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儿童节礼物 应该如何选购儿童安全座椅

2009年06月10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世界汽车》 作者:霍庆泽

  时值六一儿童节,对于有车家庭来说,为孩子选购一款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是节日期间为孩子献上的最好礼物。但是对于缺少选购知识的家长来说,买到一款既经济又适用的儿童安全座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本刊将分两期介绍一些儿童安全座椅选购的知识,供大家参考。

  中国市场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分为国产与进口两种类型。国产与进口产品在价格上有着明显差异,由于技术认证、关税等制约因素导致国外品牌儿童安全座椅价格要比国产品牌高出2~4倍,但是大部分国产儿童安全座椅也都是根据欧洲或日本标准设计的,安全性有很高保障,消费者也可以放心购买。

  儿童安全座椅按适用儿童的年龄段分为不同的类型,从经济性角度考虑,使用年龄段较长的儿童安全座椅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但是从安全角度考虑,按单独年龄段购买的儿童安全座椅更可靠。相比之下,家长在挑选跨年龄段的儿童安全座椅时要多费点心思:注意观察连接杆是否牢固,调节旋钮是否灵活,这些对于跨年龄段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如果各调节部件发生故障,头枕或护肩调整不到正确位置,一但发生紧急制动情况,会对儿童造成较大伤害。此外,家长在挑选儿童安全座椅时,还应该注意座椅表面或说明书中是否有认证标示,没有明确认证标示的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性很难得到保证,家长要格外注意。


  儿童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分为安全带捆绑与ISOFIX装置锁紧两种。消费者在选择儿童安全座椅之前,需要确定家中的车内是否配备ISOFIX卡扣,因为现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中只有一部分车型有ISOFIX卡扣,普通车型只能选择使用成人安全带捆绑的方式进行固定。而ISOFIX底盘与儿童安全座椅的配套也是非常复杂的。ISOFIX底盘具体可分为通用式和半通用式两种,如果配备支架或者其它保护部件的ISOFIX底盘均属于半通用式,适用于婴幼儿型安全座椅的正向和反向安装。而通用式ISOFIX底盘只适用于幼儿型反向安装使用,这种类型ISOFIX底盘的特点是不配备任何辅助装置。家长检查ISOFIX底盘时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家长在挑选好儿童安全座椅后,首先要选择正确的ISOFIX底盘,其次将儿童安全座椅与ISOFIX底盘装配到一起称重,观察两者总体质量是否超过15kg,如果超重则表示这款产品并没有达到儿童安全座椅相关标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一旦发生紧急制动情况,超重座椅所受的冲击力会远远超出ISOFIX卡扣承受力的极限,很容易造成卡扣变形或者失效,直接威胁到儿童的生命安全,所以请家长在购买带有ISOFIX装置的儿童安全座椅时,要格外注意。

  选购儿童安全座椅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例如各年龄段座椅面料材质的区分、各种安全带引导装置牢固度的检查等,防止买到不合格产品。下期我们将继续介绍有关儿童安全座椅的选购常识,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