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方汽车董事长林小江:汽车超市将取代4S店

2009年06月10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北方汽车董事长林小江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北方汽车董事长林小江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北方汽车董事长林小江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北方汽车董事长林小江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中国汽车渠道尖峰访谈—2009深圳车展现场

  专访嘉宾:北方汽车董事长林小江

  时间:2009年6月10日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在的地点是深圳车展现场,在我身边是来自是北方汽车董事长林小江,林总,你好!

  林小江:各位搜狐的观众、听众和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林总我想首先问一下,北方汽车是什么样的规模,请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比如我们现在经营的品牌,每年的营业额大概是多少?

  林小江:北方汽车成立于1994年,在深圳创办比较早的一个企业,这个企业是以汽车综合项目来支撑企业的,主要开办企业交易市场,我们有汽车交易市场叫世纪车城,汽车检测线,行使政府汽车检测功能,有汽车4S店,以自主品牌奇瑞和北汽福田,过去很经营过上海大众等品牌。

这些品牌的车在深圳有7、8个4S店,包括直营店,一年销售是2亿左右。

  主持人:在深圳也是排名比较靠前的?

  林小江:还行,因为做的时间比较长。

  主持人:去年在北京有一些大的经销商集团比如说众义达遭遇了经营上的危机,北方汽车这边是怎么样看待这个事情呢?

  林小江:从报道上已经看到了北方这家经销商碰到经营问题,我们是从两方面来看待这件事的,一方面汽车经销商自身在资金链管理上出现了问题,另外还是盲目扩张,而且品牌经营上不专注,一下子品牌分散很厉害;另外一方面也来自于厂家在库存上的压力,造成了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资金链出现断裂。

  主持人:库存方面的压力我们有感觉到过吗?

  林小江:感觉到了,库存的压力作为经销商和厂商之间有一个辩证关系,随着主机厂生产规模的扩张,本能希望经销商压货。

  主持人:这么多年以来日子最好过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日子最难过是什么时候呢?

  林小江:比较难过的时候是在08年第四季度,就是去年底,好过的时候是行业的事情靠经销商自己把握,把握好应该还是比较平稳的。

  主持人:我们经营状况一直比较平稳?

  林小江:比较平稳,我们是综合性的汽车公司,所以东方不亮西方亮,相对要好一些,不是单纯性的汽车经销公司。

  主持人:我们4S店占到比例多少呢?

  林小江:占到我们三分之一。

  主持人:其它是维修?

  林小江:维修是一块,一年有3000多万产值,维修有一定的收益,主要靠汽车交易市场。

  主持人:像北方亚市那种规模呢?

  林小江:是的,这块收益还是很不错的。

  主持人:交易市场叫什么名字呢?

  林小江:世纪车城,整个深圳市有4、5家,也是一种发展的模式,属于超市类型的。

  主持人:这是现在一种新的模式,4S店一直以来也是广受大家的质疑,您是怎么样看待4S店模式呢?

  林小江:我觉得在资源上一个是在国土资源上容积率太低,通常一块土地只能盖二层,同样这块土地如果盖成30层楼使用效率就不一样了,从土地资源角度来说比较浪费。另外从经销商投资,经营成本来说比较高,这部分钱摊销到每台车上会让广大购买车的客户成本相应增加,所以现在很多行业专家再次提出采取走超市模式经营,我们在坚持这种模式已经有10年了。

  主持人:亚市稍微早一点,您在4S店和汽车超市之间是比较看好超市?

  林小江:超市有生命力,据有些报道,国外也正在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在国外汽车营销模式除了汽车超市、4S店之外,还有网上营销模式,您考虑过这种营销模式吗?

  林小江:考虑过,网上营销国内也有很多企业在做,这个事情给有一个过渡过程,全民认可,不光汽车在网上交易的问题,还有其它商品,随着国家法制的健全,全民对销售模式的认可,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实现只是早晚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汽车已经有企业在做网上销售吗?

  林小江:有,我们有时候在网上也可以成交。

  主持人:是通过自己的网站吗?

  林小江:自己的网站,顾客跟我们联系,顾客把款打到我们账户上,不一定是网上付款,我们给他帐号以后可以汇款过来。

  主持人:一般会便宜一些吗?

  林小江:作为我们来说,对客户都是一视同仁的,有这样的客户,现在来买车很多通过网上把信息收集好,有的看到这种车以后在网上成交的就有。

  主持人:不过来实际看车吗?

  林小江:过去就看过,可能在北京、上海看过,就不用再看了,车子也不存在假冒伪劣的问题,认为价格合适就会购买,约定地方提车。

  主持人:我们也在这样操作,在网上有一个购车平台,我之前采访过山东润华集团老总,他们在山东有一定的规模,是山东最大的经销商集团,也有网上交易的意向,可以大幅度减少经营成本。

  林小江:这个事已经开始在做了,但是需要一个过程全民认可,首先对网上交易比较认可,现在不光汽车很多商品都通过网上在交易了。

  主持人:我们下一步规划是怎样呢?

  林小江:再往下走也碰到一些问题,在国内经销商集团走的路数有好几种,一种是不同品牌的车要做全,一种是专注一种品牌要做到国外,比如说做丰田在全国开30个店、40个店,就专注做一个品牌,有的经销商所有的品牌都想做,有日系车、欧系车、韩系车、自主品牌车都想做,这是不同发展模式。我觉得做这个一定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包括人才的配备,还有经营模式是否可以支撑这种想法进行下去,还是要量力而为。国外一些基金在收购4S店,但是他们的出发点不完全跟国内经销商一样。

  主持人:现在有国外基金在中国收购4S店吗?

  林小江:有,比如说美国新桥基金就在国内收购,已经收购好几百家了。

  主持人:在国内有没有实体的名字呢?

  林小江:名字就不方便透露了,但是在国内存在这样的机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