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晨多个融资平台备战整体上市 试图脱困

2009年06月09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张伟

  一个月的时间里,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身上再添两个董事长职务,继在4月出任申华控股董事长之后,上月末再次被金杯汽车选举为公司董事长,成为华晨系的绝对权力者。

  此次华晨的人士变动,让人们更多地猜测来华三年的祁玉民在收权后实施的“华晨变革”。

目前,权力高度集中的华晨掌舵人已经逐渐理顺企业内管理层和股权关系,并借助于多个融资平台,试图尽快使华晨摆脱当前困局。

  理顺关系明确发展方向

  上月20日,金杯汽车的一纸公告再次将被收购重组缠身的华晨汽车推到风口浪尖上,公司董事会同意原董事长何国华因身体原因辞去公司职务,并选举现任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为新任公司董事长。

  祁玉民“上任”后就对旗下公司进行了变革,开始逐渐理顺管理架构和股权关系,力求突出各公司的主营业务。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将华晨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金杯)原下属的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华晨汽车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全部剥离出来,分别成立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与原上级公司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集团统管,即祁玉民直接管理。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全面收权,祁玉民欲掌握更多话语权,保障华晨能够尽快按照其既定规划前行。

  除此之外,华晨汽车还对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以及国内上市的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三家公司的发展,进行了明确规划。其中,金杯汽车以整车业务为主,逐渐将零部件产业独立出来;申华控股以发展零部件、汽车经销商及金融公司等领域的投资业务为主;而华晨中国则进行投入和资源整合以及实现华晨宝马的扩张等。

  借助融资平台谋求上市

  从人士变动到企业子公司的改革,再到几大上市公司责权的明确划分,这些重大调整,在业内人士看来是除了挽救华晨汽车困局之外,还传递着欲回归A股的信号。

  据了解,华晨中国、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三大上市公司是华晨汽车最大融资平台,不仅可以解决企业未来的发展资金问题,而且在政府这个第四大融资平台的支持下,华晨汽车将有足够的资本进行新一轮的发展及扩张。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华晨汽车此番内部大调整,使得华晨体系更为明晰,加之目前金融市场的逐步恢复。下一步,不排除将来华晨有整体上市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