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破产保护后 “通用系列车价保持稳定”

2009年06月09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薛伟 马骏
    百年通用遭遇破产保护,并于本月初启动重组计划,从而让汽车行业经历一场“大地震”和“大流感”,受此影响其产品线是否将作相应调整,价格变化趋势如何,售后服务方面又有无保障?

  记者近日走访上海通用东莞经销商及部分车行。

上海通用东莞经销商认为,重组后其车型生产线略有调整,但价格会保持稳定,供货与售后服务也将会有保障。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通用重组为国内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而整个行业产业链今后恐难“独”善其身。  

  产品线有调整仍可保障供货

  “美国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与重组后,仍保留了别克、捷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几大车型,其车型生产线虽有一定调整,但总体影响不大。”东莞君豪别克车行副总经理许桂花说,就美国通用上海通用的关系而言,前者往往依赖后者来运作中国市场,且后者拥有自主的支撑技术和研发优势,目前也正在研发新产品,比如新君威已进入计划阶段有望近期陆续上市,因此将可保障供货。

  “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占有量很大,”东莞遂通车行市场部经理黄国伟亦称,先前业界便已传出重组传闻,这提前给消费者打了一剂“预防针”,从而让其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单就该车行的情况来看,整体销量较为平稳,5月份更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个百分点,远超过三四月时的原有市场预期。即便重组后对上海通用也没什么太大的变动,而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基本上无影响”,其2.0G新君威新君越将按计划于七八月正常上市。

  东莞志诚车行总经理万凤晶表示,美国通用申请破产并重组,将砍掉或舍弃部分市场表现不好的生产线,也是一件好事。它虽为上海通用的股东之一,但上海通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不仅在生产与经营方面比较独立,而且在市场定位方面也很明晰,随着市场竞争的理性化将基本趋稳,“可以预见通用重组对国内市场影响将很小。”

  短期不大可能涨价或降价

  受美国通用重组影响,部分相关品牌会否趁机涨价甚或适当调低价格,对信贷消费市场又将带来多大的冲击?黄国伟分析认为,美国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与国内企业倒闭有很大区别,其重组更多属于资源整合,将需要的留下、不需要的进行优化,尽管重组尚需一定时间,但厂家释放出的相关信息已给了经销商很大信心,因此短时内不大可能涨价或降价,“价格将基本保持稳定”。同时,能购买通用相关品牌的消费者,在经济能力方面通常较为强势,“而通用在运作信贷消费方面,一直也有所欠缺,所以这方面的影响应该不大”。

  许桂花亦认为,在目前市场规范化和价格透明化的大环境下,车价不可能因美国通用重组而上涨或下调,总体上将正常平稳运行,信贷消费市场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车价主要由车型、品牌和消费市场所确定,在理性市场和当前特殊的经济情势下,均缺少价格调整的诱因。”

  万凤晶如是称,先前因信贷政策收紧确有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而现今银行的信贷条件已明显宽松很多。”

  业界看法  

  消费者不用过度担心售后服务问题  

  美国通用重组期间,已售车辆的售后服务能否得到应有保障,其相关零配件是否将出现断档现象?“国产通用基本不存在任何这方面的问题,消费者所担心的可能主要是进口系列车。”许桂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称,早在今年年初,车行就已做好相关规划与配件方面的准备,完全可以解除车主后顾之忧。同时,即便在美国通用重组过程中,其相关部门仍将正常运转,“更何况重组前后仅需约3个月时间。”她表示,针对部分车主的相关疑虑与询问,车行已将这方面的信息传达给销售顾问和员工,以及时传递给车主,从而更好地为其提供相应服务。

  但吉利汽车东莞信泰隆车行总经理余锦芳却认为,美国通用作为母厂,今后在新产品开发、售后服务方面难免可能受到一定影响,“这种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则很难说。”

  整个行业产业链恐难“独”善其身

  “美国通用重组主要是清理不良资产,尽管不会对国内市场形成太大的冲击,但将不可避免带来一定的影响。”一汽丰田东莞永佳4S店总经理李敏达剖析认为,企业规模应取决于消费市场、品牌知名度与消费者认可等因素,当达到一定规模后不可盲目多元化而宜力求专业化,切忌脱离市场需求肆意扩大产能,让多余产品成为企业库存。“通用重组将让相关的零配件、金融信贷等也连带受到一定的影响,今后恐难‘独’善其身。”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