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公交公司:老人集中出行时将增公交运力

2009年06月08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郭鲲

  本报讯(记者郭鲲)免费乘车后老年人出行习惯发生变化,去医院、公园多结伴出行,昨天,双层公交公司公布了老年人乘车专项调研报告。根据老年人出行的变化,双层公交公司将在老年人集中出行时段增加运力。

  “您对我们特10路的运营和服务有什么要求?”为了更好地为老年乘客服务,昨天,双层公交公司启动了“老年乘客需求”上门调研的活动,20多名司售以及管理人员来到四季青敬老院了解老人出行需求。

  针对老年乘客反映的公交车运营间隔低峰时间过大的问题,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公交将以个性的服务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将定期向敬老院送来最新的线路时刻表,老人在低峰时段出行候车时间将比目前至少减少三分之二。此外,针对老年人提出的站台缺少遮阳避雨设施的问题,双层公交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将马上组织力量在四季青站安装遮阳伞。

  除了上门调研外,双层公交公司昨天还公布了“65岁老年人乘车专项调研”报告。据介绍,5月份进行的本次调研主要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乘客提供科学依据。双层公交公司对所辖51条公交线路的老年人坐车情况进行了全天候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51条公交线路平均每天运送65岁老人6万多人次,老年人乘车线路主要集中在附近有大型生活社区、公园、医院、超市和学校的场所附近。这些线路的老年人出行比例较高,平均每车次运送持卡老年人8至20人次。而环线线路老人出行率较低,例如特8路(三环环线)、特9路(四环环线)平均每车次运送老人1至3人次。夜班车老年人出行为零。

  此外,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之后,出行习惯也发生变化,去往市场购物的老年人由原来的单人购物变为几人结伴购物,更多的老年乘客选择乘坐公交车前往医院看病;接送孩子上下学也由原来的一位老人变为两位老人,即老两口结伴接孩子上下学;前往娱乐休闲活动场所的老年人也从过去的一人或者两人出行,改变为现在常常是五六人甚至十余人一同乘车前往。

  针对老年人的这些出行习惯变化,双层公交公司也相应地改进了一些运营和服务措施,比如在老年人出行较集中的时段相应增加运力,尽量保证老年人有座;要求乘务员引导、安排老年人尽量在车厢下层就座等。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