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石化中粮再牵手 共同开发二代燃料乙醇

  本报记者 明 茜 北京报道 2日,记者获悉中石化在节前与中粮及其合作伙伴诺维信达成一项新的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第二代燃料乙醇:纤维素乙醇的合作开发。此三方合作将包括了整个燃料乙醇的生产和销售的产业链。

  这已是中石化与中粮三度签署生物燃料方面的合作协议。

  2006年5月,中石化与中粮集团通过项目招标赢得了合资建设广西合浦20万吨/年生物燃料乙醇项目,该项目以木薯为原料,已于2007年12月正式投产。

  2007年4月,双方签订《关于发展中国生物质能源及生物化工的战略合作协议书》。约定未来五年内合作或合资建设年产100-120万吨燃料乙醇的生产装置。同时建设20个年产10万吨的纤维素乙醇的生产装置。

  “诺维信与中粮已合作两年,合作非常愉快,更让人高兴的是此次合同到期重新签订协议,中粮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中石化也加入进来。”诺维信相关人士告诉本报。

  中石化是全球第三大炼油公司,拥有近3万座加油站,对中国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供应率超过60%。诺维信认为,中石化在炼油和油品销售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有利于促进三方在燃料乙醇应用方面的合作。

  据透露,中石化在此次合作中不仅将发挥其油品销售网络的优势,而且将加盟纤维素乙醇的研发。

  诺维信是世界上最大的酶制剂生产商。据悉,诺维信已开发出第二代燃料乙醇所需的转化工艺和最先进的酶制剂。

  其首席执行官Steen Riisgaard称:“现在,我们距离利用农作物废料大规模生产燃料乙醇只有一步之遥。中国的第二代燃料乙醇生产对诺维信来说具有巨大的潜力。预计在2010年我们将成为第一家能为生物燃料大规模生产提供酶制剂的公司。”

  诺维信估计,在纤维素乙醇研究方面,“中国完全有能力超过美国,因为中国有丰富的农业剩余物的资源和劳动力资源。”

  生物能源是中国能源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有关部门预测在从现在到2020年的未来十几年中,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会迅速增长,这将导致对汽车燃油的需求大幅增长。为满足这一上升需求,中国政府制定了开发生物能源的重大战略,以利用现有技术推动生物燃料生产并开发第二代生物燃料。

  同时,与石油燃料相比,第二代燃料乙醇能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降低90%。纤维素燃料乙醇只需耗用极少或者根本无需使用矿物燃料,并能够向电网供电。

  “中国的可持续燃料乙醇开发对全球气候和中国能源供应都具有重大意义,”Steen Riisgaard表示,“要使全世界不依赖于不断减少的石油储备,我们相信燃料乙醇将是第一步。我们希望未来的生物解决方案将在更繁荣的经济、更清洁的环境和更美好的生活之间实现完美的统一。”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石化在中部地区也欲建燃料乙醇项目。中国石化宜昌燃料乙醇项目从去年8月开始环境评价,以红薯干和鲜红薯为原料,采用发酵法生产燃料乙醇,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