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上调加油站价格不同 市场竞争态势仍存在

2009年06月03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蔚 韩莹

  自6月1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00元。记者调查发现,经过新一轮的调价之后,上海地区中石化、中石油所属加油站以及民营加油站各油品价格不同,表明市场竞争态势仍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次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通知”中明确指出,“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

”这进一步说明,新的定价机制为成品油零售市场打开了自由调价的空间。

  沪上加油站未完全按照最高限价销售

    油价调整后,记者走访上海地区加油站发现,对比两大集团所属加油站以及民营加油站之间的价格,仍存在较大差异。其中上海武定路一家加油站,将93号汽油汽油价格上调至每升5.31元,比最高限价便宜0.2元。

    目前,中石化上海地区加油站汽柴油价格上调至国家规定的最高限价。其中,90号、93号、97号汽油和0号柴油的最高限价分别为:每升5.07元、5.51元、5.86元和5.22元。比3月25日的最高限价分别提高了0.29元、0.32元、0.34元和0.34元。

    而此前中石油所属加油站每升油价比中石化油价低5分的情况仍保持。调整后,中石油加油站汽油90号为5.02元,柴油0号每升为5.17元。而97号汽油汽油价格与中石化价格相同为每升5.86元。

   民营加油站的油价普遍并未完全按照最高限价来销售,优惠幅度有所不同。位于上海万航渡路的华江加油站,是一个颇受出租车司机欢迎的民营油站,这里的油品价格总是低于中石化、中石油所属的加油站。此次调价后,以93号汽油为例,该加油站价格每升5.41元;中石油加油站每升5.46元;中石化加油站每升5.51元。在上海春申路上的协和加油站,其93号汽油汽油价格从每升5.15元上调为每升5.47元,价格介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之间。

  让利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一些民营油站负责人表示,让利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据了解,在上海营业性的加油站共有800余家,其中,中石化所属加油站有550余家,中石油所属加油站130余家,中海油以及民营加油站120余家。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零售企业从生产企业得到的成品油,总是有一定的盈利空间。由于成品油来源渠道不同,零售企业的获利空间也不同。为了争取扩大销量,扩大市场份额,加油站采取了不同的营销策略。

    民营加油站一向保持相对低价的销售策略,而今年年初中石油上海地区加油站也主动降价,从实际效果看,的确起到赢得市场先机的作用。面对市场竞争的态势,为了保住阵地,中石化上海地区部分加油站也采取了跟进降价。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仅规定最高零售价,主管部门并没有对成品油零售价下限做出规定。此次国家发改委调价是从“原油成本”角度考虑。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认为,市场竞争态势的存在,表明市场整体的供求方面,资源并不紧张,供应相对充分。各方为了占得市场份额,开展降价促销成为必然之举,这也符合国家发改委的最高限价令。成品油零售终端市场增强竞争是有好处的,只有通过竞争,才能使企业效率提高,最终有利于消费者利益最大化。

  竞争有利于消费者利益最大化

   “不要小看5分钱或1角钱的降价空间,这对消费者来说,一个月下来,可是不小的一笔账。”上海大众公司出租车司机汪德国对记者说。

    在汪德国看来,此次油价上涨已在预期之中,大家也只有平静面对,但内心里还是感到挣钱的压力增大。出租车司机如按照每天行驶的正常公里数计算,每日需要消耗40升油,每月多支出300元左右。

   上海万航渡路的华江加油站,除97号汽油汽油价格外,其他油价低于最高限价0.5元至0.1元。汪德国说,一升省1角钱,一天下来省四五元,这就省出了一笔洗车费。记者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他们都表示,加油站优惠降价十分有吸引力。到晚上,司机们都要找到更便宜的油站去加油。他们算账说,每日可以省出一顿早饭钱。

   记者了解到,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每月油费开支大约在1000元左右,此次调价后,比涨价前每月又增加了100元至200元的开支。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