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的印度星球谁来拯救 会是上汽吗

2009年06月10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小林

  本报记者 孙小林 上海报道

  印度市场对通用汽车的重要性将凸显得越来越明显。

  2009年6月1日,美国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新通用的重建需要60到90天。一时间,通用亚洲命运何去何从成为关注焦点,不过根据通用汽车稍后发布的信息,其在亚洲的汽车资产都将注入新的通用汽车公司,亚洲所受影响有限。

  相关机构预测,2009年亚洲汽车市场规模预计为1800万~1900万辆,2010年亚洲汽车市场规模预计为2100万辆左右,远超欧洲同期的市场规模。这种巨大的市场也给通用带来了红利,2009年5月份,通用在亚太地区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其市场份额相应地从7%提高到8.4%,凸显了亚洲市场的重要性。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重心的东移,除通用中国外,通用印度自然而然地成为亚洲的核心之一。2009年6月1日,通用印度公司在美国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印度工厂处于正常运作状态,并且表示印度工厂并不包含在此次美国通用申请保护破产的工厂行列。

  通用亚太区负责人尼克·赖利(Nick Reilly)在接受美国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认为中国和印度对于全球市场至关重要,“未来也有可能用于制造用于出口”。

  除了将印度定位为生产基地,这个国家庞大的消费市场亦对通用是个巨大的磁石,在这个拥有数亿人口的国家,每1000个印度人中仅有7人拥有汽车,而即使在邻国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这个数字也高达13。

  一个有着巨大的市场的国家,一个可以辐射东南亚的国家,一个有着丰富劳动力和较低成本的国家显然是通用汽车所绕不开的。

  印度会不会与中国一道成就新通用的光荣与梦想?

  从合资到独资的印度工厂

  “我们不会修改我们的产品,品牌或者其它计划,包括新产品发布,雪佛兰克鲁兹等。”通用印度公司负责人 Karl Slym在获悉通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后表示。

  或许,这种经历对于通用印度只是一道小坎,事实上,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从上世纪20年代进入印度,到后期离开,到重返印度,各种滋味,当属不易。

  “通用是非常早进入印度市场的汽车企业,那个时候才是1928年。”中国汽车战略决策研究中心赵世欣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也就在1928年,通用在印度设厂组装雪佛兰汽车、卡车和大巴,但到了1954年,印度工厂停止运作,但通用仍然和印度斯坦汽车公司一起共同制造贝得福得(Bedford)卡车, 沃克斯豪尔(Vauxhall)小汽车等。这种合作一直持续到了1994年,通用和印度方面合资建立起一家工厂,其中通用占股50%,印度斯坦汽车公司占股50%,主要生产欧宝汽车

  不过到了1999年,印度斯坦汽车公司在通用印度的股权旁落,通用印度变成通用的全资子公司。尽管股权发生了变更,但通用印度仍继续在Halol厂生产欧宝汽车,直到2003年,该工厂才开始生产雪佛兰品牌汽车

  随着印度市场重要性的加大,2000年,通用将印度总部移到 Gurgaon。2003年,通用印度公司在 Bangalore建立技术中心。时间到了2006年,通用印度开始建设第二家装配工厂,地址位于Talagaon,一个相距印度金融中心孟买两小时车程的城市,并于2008年9月开始投入生产。

  第二家工厂的投入使用使得通用印度的年产量从8.5万辆迅速上升到22.5万辆。

  如今,通用印度正在建设新的引擎工厂和变速箱工厂,但遇到了资金缺乏的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通用早期就进入印度,虽然通用认为印度市场是其在亚洲异常重要的生产基地,但其市场表现并没有给予同样的证明。

  现在,主导印度市场的仍是铃木现代、马亨德拉等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在印度的业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据印度汽车制造商组织的统计,通用汽车在印度的销售已连续5个月呈下滑趋势。而在2008年,为应对销量下滑,通用印度公司暂时关闭旗下位于古吉拉特邦Halol地区和马哈拉施特拉邦Talegaon地区的工厂,时长超过两周。

