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方担心悍马售给腾中重工恐泄露美军车机密

2009年06月03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搜狐汽车通用宣布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的相关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签订了长期合同,包括组装,主要生产部件的供给合约等。整个交易将在2009年第3季度完成,腾中重工也确定将保留现有的经销商。通用表示,目前财政方面的细节正在被商讨,银行方面的消息称交易将使悍马得到大约1亿美元的现金,外加其他的承诺。

  本次的收购也标致着中国买家第一次出手收购陷入困境中的美国品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显示公司在通过一系列的重组合并后于2005年成立的,目前员工总数为4,800人(通用汽车目前为243,000人)。在联合官方声明中,腾中重工表示将进军豪华越野车细分市场。腾中重工CEO杨毅(音译)表示:“我们将投资悍马品牌和其研发部门,在美国,未来的悍马新产品奖会更好的达到经济燃油性等要求。”腾中重工并没有显示出其在运营海外工厂或是生产乘用车方面的任何经验。

  通用在星期2发表的声明中称,腾中重工将拥有生产悍马H3 SUV和H3T皮卡的合同,通用在什里夫波特市(Shreveport)的悍马工厂还将持续生产最少一直到2010年。随后,该工厂很可能将进入代工期,为腾中重工生产悍马和重要部件。就目前得到的腾中重工的消息,腾中重工正计划将在南非的一处H3工厂转移到什里夫波特市。美国媒体预测说,尽管向中国进口4.0升以上的SUV车型要交高达40%税,但腾中重工仍很可能将悍马引进中国。


  悍马品牌原本是有美国AMG生产,第一款车型Humvee是为军方定做的,通用在1999年从AMG手中收购了悍马品牌。那么悍马品牌出售给中国公司后,是否对美国军车产生影响?搜狐汽车了解到,本次的交易部会影响到美国军用车型的生产,军用Humvee是仍是有AMG公司生产。通用和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后,美国白宫第一时间表示对出售协议表示欢迎,并迅速指出本次交易美国政府并没有参与。总统发言人Bill Burton表示:“对于3千名能保住工作的美国人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全部两个工厂仍将继续开工,并且超过100家的悍马经销商也仍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经营。”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私有公司,2号签署的初步协议还将必须得到北京官方的初步审核。北京方面对中国公司收购海外资产有着一定的发言权与否决权,尤其是交易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收购。目前对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来说仍将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跟美国悍马车主表达本次交易,因为对于美国人来说,悍马一直是军方使用的,也代表着美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海外媒体还十分强调悍马H1基本上是和承载美军参与伊拉克等海外战争车辆Humvee一样的,在用一家工厂生产。华盛顿遗产基金会的研究学者Derek Scissors就担忧说,奥巴马政府应该再次在国家安全层面审核悍马品牌的交易,确保任何美国军车Humvee的工艺技术不会被中国得到。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