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破产重组难改美国经济回暖之势

2009年06月05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姜山

  本周一,通用汽车正式向美国联邦法院递交了破产保护,在此后公布的重组计划中,通用汽车计划关闭14家工厂,从而将全球工厂数量下降至33家,与此同时,通用还将裁减2100个经销商,出售包括悍马欧宝土星和庞蒂亚克在内的多个品牌,以达到重整新通用以完成盈利目标的目的。

  鉴于美国持续飙升的失业率数据,市场中不少人士都认为这一次的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将会对正出现回暖迹象的美国经济造成新一轮冲击,延宕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这一担心有其一定的根据,至少根据通用拟定的瘦身计划,关闭工厂和对经销商的裁减将会形成大量的新增失业人口,从而使即将突破9%的失业率数字雪上加霜,但要说通用汽车的破产会对美国经济整体的回暖趋势形成决定性的逆转,恐怕还是过度悲观了些。

  首先,尽管通用汽车和其经销商将遭遇重大的裁员影响,但就汽车工业的整体雇工行为而言,并不会形成一轮不可逆转的裁员潮。现在不少的预测认为,汽车行业可能因通用汽车破产导致数百万人失业,这种方法仅仅是加总了汽车企业、供应商及其下游企业的员工数量,认为所有员工都可能因此失业,这显然过于悲观。根据高盛的预计,克莱斯勒通用汽车关闭企业和减少经销商数量所造成的员工失业总数,累计虽可能达到40万人,但这一数字是在未来的一年半内逐步实现的,月均失业人口会因此增加2.2万人,相对于目前月均新增60万人左右的失业率数据而言,这一数字虽然值得警惕,但并不至于引起经济逆转的风险。

  其次,通用汽车的破产重整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破产清算,而是通过与原有的债权人、股东以及其他利益关联方进行重组谈判来达到降低财务负担的目的,尽管在短期内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但从中长期看这种影响将趋于淡化,比如克莱斯勒在申请破产保护后的5月份销量就是年度最好的月份,显示出破产保护申请并不一定会大幅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需求。退一步说,即便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可能影响到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并不会影响到汽车产业的整体需求,其市场份额的缩减很大程度上将会被其他汽车生产厂商所取代。如果谈判与重组的过程顺利,通用汽车克莱斯勒一样能够提早恢复工厂的生产,进而回补大幅下降的库存的话,从中长期看反而可能有利于整体的经济表现。

  再者,美国经济整体回暖的趋势是建立在消费者信心恢复的基础上的,而市场对于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早有充分预估,因此这一预期的实现并不会对美国的消费者信心造成明显的不利影响。相比之下,造成美国本轮经济下滑主要因素的房价出现回稳、居民房产消费回升、银行业在压力测试后迅速补充得到所必需的资金等,都会有利于消费者信心的进一步走高。由通用汽车破产引发的失业率攀升尽管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居民消费复苏的进程,但只要消费者的信心能够持续回升,美国经济依旧可以保持既有的回暖势头。

  (作者系东航金融控股公司金融分析师)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