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证品牌制造差异化 广汽长丰无缘汉兰达

2009年06月02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广汽收购长丰不仅得到了三个非轿车生产基地,而且通过汉兰达猎豹CS7的共存,实现了同一集团的品牌差异化和制造差异化。

  长丰不会代工汉兰达

  5月21日,广汽集团宣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份,成为长丰的最大股东,并将长丰改名为“广汽长丰”。

广汽-长丰收购案是继“一汽-天汽案”“上汽-南汽案”后中国汽车界又一次集团间重组。

  “通过此次重组,广汽获得了一个生产基地,包括4700名员工和40多个产品。”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对媒体表示。

  曾庆洪说的生产基地包括长丰现有的三处工厂,分别位于湖南长沙、永州及安徽滁州,主要生产以SUV为主的乘用车。

  由于广汽的合资品牌广汽丰田也正在力推SUV产品汉兰达,有关长丰将代工生产汉兰达的猜测不绝于耳。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广汽收购长丰是为了丰富自主品牌的SUV产品线,而不会让长丰代工广汽丰田汉兰达

  虽然长丰有足够多的剩余产能进行代工,广汽也拟在湖南投资100亿元为长丰建设新工厂,但汉兰达并不具备与长丰产品共线的条件。广汽丰田拥有自己的生产布局,汉兰达正在与凯美瑞共享轿车平台,只有实现轿车与SUV的共线生产,广汽丰田才能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要特别注意的是,这次收购是广汽集团和长丰汽车之间的行为,与合资公司无关。广汽只会用长丰生产自主品牌,而不会撼动广汽旗下合资公司的产品布局。”安信证券分析师孙木子说。

  由于此次广汽、长丰签署的仅是意向性协定,双方未来的产品线布局仍停留在规划阶段。对广汽而言,长丰汽车三大生产基地今后将成为广汽打造除轿车之外乘用车产品的主要基地,这些产品包括SUV、皮卡及其他小众化产品。

  而对长丰而言,被广汽收购将加速其产品线的转型。首先在SUV主业上,公司的产品升级方向将逐步向跨界车和城市SUV靠拢;而定位于家庭轿车的CP2产品以及MPV骐菱等系列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明确其越野SUV、城市SUV和轿车的综合性乘用车生产商的定位。

  加盟广汽,长丰拥有了窥伺已久的轿车准生证,而广汽也有可能将长丰与刚刚签约的合作伙伴菲亚特组合起来,让二者共同开发广汽自主品牌的小型轿车。菲亚特借广汽“复活”,长丰借广汽“新生”,广汽则加强了自主小型车的实力,可谓皆大欢喜。

  汉兰达猎豹差异化共存

  除了与广汽合并外,长丰近期在媒体曝光度最高的是其新推出的SUV猎豹CS7。有评论认为,如果CS7取得市场认可,则有可能与广汽丰田SUV主力汉兰达一起,组成广汽集团强大的SUV阵营。

  据悉,长丰CS7采用了三菱的四驱技术,属于具有专业性能的跨界SUV,颠覆了以往市场上跨界车只重视外观跨界、不重视性能跨界的现状。不同于逍客等国内跨界车的轿车底盘CS7采用纯正SUV越野底盘,且保留了三菱独创的优选四驱系统,具有轿车的舒适性。

  猎豹CS7的这些特性优于5月25日上市的国产汉兰达汉兰达采用了凯美瑞的开发平台,是采用轿车底盘的跨界SUV,更强调舒适性和乘坐空间。

  实际上,汉兰达猎豹CS7SUV市场分别占据着高级和中级定位,这样的产品布局有利于广汽加强在SUV领域的市场地位。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说:“豪华轿车与专业级SUV市场之间有空白地带,可打造需求量更大的豪华城市型SUV细分市场——城市型SUV会加速取代传统SUV的份额,进而成为整体SUV市场发展的主力。”

  借此,收购长丰使广汽丰富了SUV的产品线,为汉兰达猎豹CS7的共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实现同一集团的品牌差异化和制造差异化。

  在收购长丰的仪式上,广州市长张广宁表示:“长丰在SUV领域是强者,广汽强大的是生产轿车,可实现优势互补。广汽丰田和广汽长丰凸显出各自的优势和战略变化,要保证品牌的差异化和制造的差异化。”

  据悉,未来广汽集团将与外方伙伴针对中国市场引进更多车型——小型车中高级车豪华车SUV等全线产品,力求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而广汽此次引进长丰和猎豹也是出于这种考虑。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