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没了老对手 福特更难过(关注底特律)

2009年06月09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

  福特汽车公司是底特律汽车三巨头中状况最好的一家,但它未来的日子可能更艰难,因为多了一个新的竞争对手:美国政府。

  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先后从美国财政部获得合计620亿美元的投资。为克莱斯勒通用汽车提供服务的贷款巨头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也接受了美联储数十亿美元救助资金和低成本贷款。

结果,这两家公司将会减少负债,缩减经销商网络,这让它们在破产保护之后反而会变成更为精干的竞争者。

  相反,自2006年以来已损失逾300亿美元的福特仍然承担着约330亿美元债务,包括退休工人退休金和相关福利。福特的贷款机构没有得到政府支持,同时其经销商的数量也在不断膨胀。

  福特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宣布,福特并不会因为克莱斯勒通用汽车接受政府救助而面临长期劣势,也没有寻求政府帮助的计划。比起通用克莱斯勒福特一直都在自救。

  自穆拉利3年前入主以来,福特就一直在进行重组,它削减了逾4万个职位,关闭了17家工厂,降低成本逾50亿美元。此外,福特在全球范围内的分支都在开发新车型。而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的产品开发部门现在才进行重组。

  华尔街分析师和福特的顾问都认为,福特将在短期内面临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汽车贷款。

  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不久前发行了5年期债券,利率为8%。这个数字比通用高得多。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在今年1月成为银行控股公司后,不但能从财政部和美联储那里获得125亿美元财政援助和低成本贷款,为通用汽车的一些车型提供零利率贷款,其上周还以2.2%的年利率发行了35亿美元的政府担保3年期债券。

  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已经申请在年底前成为一家工业银行,这样它就能通过接受联邦保险贷款机构降低借贷成本。公司上周也采取了与通用同样的做法。然而,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经历破产重组后的债务比福特少得多,从700多亿美元下降至大约170亿美元,外加退休医疗责任。

  反观福特,尽管通过股权互换的方式减少了债务负担行,但仍承担着逾300亿美元长期债务。即将到期的贷款包括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将于今年10月到期的50亿美元和将于2011年到期的100亿美元,这是福特今年1月获得的循环信贷。

  福特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的协议。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已经与福特通用汽车克莱斯勒达成协议,减少这3家公司支付给一家信托基金用于支付退休医疗福利的数目。福特支付多少还不清楚,但分析师们相信高于通用汽车克莱斯勒

  在削减经销商方面,福特无法达到竞争对手的举措力度,因为州法律有利于经销商的特许经营权。截至3月31日,福特拥有3723家经销商。它只能逐步减少经销商数量。

  (作者系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

  【相关链接】

  代理商怒抛克莱斯勒

  5月3日,在克莱斯勒宣布破产保护3天后,一家叫First Team的道奇4S店宣布关闭,成为克莱斯勒宣布破产后第一家关门的经销商。克莱斯勒全国经销商理事会联合主席詹姆斯·艾瑞格表示:“许多克莱斯勒经销商处于金融绝境,他们的生存环境在克莱斯勒宣布破产后更是迅速恶化,这是我所见到的最为悲惨的状况。”

  本周二,数百家克莱斯勒经销商与克莱斯勒之间特许销售协议将终止,在那之前,经销商们需要出清库存。为此,他们不得不以高折扣抛售克莱斯勒汽车,并与长期客户说再见。这让他们对辛苦服务多年的克莱斯勒感到沮丧和愤怒。

  根据破产协议,克莱斯勒要求破产法院允许该公司削减789家经销商,约占其经销商总数的25%。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克莱斯勒共有3215家经销商。与此相对应的是,丰田只有1462家经销商。据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透露,奥巴马特别工作组希望克莱斯勒的经销商数量削减到与丰田相当。特别工作组认为,更少的经销商意味着每个店平均销量更高,利润也更高。同时,厂商可以更好控制库存,从而避免为清库而大打现金折扣及降低按揭利率之类的促销战。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