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内汽车企业重组并购第一单引各方关注

   第一单得益于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张毅

  我国目前共有160多家汽车整车厂家,但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只有15家,占国产汽车总销量的91.1%。其余100多家所占比重不到9%,其中44家年销量不足1万辆,还有14家企业2008年没有生产销售一辆汽车。

  多年来,由于体制、政策等多种原因,我国汽车产业的联合重组非常缓慢,从2000年到现在,只有两家进行了重组,也就是天汽和一汽、上汽和南汽成功重组。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说,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多年高速增长后,必然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才能解决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积累的诸多矛盾,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了结构调整期的提前到来。汽车行业加快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未来二三年,通过兼并重组,我国将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但目前我国汽车企业以地方国有企业为主,它们都是当地的支柱企业和利税大户。不同地区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成为制约兼并重组的主要难点。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很难成功。

  广丰合作就得到了广东省、广州市和湖南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领导也多次过问重组进程。

  新一轮兼并重组将改变中外力量对比

  □本报记者 南辰

  目前,全球汽车业版图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活跃异常。克莱斯勒菲亚特的联盟正在推进;通用的命运也会随着6月1日“大限”临近浮出水面;而菲亚特在欧洲的扩张之路也清晰地暴露了其全球化布局的野心;大众保时捷的未来之路将影响欧洲汽车工业实力格局的对比;德国豪华车厂商的抱团取暖将发展到何种深度目前还很难预判。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也必须“以变制变”,抓住倒逼机遇,尽快形成具备100百万辆、200万辆产能规模的大集团。

  “广丰”重组就是一个积极信号。广汽集团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后,双方力争5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这一产能规模如期实现,广汽将轻松进入100万辆俱乐部。而对长丰来说,多年以来一直为没有轿车产品和产能闲置而苦恼的现状也将得以改变。

  记者认为,在产能过剩和国际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合资产能的地域性扩张受到一定限制,而国内汽车集团的兼并重组将推动自主产能的规模迈上新的台阶。从过去布局分散以省域为中心,导致合资中受外方掣肘,到现在中方联手形成合力掌握更多谈判主动,新一轮兼并重组必将改变旧有的中外力量对比。

  长丰复牌利好出尽中长期仍具想象空间

  □本报记者 邢梅

  因股权转让而停牌4个交易日的长丰汽车25日复牌。失去收购消息支持的长丰汽车股价冲高回落。开盘后一度冲击涨停板,却以5%的跌幅收盘。26日(截至上午,比25日微涨1%。)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利好出尽,部分资金获利出逃。

  长丰汽车股票价格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从4月29日的最低8.99元/股,涨到了5月18日停牌收盘时的13.99元/股,涨幅在50%以上,股价是半年内最低点3.76元的4倍。但公司4月29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2009年1-3月长丰每股收益仅0.035元,净利润同比减少30.85%。显然,公司股价的上涨与基本面并不吻合。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末的5元涨到现在,长丰目前的股价已经积聚了一定的风险,短期内可能会面临调整。广汽和长丰签约之后,一切就要按部就班地进行:召开股东大会、更名、人事调整、新车型引进和生产等等,至少在1到2个月内不会有新的利好出现。至于自主品牌新车型引进和市场推广至少也要等到明年才能见分晓。

  浙商证券汽车分析师马春霞表示,长丰汽车后期的市场表现和政策有很大关系。从目前来看,长丰SUV的市场份额还在下降之中。长丰通过这次收购获得轿车目录,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公开表示,广汽长丰的轿车会很快上市。按照广汽与长丰的商定,未来五年将在湖南投入100亿元,形成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按照这一收入及盈利目标,未来的单车售价约8万元,单车盈利约1万元,因此可以认为广汽和长丰未来将以自主品牌轿车,特别是中低端轿车为发展方向。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利润率相对较低,前途未卜。而且,轿车投资的产能释放也需要至少2年时间。

  广汽集团是国内八大汽车集团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据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08年,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虽进行了大额减值计提,但净利润仍高达2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合营的广州本田广州丰田2008年销售额达到768亿元,净利润61亿元。为了减少了层层审批的时间,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没有触及要约收购比例,同时也为后续资产注入留下空间。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后期广汽注入零部件等优质资产,对市场来说是很大的利好。但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对后期增持和资产注入不置可否“未来不好说,要看政策。”他说。

  对于市场关于广汽收购长丰是为了实现借壳整体上市的猜测,曾庆洪说,长丰汽车是上市公司,是很好的融资平台,但是目前广汽借壳上市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他说,目前广汽整体上市还有些问题,如果配合国家目前的汽车振兴规划与鼓励兼并重组的产业政策,还是有机会的。他希望国家证券行业管理部门能“在法律条文上进行一些考虑和斟酌”,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