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安定:新能源汽车只是一场“前哨战”

2009年06月08日1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汽车讯 6月6日,第五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在广州市花都区召开。新华社国内部编委、高级记者李安定在会上作了主题为《新能源汽车只是一场“前哨战”》的报告。以下为全文:

  李安定:各位大家好。刚才的嘉宾演讲的观点我非常赞同,我们要在新能源有创新精神,有新晋的研发理念

但是我现在报道的主题是在同意迈出新能源这条路的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应该有一条腿站在地面上。

  八年前还是初出茅庐,一次汽车论坛上曾经访华,汽车历史不是一成不变的,像通用丰田没准有一天也会垮台,想不到八年后的这句话今天就应征。产品创新不思进取成为许多评论者构建的班子,我在长期的观察中认为,事实并非如此,对于新能源车的开发,全球的汽车工业恐怕没有能出通用的,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近十年来,通用开发新能源是倾注了全力,从最早在中国看到的电动车大冲击,还有新能源车一号,今后也一直在关注美国通用在电动车插电混合电动车是有声有色的,无然而在新能源的孤军突进,新能源除了我们汽车技术还有一个就是全球的能源结构的支撑。这样就坐失了传统汽车市场的优势,最后落得了资金断裂的格局。

  2003年通用提出用5—7年重新定义汽车的宏图大略,按照通用的规划,以电子动力取代石油,电力和电子系统取代机械系统,新能源车的DNA无将全面取代传统汽车,这是在2003年定义出来的。重新定义的体现就是在新能源车最尖端的一个技术,新动力车以及新资源在机车上最为丰富、污染为零,被公认为是新能源的最高点。2003年通用推车的第二代车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燃料电池都藏在车的底层,用如同游戏机的就可以控制汽车

  今天全世界只有一百多辆氢燃料电池车在示范运行,400亿元的汇报无望。我曾经是新能源积极的鼓吹者,但是有一件事引起了我很大的反思。我们看到通用打退堂鼓的发展新能源车背道而驰,大众耕耘收获了丰富的硕果,轻量化车身、双内核变速箱等使他们的产品在小型化、低能耗方面迎合了节能减排的主流,而且富有竞争力。正是靠着传统汽车产生的技术创新的高价值在当前全球汽车业一片凋零的大环境下,2008年大众成为销售额盈利市场份额上唯一增长的大集团,在5年前小型车之王和高效节能发动机的优势,菲亚特到去年转亏为盈,不但如此才将成为重组克莱斯勒的拯救者,他们是以技术换股份,一分钱不出的,就占到克莱斯勒20-35%的股份。

  通用虽然近年来也在传统汽车上做出很多努力,在新能源投入的精力太大,主流产品油耗高,成本居高不下,破产也是无奈。立足传统能源技术的节能减排、关注新能源的突破已经全球汽车业的共识。

  刚才说到的欧洲汽车产业,在优化传统汽车方面非常努力,但是他们也在非常认真的关注新能源的发展,比如说大众不久前和比亚迪签约共同开发电动车。不久前我刚刚去访问奔驰奔驰的最高领导层说他们现在在电动车上和世界所有的电动车企业打交道,他们知道所有电动车研发的最新技术,而且他自己本身就有四个进行电池盒电动车生产的企业。他所掌握的电动车的专利已经不下几百个。

  美国通过法律邀请汽车也到2020年把燃油效应提升40%,欧盟要求在欧盟各国的汽车公司在2015年前把汽车排放降低一百克每公里,汽车油量降低40%就等于全球5000年汽车中,有2000万汽车成为零排放、零能耗的汽车,到那时候新能源也必将会实现实体性的突破。我认为新能源和传统汽车优化两条腿并进才是世界汽车和中国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

  回过头来谈中国的车市,中国汽车在舆论方面最火的是新能源车,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传统汽车和世界有几十年的发展,新能源我们和世界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弯道超车、跳跃式发展就是这个理论的延伸。“八五”其间中国电动车就开始起步,但是五年过去了,没有一个成功者,24亿的投资是否打了水飘,至今没有一个交待。说到新能源中国和发达国家也并非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除了电池等局部技术,在整个电力控制方面我们都还是小学生。全球所有大厂商的电动车、天然汽车,生产柴油车、甲醇车、乙醇车、混合动力车、新燃料电池车现在是百花齐放,他们对于新能源车都是局部研发,全局观望的势态,他们等待蓄势待发,等待全球调整的形势明朗。今天中国的电动车热,大有3—5年内取代普通车之势。

  曾经有一个主持人说你看还有几年电动车可以传统汽车,回答者几乎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无就说明电动车热和新能源车热在中国已经到了什么程度了。

  问起电动的能源从哪里来,电从哪里来,电动车权威人士曾经最石破天惊的答案,没年夜间低谷电完全可上以满加足5000万辆电动车充电,这对未来是个好消息。大家知道5000万辆车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全球汽车一年的产量,按这种说法真能饿死全球的石油大亨,中国的煤板。到每天在几百万的电动车彻底的用电压、电流来充电,电网能够不加任何的新能源抵抗得住吗?所以我觉得电动车的整个使用,如果是大面积使用,不是小面积适用的话,电力的支撑整个中国或者世界的能源结构的调整,这才是 前提,这是远远超过电动车技术本身的一个更大的课题和挑战。但是我们应该说,新能源车在中国的研发,中国的科技界、科技人员、科学家功不可没,但是在一种新的主流能源为全球汽车也所认同之前,在这种能源经得起推敲,而不是像刚才说的很容易就推向全世界的可推还的大量提供之前,奢谈取代传统汽车为时尚早,无疑是把中国汽车产业至于无米之炊的境地。

  在这个会议之前,抽半年时间我确实询问了很多中外大的汽车企业认识,对于优化传统汽车新能源问题进行了提问,按照他们目前在汽车也的共识,在未来的20—30年内,这个时间很漫长,新能源车有望达到汽车总销量的10%,这是他们最乐观的估计,全面取代传统车则无从谈起。新能源车的研发,只是抢占明天科技制高点的一个“前哨战”,这个前哨战不打是不行的。这点我完成同意刚才陈主任的所有发言,但是眼下,中国汽车节能减排最立竿见影的作为就是对传统汽车进行优化。比如说大众在中国推行的能源计划、能源战略,他们提出在五年内所有大众产品要降低能耗20%,这点做到了,中国大众的100万辆汽车等于和三年前的20万辆车是无耗能的,这点我们认为对节能车来讲最主要。

  我们可以看到,政府态度是风向标,就像刚才陈主任提到的,买来外国的新能源的核心技术、装车或者很陈旧的动力电池车,为了拿项目、创牌子,势必要忽略节能减排、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我很担忧,一旦国外现在传统汽车商场上新一代低成本、低油耗的汽车主流产品称霸全球市场的时候,那时候完全丧失了应对施工中国的汽车品牌难以生存,更别谈出口了。国外在性能不减的情况下,我们还是用无老的去跟他竞争,是不可能的。这里也有存在一个再次拉大和全球汽车业的差距问题,同时30年改革开放得来不易的的市场主导权。这是我要跟大家说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