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丰起示范效应 重组概念促汽车股大涨

2009年06月08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本报讯 “经过这一轮上涨后,汽车股的价格已经比较高了,现在市面上的热点之一是兼并重组,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广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黎韦清日前对本报记者称。

  事实上,兼并重组一直是一大关注的话题,但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年来这么被关注过。

汽车板块的指数从去年11月最低谷的857.32上升到5月的2185.71,涨幅接近150%,远远超过大盘同期的涨幅,成为涨势最猛的板块之一。除了因为汽车行业是最先复苏的板块之一的原因以外,汽车股上涨也和国家鼓励兼并重组不无关系。

  长丰汽车起示范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5月21日,广汽集团入主长丰汽车(600991.sh)股价的示范效应为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新添了一把火。

  在此之前,只能用非正常来形容上市公司长丰汽车股价在5月的表现了。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长丰汽车的股价就从4月29日的最低8.99元/股,涨到了5月13日的13.09元/股,5月15日甚至还曾冲击过14.19元的高位,不到10个交易日的涨幅已经在60%以上了,距离去年创下的最低点3.76元不过半年,涨幅接近4倍,不仅远超大盘,即使是在今年的涨势惊人的汽车板块也是鹤立鸡群了,完全一派大牛股气势。

  5月21日,广汽集团以10.5亿元购得了长丰29%的股份,在谜底揭开后,长丰的股价也“见光死”,在除权后跌至5月26日的10.27元。

  事实上,不仅是长丰汽车,今年来走势一直疲软的江淮汽车(600418.sh)在5月底、6月初再次雄起,这和再次传出与奇瑞汽车重组的消息不无关系。

  国家政策鼓励重组

  在3月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国家明确鼓励拟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家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家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为资本市场新添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天相投资的分析报告指出,新一轮的兼并重组在政策的主导下,整合将主要围绕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此外,本次行业整合主要目标在于提升产业集中度,因此行业整合将主要以大型企业并购规模较小企业形式进行。

  兼并重组发生后,其资产业务有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有可能因为短期内消化不良,股价出现下滑。如上汽和南汽重组后,受南汽亏损业务的拖累,上海汽车(600104.sh)的股价就一直阴跌不止。

  汽车类上市公司采取了扩张型重组、控制权变更型重组和调整型重组等方式,具体的操作方法有收购兼并、股权转让、资产剥离和资产置换等。优势互补的并购重组可能产生正向的协同效应,产品线得以互补和提升,零部件采购体系得以整合,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一般情况下,被收购公司股价反应往往强于收购公司。天相投资同时也提醒消费者,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主要推动因素是政府主导的“拉郎配”行为,企业重组后能不能在实质上实现整合,或者整合后效益能否改善尚存在不确定性。在政府主导的兼并重组中,整合的具体时间也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链接

  上市车企整合可能性大增

  江淮汽车(600418)和奇瑞汽车

  重组可能性:★★★★★

  近期出台了《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称“大力推动汽车企业联合重组。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江淮汽车还于6月1日停牌一天作出解释,公司暂无与奇瑞汽车重组方案,但鉴于两个公司及控股股东均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尚无法预知未来三个月是否会发生相关重组行为。

  江淮汽车集团和奇瑞汽车同属于安徽省,江淮汽车集团以商用车为主,奇瑞汽车以轿车为主,二者产品具有较好的互补性,如果安徽省政府主导整合,那么可能性将大大增加,但江淮大力发展乘用车后,与奇瑞产品线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多,另外,两者企业文化相差太大,因此即使重组后也可能是“强扭的瓜不甜”。

  

  一汽轿车(000800)

  和金杯汽车(600609)

  重组可能性:★★★★

  一汽轿车的大股东一汽集团金杯汽车的大股东华晨汽车同在东北地区,一汽轿车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主要载体,一汽集团还拥有金杯汽车3.63%的股份,为其第五大股东,这为整合埋下了伏笔。如果得到华晨汽车的加盟,一汽集团在自主品牌轿车的实力将大大加强,也增强了一汽和上汽、东风相抗衡的实力。但一汽集团为国资委下属中央企业,华晨汽车集团为辽宁省国资委下属企业,整合具有一定难度。

  

  福田汽车(600166)

  和金龙汽车(600686)

  重组可能性:★★★

  福田汽车的大股东北汽控股有重组金龙汽车大股东福汽(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的意向,因此金龙汽车的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要发展轿车业务。但由于北汽和福汽距离太远,不符合国家关于区域重组的精神,另外,据报道称,北汽出价过低,又面临更具优势的广汽竞争,真正重组的可能性较小。

  

  东风汽车集团(00489HK)和哈飞汽车

  东风汽车集团(00489HK)和昌河汽车

  重组可能性:★★

  早在去年就传出了香港上市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重组哈飞昌河的意向,将触角延伸至东北等地,但由于PSA作梗等因素,重组宣告破产,现在哈飞昌河的大股东中航集团整合资源,要做大汽车行业,因此,东风重组的可能性更小了。

  多家投资机构入股奇瑞

  融资29亿元

  本报讯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透露: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国内优秀投资机构,在多方推动下与奇瑞已实现合作,奇瑞以20%股比作为交换,引进发展资金29亿元。至此,奇瑞公司又进入了股权进一步多元化、优化公司结构的新阶段。奇瑞公司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奇瑞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金弋波表示,进入世界前十强是奇瑞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