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工体停车费赛时涨5倍 管理员拒开票

2009年06月08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出镜人物:朱建岳市人大代表 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

  工体停车费赛时上涨5倍

  公联表示私自涨价将遭严惩 市民发现乱收费可举报

  部分大型活动场馆周边停车费乱涨价

  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处与北京晨报联合推出专题报道

  一场球赛票价20元,停车收费却要30元,随着演唱会和体育赛事在京城的各个大型场所上演,附近停车位变得异常“珍贵”,一些停车管理员借机抬高停车价,原本每小时5元的价格有时竟飙升数倍,您还别嫌贵,也别嫌没发票,来晚了还没地儿停呢。

  记者调查 5元停车费赛时涨至30元

  ◆工体:停车费赛时涨至30元

  自从3月22日中超首轮联赛开始,每逢“国安队”主场赛事时,工体周边就会“车满为患”,停车管理员都会拉开车门说:“麻烦您交一下费,30元。”“当我向管理员索要发票时,对方却以各种理由不给开。”一位球迷说。

  记者调查发现,一旦遇到大型赛事活动时,工体周边四个方向都有临时停车地点,除了南门富国海洋馆内的停车场属于封闭式,另外三个方向的入口都不允许无证件的社会车辆进入,临时车位都在道路两侧的辅路上,并且可供停靠的车位数量有限。而平时地面停车价格大多是5元一小时,赛时就涨到30元了,足足涨了5倍。

  ◆算账:两小时违规收入175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观看球赛停车所需的时间不会超过2个半小时,正常的停车费用为12.5元。在一些管理员所收取的30元钱中,就有17.5元为私自涨价后的收入,如果该管理员有10个车位可供泊车,那么,两个多小时就会有175元的违规收入。

  遇到大型活动时,私自疯涨停车费并不止工体一处。刘女士是一位音乐发烧友,她告诉记者,“到首体看演出,实在没停车位了,把车停在胡同里,居民张口就要50元停车费。”

  代表观点 大型活动停车服务须跟上

  对于工体在球赛时停车费飙升且无发票一事,朱建岳代表表示,这种行为属于乱收费的违规行为,应由价格管理部门处罚。同时,不给发票已涉逃税偷税,如果停车员个人隐瞒公司截取收入,一旦达到一定数额,还将构成犯罪。

  对于大型公共活动时停车难、停车费乱涨价的现象,朱代表认为“情况比较普遍”,不仅有停车员中饱私囊,还会出现假收费员。这就需要政府的服务功能要跟得上。他认为,现在的大型活动都有应急预案,比较重视安全性,但停车秩序、停车收费、停车难等问题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在大型活动开始前主动采取措施规范停车行为,而不是单纯地等待举报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朱代表认为,大型公共活动时靠呼吁车主减少驾车来缓解停车资源紧张,效果有限,还需利用价格杠杆调节有限的车位。但他强调,这种价格杠杆下的收费行为不能是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应予制止和处罚。“价格杠杆下的高收费应归入公共财政,而非进入个人和一些公司的腰包。”因此,朱代表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出台不同地区、不同时段弹性收费的相关规则。

  代表支招 写字楼与小区车位可“共享”

  朱代表今年提出了“盘活现有车位”的建议,建议写字楼和小区车位实现互通,利用停车时间段的时间差形成互动流通,比如居民小区主要是满足夜间停车,单位、商业楼盘等主要满足白天的停车。

  部门回应

  ◆公联公司:发现私自涨价将会严惩

  负责工体附近停车位管理的北京公联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没有任何规定对赛事时附近停车位涨价的规定,如果有停车管理员向车主索要30元停车费,就是属于私自涨价的行为,一旦发现公司将会严肃处理。

  ◆市运管局:增加单位车位夜间开放

  朱代表“盘活现有车位”的建议已得到市运输管理局答复,答复称,将修改“北京市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增加单位车位夜间开放比例。将配合市发改委制定现阶段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方案。

  ◆市发改委:发现违规没收所得并罚款

  针对停车场乱收费,市民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举报。消费者尽量要求收费人员提供停车票或者收据,以此作为相关部门查处乱收费停车场的证据。如果收费人员不提供停车票或者收据,消费者有权拒绝交费。

  按照法规规定:停车收费如高于政府定价、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没收违法所得,处5000元以下罚款。 晨报记者 张硕 王海亮 吴婷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