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丁磊:通用外壳太重 美国政府把它剥掉了

2009年06月03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通用汽车外壳太重,现在美国政府把它剥掉了

  本报记者 付 辉 上海报道

  没有人能够保证它百分之百成功,但是没有人能让它失败。这是百年通用的迷局。

  虽然隔着太平洋,但是在度过了一个焦急等待的晚上之后,上海通用无需为这个迷局承担不确定性的后果了。

  北京时间2009年6月2日早上8点15分。上海通用管理团队在总经理丁磊的召集下,分析当下的形势。此时,距美国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仅过去了7小时左右。

  “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我们的心情还可以。”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丁磊微笑着说道。作为上海通用汽车的总经理,此刻他越发体会到准确把握市场对企业的重要性。

  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在北京时间2009年6月2日0点15分宣布正式破产保护。虽然申请破产保护并未涉及亚洲市场,但这是世界汽车工业上最重大事件,通用此举会否对上海通用汽车产生影响成为绕不开的现实。

  在看完了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电视讲话与通用汽车CEO韩德胜的新闻发布会后,丁磊心里已有答案。

  “只有站在技术与行业的制高点上,才能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丁磊表示,这是应对变换的市场所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没有人能让它失败”

  《21世纪》:几个小时前,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总统就此做了公开电视讲话。上海通用汽车如何理解这些变动?

  丁磊: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后,奥巴马公开作了讲话,这个表态还是非常积极正面的。首先,政府的责任体现得非常清楚。虽然是市场经济下企业的运行,但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也有一个社会责任,这点奥巴马讲得很清楚。我在几个月前也曾提过,如果美国通用出现危机的话,美国政府一定会来支持主导重组,事实确实如此。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计划奥巴马政府不但批准,而且全力支持,同时承诺300亿美金的融资贷款,加上前面的197亿,接近500亿美金的政府贷款支持。同时,奥巴马政府成为最大的股东,占了60%股份,加上加拿大政府12%以上,总共有72%以上是政府持股的。从狭义的理解,应该是成为国有企业了。美国政府明确表态,他们只不过是在过渡阶段支持通用,使其达到重组新生。我相信,在没有成功之前,美国政府态度也很坚定,会给予全力支持。

  《21世纪》:从奥巴马到韩德胜(新通用CEO),都对新通用汽车抱有极大的信心。但在美国,针对这件事情也有不同程度的担心,没有人担保它一定会成功。

  丁磊:没有人能够保证它百分之百成功,但是没有人能让它失败。从奥巴马的发言中我们可以感觉到,美国六百万人就业,全世界这么多供应商、经销商,你到美国去看,通用的车遍布全美国,一两亿的消费者都在开通用的车。不成功?我觉得是不可想象的。谁又能让它不成功?一个国家的总统对一个企业发了15分钟的话,并且很坚定,把数字讲得非常清楚。希望通用汽车能够尽快走出来。通用汽车也预计在60天-90天内能够启动全新的公司。

  《21世纪》:上海通用汽车是如何理解通用汽车的这种变化的?

  丁磊:这次通用重组实际上是通用彻底走向新生非常可行的计划。通用汽车的外壳太重了,现在美国政府把它外壳剥掉了。现在,通用汽车的战略是集中四大品牌,集中优质资产,集中核心技术。这样的话,通用汽车浴火重生,会变成一个新凤凰。

  消除了不确定性

  《21世纪》: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已成事实,这对上海通用意味着什么?

  丁磊:我认为,对上海通用运行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同时,上海通用外部的环境正在向积极的方向转变。在企业的方向上比一两个月前更清晰。这次重组不影响通用汽车的海外企业。

  上海通用在十几年的运行中,已经建立起完整、独立的系统。首先有完整的采购系统,我们全球是采购,在美国、欧洲、韩国、澳洲都有采购中心,直接发定单给海外供应商。中国本土的可以直接采购。上海通用有充足的现金,零部件供应不成问题。售后服务的配件供应也是非常充足的,个别的配件我们甚至准备了十年的库存。

  第二,泛亚技术中心从国产化到参与全球开发,到现在具备了完整的开发能力,我们主导开发的具有世界水平的整车年底就要面世,发动机技术也是可以完整开发的。第三个系统是我们的销售服务网络系统,也是完全独立的。

  《21世纪》:现在北美的零部件供应商也随着通用汽车的变化走入申请破产保护程序。上海通用进行全球采购是不是也会面临一些困难?

  丁磊:其实,三个月前,我们就做了完整的供应链分析计划,我们所有的零部件都有后备方案保证供应,售后服务配件也有方案保证供应,有些厂在国内也有公司,我们也考虑有些可转移,各种类型不同,但比较完善的方案都做了。现在我们的销量产量都很高,我们零部件供应也没有受到影响,还在加班加点。微观来看,整个汽车供应链每天都会有问题,不要说在金融危机下。这么多供应商,每个地方都有可能出现问题,但是我们作为主机厂要有后备方案。

  《21世纪》:根据通用汽车公布的信息,它将把现在的八个产品品牌削减为四个,调整的力度非常大,这会不会影响到上海通用

  丁磊:在通用汽车保留的四大品牌中,上海通用占了三个,分别是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这是一个积极的外部环境变化。现在上海通用的不确定性清晰了,过去产品与技术的归属,有一些不确定。现在计划非常清楚,是新公司拥有品牌和技术。上海通用品牌与技术的许可没有任何改变。同时,因为通用重组过程中集中了品牌、集中了资源,对上海通用所运营的三大品牌,包括品牌下的车型,资源集中度会更大,这是有利的地方。

  重建以后,通用会更重视每个区域的需求与市场发展。我们判断亚太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受关注的程度会更大,产品更贴近市场,更贴近消费者。同时,通用新能源技术、电动汽车、氢能源等会有更集中的资源来实施,这些技术支持会集中在产品开发和品牌提升上来。这对上海通用来说肯定是利好的消息。

  《21世纪》:现在通用在欧洲的欧宝汽车已经进行了重组,由于上海通用的产品与它有直接的关系,这会改变上海通用的产品规划吗?

  丁磊:目前,上海通用车型欧宝有一些是技术、平台共享,但这些技术和平台是属于全球的,属于美国通用技术中心的。欧美技术是全球平台上结合欧洲的风格,结合美国的风格来开发的,是全球的资源。开发以后,知识产权许可到每个地方,上海通用引进的技术实际上也是从这个技术中心许可的。欧宝的变化不会改变技术许可的方向,技术许可还是从美国技术中心许可到中国。按照计划,核心技术现在也重组到新公司去了,通用全球技术管理中心在美国,从这一点来说,上海通用没有后顾之忧了。

  《21世纪》:通用萨博品牌在瑞典进入申请破产保护的程序,上海通用在中国也经营这个品牌。这样的变化上海通用怎样应对?

  丁磊:萨博品牌是小众的进口车品牌,它被纳入到上海通用经营,是为了补充我们的产品线,也是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销量不是很大。现在瑞典政府在接受萨博破产保护申请,我们也加以关注。但是我们现在的业务没有任何影响,我们继续在卖车,继续做服务。上海通用也会继续兑现对经销商和用户的承诺。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