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广汽长丰重组

广汽长丰联姻揭开汽车重组大幕

  5月21日下午,长沙。在粤、湘两省以及国家发改委领导的注视下,广汽集团、长丰集团的两位董事长张房有、李建新的手握在了一起。根据当天双方签署的协议,广汽集团出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29%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随后,长丰汽车正式更名为广汽长丰。


  对志在趁着国际汽车市场剧烈调整、国内车企抓住机遇实现赶超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广长重组”意义重大,它不仅是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的首个重组案例,也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中国汽车重组大幕,就在“广长重组”当天,奇瑞江淮重组一事也进入实质性谈判。

  “练好身体好打仗”,在难得的国际市场机遇面前,中国汽车作出了自己的选择:重组,它会是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准备之战吗?

  广汽迎娶长丰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中国汽车来说,可谓波澜壮阔。

  5月18日,国家出台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在2009年之前,国内生产的车用汽油必须全部达到国3标准,在2010年年底之前,国内生产的车用柴油,也要全部达到国3标准;5月19日,长丰汽车停牌;5月21日,高潮终于到来,当天,国内几乎所有关注汽车产业的相关人士均屏住气息,注目广汽在长沙宣告以资产收购的方式重组长丰汽车,在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中国汽车重组第一案终于登场。

  根据双方在5月21日签署的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1052703股(占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2655220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4693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仍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经长丰汽车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的合作项目达成后,双方将积极支持湖南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广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战略合作,也开启了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汽车企业跨区域重组的先河,一场规模浩大的汽车重组案,开始躁动。

  地方大戏率先登场

  广汽长丰重组,意味着沉寂一年的国内汽车业重组大戏,将由地方车企率先上演新剧情。

  就在广汽重组长丰汽车不久前,安徽省政府公布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透露,将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这预示着安徽境内两大整车企业奇瑞江淮随时可能进行整合。

  日前,安徽省境内的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携手由成都启程,将经由贵阳、西藏进行自主品牌西部联合巡展。两者的这一趟旅程,被业内认为是在互相接触暗中谈恋爱。重组概念也推动了江淮汽车(600418,SH)股价在本周连续走高。

  奇瑞江淮同为安徽省大型汽车企业奇瑞以生产轿车见长,江淮长期以来则以商用车为主要业务,近年才涉足自主轿车,因此同一地域的“轿商之合”被认为更顺利成章。有知悉内情的业内人士此前也透露,双方合作或重组的事情一直在暗中进行。今年以来,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耀和江淮汽车总经理左延安,均对双方采取某种形式的合作持积极态度。

  更直接的推动力则来自地方政府。5月6日发布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大力推动汽车企业联合重组。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规划认为,如不达成百万辆企业目标,安徽省车企将有被淘汰或兼并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奇瑞汽车2008年轿车生产量为35万辆,江淮汽车集团2008年汽车生产量为20.8万辆。这两者离100万辆均有较大距离,按照安徽省方面的规划,未来奇瑞江淮进行整合以做强做大势在必然。

  新一轮产业整合已经到来

  广长重组,奇瑞江淮传言,意味着在国家政策的主导下,新一轮汽车产业的整合已然启动。

  根据2月发布的汽车业振兴规划全文,国家对推进兼并重组首次作出明确部署———“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而从目前情况看,“四大四小”的重组格局中,“四小”将先行一步。汽车分析师认为,相对于大型央企来说,地方车企在重组上拥有更多的灵活性和自我主导权。在行政干扰减少的情况下,市场机制在车企的区域性重组中将能发挥更大作用,从而促成真正优势互补的重组案例。

  国家在政策层面对车企重组的强大推力也前所未见。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抓紧推进。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4月上海车展上提出,一系列支持车企重组的政策措施已经明确,涉及到税收、产品开发、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比如明确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等。此外,工信部正在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包括汽车生产企业在内的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推动妥善解决富裕生产人员的安置,解决债务的合理与处置、解决财税利益分配等方面的问题,支持企业整合重组产品的资源,提高综合竞争力。

  在上述政策内容中,车企扩张方式已经被核定,而阻碍车企重组的地方利益分配难题也已经破解,让人感到兼并重组的大幕正被拉开。而开启这大幕的,不仅有市场之手,还有政府之手,而且这两只手都很硬。

