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

2009年06月09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江昭融

  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市场存契机

   6月1日晚,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提交申请,启动法庭监管下的公司重建程序。预计新的通用汽车公司将在约60到90天内从原通用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组建新通用汽车通用的重组,意味着汽车世界格局即将发生根本变化,对中国市场也必将意义重大。

    6月1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连夜发表了对此次重组的声明。6月2日,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一上班便分别为员工分析了当前的形势。

   对于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的庭内重组计划,甘文维认为,这是通用汽车摆脱财务危机并实现更好发展的一次“最好机会”;而丁磊却用“凤凰涅 ”来形容这次重组的意义。

  不影响

  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的重组是否会影响其在华业务及合资企业的发展?甘文维字字句句强调“稳定”,而丁磊则更多地分析这次变化对上海通用的有利因素。

  甘文维:通用中国仍维持在中国正常业务的运营。也就是说,全国范围内的消费者都可继续享受产品保修及高质量售后服务;新客户可拜访任何通用汽车公司零售商,他们将继续销售通用汽车所有产品;汽车信贷也会继续开展;经销商将继续得到通用汽车公司新产品和零配件,同时,进口车业务也不会受到影响。

   此外,通用中国在华的八家合资企业将继续平稳运营,我们的合资公司或在国内的其他运营机构不会进行裁员,员工福利也不会发生变化。我们正在推进的一些项目,如和上海世博会的合作以及在上海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项目都将继续得到通用中国的全力支持。

  丁磊:我认为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对上海通用的运行没有实质性影响,同时,上海通用外部环境正在向积极方向转变。上海通用在十几年的运行中建立起完整、独立系统,并有完整的采购系统。泛亚技术中心在这十几年的进程中,从国产化到参与全球开发,到现在具备了完整的开发能力,我们主导开发的具有世界水平的整车年底就要面世;发动机技术也可完整开发,销售服务网络系统也是完全独立的;配件的供应和服务也能全面保证。

   通用重建以后将会更重视每个区域市场的发展。我们判断亚太特别是中国市场的被关注度会更高。同时,通用新能源技术电动汽车、氢能源等会有更集中的资源来实施,过去通用摊子太大,现在把这些资源集中在核心技术运用上,这对上海通用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

  不缺车

  对今后车型引进和市场投放问题显然让甘文维倍感轻松,但丁磊并未给出详细信息。

  甘文维:在中国,很多新产品推出的计划,都是和我们的合资企业一起制定的。在未来5年里,通用汽车旗下所有品牌将引入总共超过30种全新或升级车型通用汽车将会在中国投资9款全新、升级发动机、5款全新升级变速器。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将按原计划于2011年登陆中国。

   通用汽车在中国公司最优秀的资产、最大的资源,就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这使我们能够在中国市场引入全球最好的产品,也能在本地研发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汽车产品。

  丁磊:在通用现在的四个核心品牌中,上海通用占了3/4,这些技术支持会集中在产品开发和品牌提升上来。美国通用重组对上海通用产品规划更有帮助,也符合我们的发展战略。

  不差钱

   对于应对变化及未来发展所需要的资金,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都表示“不差钱”。

  甘文维:通用中国不需为中国项目或业务运营来争取资金援助。目前通用中国及其合资企业的运营资金状况都很健康,但若有资金提供我们也很欢迎。我们目前和中国各级政府的合作关系非常紧密,通用中国相信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得到各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丁磊:我们的国产化率达到70%-80%,剩余零部件都采取全球性采购,并直接发定单给海外供应商,这样可以节省花费给中间供应商的资金。我们在美国、欧洲、韩国、澳洲都有属于自己的采购中心,中国本土也可直接采购。所以上海通用有充足的现金,零部件供应不成问题。

  不发愁

   甘文维和丁磊明确表示了欧洲的业务重组对通用全球技术平台共享不产生影响。

  甘文维:通用汽车在欧洲所进行的业务重建对于技术平台的全球共享不会产生任何影响。通用汽车旗下的产品及技术对于重组后的新通用来说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会确保这些产品及技术在将来继续运用到新通用汽车公司,特别是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丁磊:几年前,通用将全球的知识产权都集中在通用汽车技术管理中心,上海通用引进的技术实际上也是从该技术中心引入的。重组后,核心技术也将重组到新通用汽车公司去,由此,上海通用就没有后顾之忧。

  不担心

  新通用是否会成功?如今身为美国国企员工的甘文维语句平淡,远没有丁磊的话爽快。

  甘文维:破产保护为通用汽车公司提供了快速完成资产负债表重组,成为一家精简、盈利并可实现自我发展的最好机会。新通用将包括通用汽车公司业绩最出色的部分,这其中包括在中国的运营。新通用汽车公司将加速我们在近年已经取得的进步。

  丁磊:奥巴马政府对通用重建计划是认可的且全力支持。美国政府明确表态,他们只不过是在过渡阶段支持通用,使其达到重组新生。没有人能够保证它会百分之百成功,但也没有人会让它失败。我认为重建计划是通用彻底走向新生切实可行的计划。

  

  ■记者观察

  通用重组,消费者大可不必过分紧张

   通用重组后,上海通用在第一时间发布了《上海通用关于通用汽车关于申请重建的申明》,以求将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可能给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然而,由于法律文化的差异,众多中国消费者对于申明中的一些与自身相关的条款不甚明了。近日,笔者听说有些别克车主,怕零配件和服务失去保障,打算尽快卖掉自己的别克车,可见虽然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已竭力公关,但仍然避免不了中国部分消费者的误解。

   首先还是明确一下,通用申请的“破产保护”不等同于我们概念中的“破产”。破产保护适用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条文,对于因债务、公司负担等原因陷入危机,而核心业务仍然有继续发展能力的企业,通过破产保护,使企业完成债务重组,降低企业负担,继续发展。

     通用明确保证此次“破产保护”不涉及在华合资企业,这真正确保了通用重建不会使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等在华合资企业出现发展的停顿。同时上海通用宣布了和所有供应商的合同均继续有效,上海通用确保旗下国产车型的零配件持续供给不存在短缺问题。而由于上海通用旗下品牌与通用汽车保留的品牌一致,因此进口车的生产用和替换用的零配件也能得到保障,现有用户的维修和零配件更换也不受影响。上海通用的经销商体系是中国车企中最完善、最成熟的经销体系之一,消费、服务、信息反馈功能都很健全。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不会影响到中国经销商的继续经营和发展。

   很多消费者会担心,“破产保护”并不是包治百病的良药,对于这样的担心笔者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考虑到通用真的破产,将影响到美国600万人的饭碗,并致使美国汽车工业规模缩水一半,奥巴马政府估计不会听之任之。而且从一个汽车媒体人的角度来看,以通用拥有的传统汽车技术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以及极富扩张性的企业张力,其仍然具有十分强劲的竞争力。所以,消费者大可不必过分紧张。

  相关链接>>>

  通用在华八家合资公司和两家全资子公司

  合资公司: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PATAC)

  上海安吉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全资子公司:

  通用汽车仓储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