济会面临又一波令人心悸的跳水过程。奥巴马并不仅仅控制了一个公司的命运;他会给他试图稳定的经济体带来大面积的破坏。

  克莱斯勒不是通用的范本

  奥巴马团队似乎认为克莱斯勒破产可以作为通用的范本,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克莱斯勒是个空壳公司,它被戴姆勒公司抢了动力和设计人才,而私募股东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又对克莱斯勒管理不善。在克莱斯勒破产案中,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得到了克莱斯勒55%的股份,而其管理权则属于意大利的菲亚特集团。从政治上讲,这也许行得通,但是现实生活中的经营安排却绝非如此。看起来已经被拯救的克莱斯勒其实是一间纸牌做的房子,无法逃脱倾覆的命数。

  而通用却恰恰相反,它在产品研发和新型技术上有着投入巨大,比如雪弗兰Volt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去年秋天美国经济崩溃的时候,通用正处于转型晚期。

  奥巴马不应该把这样一家公司推向破产, 不能像某些政府官员声称的那样对通用采取“手术式治疗”或者“控制”。破产专业律师认为新通用可以在60天之内诞生,但是此观点颇受怀疑。即使依据《美国破产法》第363条,通用可以将经销商特许经营协议和债券等不良资产剥离,留给处于破产状态的“不良”通用,而以“良好”的、不受任何阻碍的新通用的面貌出现,但这一做法仍然十分复杂。原因就在于公司的规模,通用无处不在的全球经营占到其销量的半壁江山,而各种利益集团为了多分一杯羹也会大打出手。

  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对通用来说,真正的先例是Delphi——通用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Delphi于2005年破产,现今可能面临清算。破产团队不想承认这一失败的案例,他们正忙着从通用破产的原因来预计通用的破产费用。

  可以说,奥巴马取得了重大进展,任何政府在这一情况下都希望这么做——驱逐通用的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并对其继任者弗理兹·韩德胜施加压力,使其按照公司批评者长期坚持的主张实施艰难的重组计划。很明显,全美汽车工人协会接受了管理层最新的、艰难的重组计划。奥巴马现在应该把一个总统的全部分量压在剩余的股东身上,在破产法庭之外创造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此后,政府就不应该再插手,而要让管理层自行实施其计划。政府要做的,是提供为期数月的贷款(不是数年)。然后奥巴马可以向世人宣告,鉴于管理层和工会取得的傲人成绩,通用破产的威胁已经解除,通用在质量、成本和设计上都取得了显著改善,是时候让美国人考虑购买通用汽车了。他应该帮助未来的通用树立更多的信心,而不是摧毁这些信心。如果他真是希望通用帮他实现他刚设立的燃料排放目标,他现在就决不能让通用陷入旷日持久的破产泥潭中。

  但是,如果让通用破产的决策是不可避免的——现在看起来确实如此——奥巴马就得深吸一口气,意识到一旦他做出决策,就没有挽回的余地。历史将铭记这一决定,作为衡量奥巴马的指标,看看他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是否加剧了前任留给他的经济危机。(翻译:简飞)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