  相关链接

  国家鼓励汽车重组的政策

  2月9日,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并于2月11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全文下发。在这份规划中,国家对包括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加快老车报废更新财政补贴、完善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等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规划。其中,国家明确提出了支持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形成“四大四小”新格局。

  在这份《规划》中,国家明确了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的中国汽车新格局,其中,一汽、东风、上汽、长安汽车成为“四大”,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重组;广汽、北汽、奇瑞、重汽成为“四小”,国家鼓励其在区域范围内进行重组。

  ■记者手记

  国内车企重组大潮

  还需时日

  业内流传已久的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日前终于在政府的“撮合”下走到了一起。这是两年前上汽重组南汽之后,国内汽车企业重组兼并迈出的又一步。也是国家新的产业政策之后,第一个兼并重组案例。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中“四大四小”的指导思路,广汽与长丰的兼并完成之后,国内新一轮的汽车重组兼并大潮即将到来。但从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来看,真正的车企重组大潮还需些时日。

  根据国外车企重组可以看出,那些被兼并的企业基本都是处于破产的边缘,而现在国内车企的日子则过得“红红火火”,各家在售车型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连以前那些“卖不动”的车型,现在也成了“香饽饽”,被无数消费者追捧,在这种情况下,车企们都想着如何去兼并别人,而不是被别人兼并。

  以广汽与长丰的重组为例,这恐怕和长丰近来糟糕的市场表现不无关系。除此之外,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也需要在兼并长丰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而目前具备这两个条件的兼并重组对象,似乎还没有发现。由此可以看出,兼并重组大潮很难在短时间内到来。

  国内汽车已经完成的重组

  天一重组

  2002年6月14日,一汽、天汽联合重组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堂在协议书上签字。

  本次重组采取股权转让方式。天津汽车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84.97%股权中的60%即夏利公司总股本的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与此同时,天汽集团公司还将其下属华利公司所拥有的75%的中方股权全部一次性转让给一汽集团公司。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第一次影响产业格局的一次联合重组。当时的背景是面对WTO挑战。

  长安汽车江铃汽车整合

  2004年12月6日,长安汽车(000625)和江铃汽车(000550)均停牌一天。随后,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将以4.5亿元现金,增资一个月之前刚刚成立的江铃控股,而江铃集团也同步增资4.5亿元,长安汽车江铃汽车的整合正式敲定。

  本次整合的背景是“大福特”的背景,在二者整合的背后,福特“长江战略”正式成型。

  上南合作

  2007年12月2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实施全面合作,双方当天正式在这里举行签约仪式。按照上汽与跃进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其中的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与跃进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权。

  上南合作的背景之一就是长三角汽车资源整合的需要,而上、南双方对英国罗孚品牌的恶性竞争,最终促成了这次合作。

  国内仍在传言的重组

  兵装集团收购VOLVO

  成功指数:10%

  当“兵装集团收购VOLVO几成定局”的消息被披露时,大家差点信以为真。近日,兵装集团———长安汽车方面澄清称:“无意并购VOLVO,三个月内不筹划同一事项。”而此番言论从另一侧面反映出,长安汽车的确曾有意VOLVO,现在的表态极有可能是福特要价太高的结果。

  点评:长安的优势在于和福特的合作伙伴,其工厂能生产沃尔沃,但是本钱太少。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就连总资产(包括负债)为千亿人民币的一汽和上汽这两大中国汽车界霸主,收购沃尔沃也要耗掉其包括负债在内的三分之一的总家底(很可能是净家底的一半或者更多),那么长安收购沃尔沃则有可能会冒着输掉“内裤”的危险,因此其收购沃尔沃的可能性并不大。

  

  北汽收购福汽

  成功指数:60%

  自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举旗确定“大北汽”的思路,并确定到2010年要完成200万辆的产能目标后,北汽一直谋求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并购。然而,北汽从不明确并购对象的指向,先后与昌河汽车、长丰汽车、福汽集团以及力帆汽车等传出绯闻。现在,长丰汽车已经花落广汽,而力帆汽车上周则刚刚表态北汽重组力帆只是传言,难道北汽的目标真的是福汽?