  外界普遍认为金融危机通用印度的影响或许远远大于通用美国破产给通用印度带来的负面效应。

  印度:生产和消费基地于一身

  印度,这个人口仅次于中国的国家对汽车的需求正在直线上升。

  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6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印度5月份汽车总体销量达113490辆,去年同期销量为110745辆,增长幅度2.5%,在当前这种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根据印度《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报告显示,印度汽车业产值于2016年将达到1450亿美元,年出口额将达550亿美元,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第七大汽车生产国。

  而印度汽车业三巨头——塔塔、玛鲁蒂、马辛德拉尽管竞争激烈,以塔塔为例,虽然塔塔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但其仍然实现净利润100亿卢比的佳绩,净利润仍然比通用在美国和欧洲市场高,印度市场潜力无限。这对于通用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由于欧洲市场持续下降,而美国市场恢复尚待时日,新兴国家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四国对于美国通用重要性不言而喻。

  通用汽车集团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通用汽车在海外共出售了537万辆新车,占到总销量的64%,2007年这一比例则是59%,显然这是北美市场滑落和新兴市场提升的结果。

  相关数据显示,在金融危机加深的2008年11月,大部分汽车厂商印度市场销量下滑,而通用印度的乘用车销量反而有略微增长,11月销量达3673辆,去年同期则为3653辆。其中通用Spark市场需求强劲,上市18个月来一直销量旺盛。而这种大趋势或将继续,在这主要受益于政府的减税政策和降低贷款利率推动下,据印度汽车生产商协会数据,尽管遇到金融危机,但随着通用印度新引擎工厂2010年中开始生产,将使通用汽车的本地零部件含量从60%增加到80%,产量也将增加,从而帮助通用印度公司增加利润,并最终成为小型车出口基地。

  由于目前通用印度主要生产一些小型汽车,符合了印度的需求,因而通用印度前景无限。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印度市场对小型车比较推崇,铃木小型车在印度很有市场,“印度也推出了2016年发展计划,明确鼓励小型汽车发展。”

  目前通用在印度的两家工厂主要生产6款雪佛兰品牌轿车与SUV车型,其中Spark和Optra为小型车,而即将在今年引进的两款小型车分别是雪佛兰克鲁兹和一款定价在40万卢比的微型车,引进时间分别在2009年9月和12月。“这些小型车比较适合印度市场的定位。”赵世欣认为通用找准了定位。相关资料显示,通用印度是印度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到目前为止,通用已经在印度投入了超过10亿美元。根据通用网站上介绍,通用印度销售网点在印度高达95个,并且有超过110家服务中心,通用印度直接雇员超过4000人。

  这些都为印度通用奠定了超越发展的基础,也为通用印度继续挖掘潜力提供了可能。“在亚洲地区,通用的工厂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印度产量相对不是很大。”科尔尼咨询公司的副总裁、大中华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孙健对记者说。

  除印度巨大的市场外,印度对东南亚市场的辐射力或许也是通用看重的一个方面,外界认为一旦外资汽车确立印度作为制造中心地位,其对东南亚市场的辐射力将尤为显著。这也成为印度的一个巨大优势,据悉,通用印度公司的出口量较低,但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07年印度对尼泊尔市场的出口量仅为100台,但2008年8月单月该公司就向尼泊尔售出汽车50台,到了2008年下半年,通用印度公司又启动了对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市场的战略。

  除此之外,由于印度具有较大的成本和原材料优势,这也可能成为通用印度的比较优势。由于印度拥有充足的原料,特别是高质量的铁矿石,以及拥有众多低成本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生产线工人,这或许成为通用非常看重的一点。相关资料显示,在印度研发1款新车的费用只占美国的1/5,在孟买一名工人的薪水不到2美元/小时。而印度的法律法规透明度、与跨国公司文化相近以及监管环境等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

  “通用汽车认为10年之内印度将成为世界上汽车市场增速第二的国家。”已经离任的通用总裁瓦格纳此前如是说。

  那么谁来打开这个市场,会是来自增速第一的中国市场的一位强者吗?这道命题已经摆在了以上汽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面前。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