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快速扩张 合资菲亚特与重组福汽同步

2009年06月04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戚耀琪

  重组长丰汽车之后,雄心勃勃的广汽集团并没有停止扩张和兼并的步伐。有媒体报道称广汽和福州汽车工业集团的重组也开始悄然启动。走日系路线的广汽集团实现和三菱的合资之后,将会进一步发挥日系汽车产业配套体系的优势。

  与福汽密切洽谈旨在重组

  据报道,广汽重组长丰后,福汽将有可能分拆旗下的两个整车制造项目东南汽车和福建戴姆勒,分别与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实现重组,并同时和广汽、北汽展开了谈判,但是最终走向如何,还要看国家发改委的意见。

  之前无论是“天一合作”(一汽重组天津汽车),还是“上南合作”(上汽重组南汽),无一例外采用的都是打包整体重组的模式。迄今为止尚无分拆重组的例子。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和整体打包相比,分拆重组能使福汽的利益最大化。

  有媒体分析认为,如果广汽成功和福汽重组,那么三菱汽车从长丰撤资之后,再和广汽利用东南汽车这个载体实现合资,将是三菱的最佳结局。而走日系路线的广汽集团实现和三菱的合资之后,将会进一步发挥日系汽车产业配套体系的优势,而三菱汽车SUV和运动型轿车为主的产品结构也和广汽现有的产品格局形成良好的互补。

  而福汽的另一个整车项目福建戴姆勒,其外资合作方戴姆勒在国内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就是北汽。如果福建戴姆勒项目顺利实现和北汽的重组,那么将进一步理顺奔驰戴姆勒在国内的发展思路,一心一意和北汽合作。

  菲亚特项目或进军长沙

  从去年开始,广汽也开始介入到福汽的重组当中,广汽内部人士目前也确认了和福汽沟通重组事宜。广汽的资金优势、营销经验以及日系企业的集群优势也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在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四小”集团之一的广汽集团仅被鼓励实施区域兼并重组,但目前已有两家乘用车整车生产厂的广汽集团仍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在10亿元购得长丰汽车29%的股份前后,广汽与菲亚特合资的事宜取得了新突破。5月21日,广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庆洪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汽已经收购杭州的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三分之一股权,该公司为菲亚特动力科技(FPT)旗下一家变速器厂。

  有报道称,广汽与菲亚特成立乘用车合资公司最快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获批。据国家和广州市环保部门的环评公示,该合资项目选址番禺化龙镇,投资总额为42.69亿元人民币,预计年产14万辆整车。但在收购长丰汽车后,该项目有可能放在长沙,通过改造长丰汽车现有的生产线,广汽菲亚特(长沙)的注册资本金有望缩减到10亿元,总投资额也会有相应的缩减。由于长丰汽车的长沙工厂处在长沙星沙工业高科技园,广汽菲亚特项目落户此处将会获得15%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同时,为争取广汽菲亚特的项目,当地湖南省政府也开出了“增值税减免”等丰厚的优惠条件。

  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涉及合资,广汽和菲亚特的项目已经上报到国家发改委以及相关部门,但是尚未获得审批,一切以国家审批结果为准。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