  点评:福汽董事长凌玉章刚刚退位,位上的茶水还在温着,北汽此时的吞并来得正是时候。虽然福汽集团和北汽控股都是守口如瓶,不过媒体还是捕捉到不少的信息。不管怎样,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还是很渴望到南部去的,在产品上的互补以及沟通上的渊源,让北汽的如意算盘看起来很靠谱。

  

  北汽收购力帆

  成功指数:30%

  尽管力帆汽车上周则刚刚表态北汽重组力帆只是传言,但无风不起浪,二者眉来眼去时间已经不短。去年7月,美国国际集团认购力帆集团13.5%的股份,力帆从中获得9000万美元资金,这让尝到甜头的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坚定了其资本市场追逐之路。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尹明善和力帆汽车相关人士都在不同场合表达对上市融资的渴望,“将出售部分股权”其暧昧的语句中透露了与北汽的绯闻关系。

  点评:福田商用车已经非常强大,北汽集团也一直承认乘用车是集团的短板,收购力帆汽车将弥补自主乘用车方面的短板,北汽集团还是需要企业控制权,这点力帆汽车是肯定不妥协的。据了解,尹明善曾对外声称股权层面合作仍然是力帆汽车在资本层面合作,他不会放弃品牌和企业经营权。但如果为了完成大北汽目标,北汽集团方面不排除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收购力帆汽车。

  

  奇瑞:收购欧洲品牌

  成功指数:40%

  奇瑞始终是国内车企海外收购的主角。日前,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奇瑞不排除收购一个目前处于困难中的欧洲汽车品牌。他没有透露具体收购对象。尹同跃也表示,有几家欧洲的汽车品牌正与奇瑞洽谈。而此前国家进出口银行曾给予奇瑞100亿元贷款额度支持奇瑞出口,而对于收购国际上处于比较困难境地的汽车品牌,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家进出口银行对奇瑞也都有一定的授信额度。

  点评:回顾奇瑞近几年来的扩充之路可以发现,在对外合作上,与克莱斯勒落得个分手的结局、与菲亚特也是随着其移情广汽而遭遇颇多波折……海外梦一个都没圆,却凭空惹得一身骚。奇瑞真是到了应该反思的时候了。这次奇瑞海外并,或者是收购欧洲品牌,不管是否谣传,总归是一厢情愿。奇瑞汽车去年销售下滑超过6%,并且远远低于年初48万辆的销售目标。在国内的市场尚不足以独善其身,又如何能演绎出蛇吞象的收购呢?

  广汽收购华晨

  成功指数:50%

  在今年2月份,国内汽车市场上便传出了广汽集团北上沈阳重组华晨汽车的消息。不过,华晨官方对此坚决否认。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声称,这是空穴来风。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也表示:“华晨汽车要坚持自主发展的道路,不会与其他企业合并和重组。”点评:华晨好样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华晨的A级车平台、发动机生产线等多个项目对广汽非常有益,但资金链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华晨此次拒绝合并,显然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此举究竟是福是祸,尚不得而知。

  

  吉利:收购沃尔沃

  成功指数:5%

  前不久,吉利汽车被爆出收购福特旗下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的传闻。之前的消息也是言之凿凿称,吉利汽车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研究此项收购交易,并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许诺。不过,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通过助理对外表示,公司没有同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品牌进行谈判。很快,吉利老老实实地否认,不给人们留下任何猜想。

  点评:吉利收购沃尔沃,中国汽车界上演一出蛇吞象的可能性很小。其实,吉利自身的规模并不大,挤干市值也就30多亿元人民币,而收购沃尔沃付给股东的赎身费最少也得约400亿元人民币。而且吉利目前在国内有很多基地,并有不少新车和收购计划,吃饱了没事干也不会考虑海外收购的事情。除非它疯了。

  

  川汽:野马要吃悍马

  成功指数:0%

  2月份,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欲出资5亿美元收购悍马的新闻开始甚嚣尘上。但作为一家封闭型公司,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并不属于中国79家主要汽车制造厂之列,收购美国悍马的消息一度受到一定程度的质疑。不过,四川汽车工业集团高层人士随后表示,消息纯属谣言,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无意收购美国悍马。此事终于尘埃落定。

  点评:玩笑开大了吧?这可是国际玩笑啊。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的数据,川汽集团仅拥有大约10亿元人民币(约合1.46亿美元)的资产。拿出5亿元收购悍马可不是咬咬牙的事儿,巨额资金需要从国有银行贷款获得。资金缺口太大,几乎不可能完成。

  

(责任编辑:王慧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