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电:欧宝嫁入俄罗斯,婆家欢喜娘家愁

2009年06月04日1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简飞

  搜狐汽车讯 据美国《商业周刊》6月3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将于周五购买德国欧宝汽车35%的股份。欧宝“嫁入”俄罗斯,为俄罗斯提供了发展汽车工业的契机,而德国可能付出失业的代价。

  欧宝变成俄罗斯的了?这听起来有点牵强,但是德国的一些评论家已经开始关注此事。

本周五,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将购买欧宝35%的股份,这一数目与通用所持有的欧宝股份相当,并且远远高于麦格纳国际集团(Magna)。麦格纳国际是奥地利和加拿大共有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公司,被公认为是拯救欧宝的最佳人选,该公司即将购买欧宝20%的股份。

  购买欧宝助俄汽车业发展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表示,他很希望德国汽车制造商有助于俄罗斯汽车业的发展。据国际文传电讯社(the Interfax news)报道,普京在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麦格纳国际集团员工的一次会晤上表示:“俄罗斯政府已有发展汽车业的战略,而这笔交易也会融入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战略中。”

  普京的原话大致翻译如下:“克里姆林宫很高兴看到欧宝掌握的生产诀窍能被运用到俄罗斯汽车制造商Gaz公司的生产中。由于俄罗斯消费者更青睐于外形美观、技术先进的西方汽车,Gaz公司的经营受到巨大冲击,一直处于贫弱状态。”俄罗斯在欧洲的天然气和石油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普京称他认为俄罗斯还要加强汽车、航天和国防工业。而收购欧宝部分股份恰恰满足了这一战略的需要。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购买欧宝部分股权后,欧宝必须以“工业合作伙伴”的身份与负债累累而又急于实现现代化的Gaz公司合作。俄罗斯中央银行持有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60%的股份,因而后者被视为克里姆林宫强大控制力的一部分。生产“伏尔加河”品牌的汽车的Gaz公司归属工业寡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所有,41岁的德里帕斯卡是普京的忠实拥护者。很长一段时期内,他都是俄罗斯首富。但是据《福布斯》估计,他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损失高达250亿美元。他仍然是一呼百应的人物,为了给垂死的Gaz公司一线生机,他向政府申请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并将其在Gaz公司的股份作为信用担保的抵押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是Gaz公司唯一的最大债权人。

  普京声称,政府并没有在拯救欧宝的交易中发挥直接的作用,但是政府“赞赏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这一领域发挥的作用。”上周日,普京的亲信——前俄罗斯经济贸易发展部部长、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总裁格尔曼·格列夫表示:“没有政府的支持,公司不可能达成这样一项协议。”格列夫称,在重振俄罗斯保守僵化的汽车工业过程中,他希望公司可以尽到绵薄之力。他表示公司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低价”获取“先进的技术产品”。

  欧宝是俄翻身契机

  在俄罗斯,欧宝已经是一个知名品牌,如果能使用Gaz公司广阔的经销网络,其销量还会进一步攀升。目前,欧宝在俄罗斯市场上的份额为3%,新东家期望欧宝未来的市场份额会上升到20%。当然,成功与否还是要取决于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恢复状况。据预测,俄罗斯会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销售统一市场,但是经济危机仍然对俄罗斯造成了根本上的冲击。根据道琼斯财讯统计,俄罗斯今年一月份和四月份的汽车销量均比去年下降了44%。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也可能会下滑6.5%个百分点。

  而俄罗斯人似乎寄希望于来个咸鱼翻身。周一,Gaz公司宣布,位于下诺夫哥罗德(Nizhny Novgorod)的工厂有望在6到9个月内生产出欧宝车型,年产量达到18万辆。在Gaz公司的员工看来,这的确是个好消息。据媒体报道,公司的负债已经达到10亿欧元,12万名员工中有1/4的人刚被裁员,城市中有3万个职位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取决于Gaz公司的命运。

  德就业恐将牺牲

  大多数德国人对此不加评论,以此掩饰俄罗斯是欧宝的新东家的事实。瑞士《新苏黎世报》甚至指出,这笔交易意味着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文章称:“相对于意大利买家而言,德国肯定更偏爱俄罗斯-加拿大买家。”

  但是德国还是存在批评的声音。在德国极具影响力的《南德日报》在其社论中表示:“在欧宝的帮助下,俄罗斯政府会极尽所能保住Gaz公司的饭碗——尤其是让下诺夫哥罗德重现生机。”这一切是否会以德国和西欧的失业为代价?尽管德国政府在交易中发誓会尽力保住就业岗位,《南德日报》还是尖锐的指出,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产量和就业的东移是不可比避免的。

  《南德日报》指出:“有人相信俄罗斯投资欧宝(按照Gaz公司的意愿在俄罗斯生产欧宝车型)会在长期内减少德国的失业,这种观点需要反省。”该财团没有对德国欧宝工厂的就业给出任何保障,这是有原因的。即便公司的职员会是欧宝未来的股东,但是他们仍然不能阻止越来越多的岗位被外包给了俄罗斯。

  “此举被视为德国政府的突破性举措,但这只能在几年内帮助德国的欧宝工厂。” 该社论表示,“只要俄罗斯没有欧宝的工厂,德国吕塞尔斯海姆市(Rüsselsheim)和波鸿市(Bochum)的欧宝工厂仍然可以向俄罗斯出口汽车。但是情况很快就会变得棘手,也许2015年德国政府还会扪心自问:为什么政府会花费几百万资金,就为了拯救一个汽车品牌?”

  毕竟,俄罗斯投资欧宝不是慈善捐助。道琼斯财讯报道,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CEO格列夫本周早些时候向俄罗斯Vesti-24电视台表示:“毫无疑问,这笔交易的出发点是国家利益。”(翻译:简飞)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