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万车借9万” 汽车典当利弊调查

2009年06月09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进

   看过电视剧《大宅门》的人们都还记得,当铺里的师傅是怎么把白景琦的新羊皮大衣忽悠成“虫吃鼠咬,光板无毛”的吧。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到当铺典当衣服的人不多了,但是典当房产、汽车的人却不在少数。

而不少典当行也在出租车的车身上张贴着“10万车借9万”的广告,真有这样的好事?近日,记者就顺着这些广告对沪上汽车典当进行一番调查。

  “10万车借9万”,

  是不可能的

   按照车身广告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拨通了一家名为“外经优汇典当”典当行的电话,询问10万元车能否当9万元,“典当行哪有这么好的事,这只不过是广告语罢了。”该公司业务员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10万车借9万”的意思是,如果你的车“值”9万元,典当行可以放款9万元,而你的车值不值这个价,要看典当行的评估。

   据悉,典当行通常是通过与二手车评估机构合作,由二手车评估机构来对抵押车辆进行评估。但一位有着两年车辆典当评估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进了典当行的门,车价上至少要亏两折。”以一辆2006年的1.8T排量的自动挡帕萨特为例,当年新车卖23万元左右,现在在二手车市场上一般还能卖14万元左右。但到了典当行,最多只值10万元。而一些保有量低的车型,折价就更低了。”

   由于典当汽车需要将车辆置押,因此对车辆的保管也是典当过程中值得关注的环节。在“外经汇优典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车辆到了我们公司,我们会将其停放在阴凉的室内停车场,工作人员每周启动车辆一次,并为码表拍照,最大可能的为客户车辆保值。”

   但事实真如工作人员介绍吗?一位有过汽车典当经历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截然相反的说法,“典当公司为了省钱,多是将车辆停放在露天停车场,只有少数豪华车才可享受室内停车场待遇,而且根本没有人为你启动、保养车辆。我的车辆当了3个月,等到去赎当时,由于停放太久,车辆的电瓶都坏掉了。而更有甚者会将你的码表线拔了,私自开出去兜风。”

  放款快捷,

  周转资金有帮助

  虽然说车辆典当并没有广告中说的那么好,但是对于一些资金周转紧的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市场车辆典当的月综合手续费多是3%-5%之间,以当10万元车型为例,每个月利息需在3000元到5000元不等,到期再续当;如果绝当,典当行则以评估价的9.5折处理。而银行短期贷款3个月的利息只有4.86%。

   虽然典当利率比银行贷款高出不少,但在便捷性及灵活性上则高出很多。“现在银行个人短期贷款非常难,只能以房产等不动产抵押,至于车辆是根本无法申请的。此外放款时间也非常慢,经过层层审批,一周时间能给你打款就不错了。”如果是通过典当车辆筹款,在对车价评估之后,车主只需带好身份证、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等证件原件,当天就能办理典当手续并领到当金。“但是如果你的车辆上的是外牌,目前则不可以典当。”典当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位在上海从事服装批发生意的王先生,对于这种汽车典当业务比较支持。“以前做生意资金周转不开时,多是找亲戚朋友借,借钱也要打利息。后来紧张的时候也通过中介公司借过钱,但是利率都在7%-9%,不太换算。而通过汽车典当,3%左右的利率还算比较合理,也比较方便,对于生意人比较适合。”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