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川企购悍马变数尚存 请援东风不为所动

2009年06月11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四川民企洽购悍马引来争议无数。近日,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透露,近期有关方面曾邀请东风参与此项收购,但“东风不为所动”,拒绝了这一邀请。具有雄厚实力的央企东风汽车公司拒绝,使得腾中重工失去重要的潜在伙伴,收购的风险陡增。

不过,腾中重工公关联系人赵晓路表示,腾中已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腾中着手请援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行动从去年年初就开始了,前后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腾中重工的行动确实是摩根士丹利从中牵线搭桥。

  据悉,腾中重工的行动启动于去年2月份,当时腾中重工的长期合作伙伴摩根士丹利向腾中发出建议,建议腾中收购已经表露出卖意的悍马。巧合的是,当时腾中正寻思如何扩大业务范围,双方一拍即合。腾中管理层随即赴美考察悍马

  去年6月3日,急于剥离部分品牌的瓦格纳宣布悍马和庞蒂亚克、萨博欧宝等一起进入战略评审阶段,这意味着悍马已在通用管理层和股东的层面上确定可能出售。

  9天后,通用CEO韩德胜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透露,如果有中国企业对悍马感兴趣,通用持开放态度。这是对腾中重工等中国企业说的话,而在场的媒体当时均蒙在鼓里。实际上,当时对悍马感兴趣的不仅有腾中,还有长丰汽车

  记者了解到,大概在去年12月份,通用通过战略评审后认为,出售是悍马最好的出路。从那时开始,通用要求潜在收购者提交收购申请和报价,腾中当时面对的对手有中东两家企业、印度两家企业和美国国内一家经销商。

  今年1月份起,腾中重工开始在国内广泛寻找合作伙伴,包括地方政府、大型汽车集团和金融机构。

  今年3月,四川德阳政府邀请一个汽车项目考察团到德阳东电和二重等考察,这个汽车项目考察团成员有华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炎、悍马CEO吉姆泰勒、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黄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唐贤平等。其中,李炎是腾中重工幕后控制人,而瑞士信贷就是腾中重工当前收购的独家财务顾问。收购方、被收购方、中介机构和金融合作伙伴,一个完整的团队第一次出现在中国,但外界对此几乎一无所知。

  6月9日,腾中重工公关联系人赵晓路告诉记者,腾中重工收购的资金部分将来自自有资金,剩下的来自银行贷款,她没有透露资金比例,但透露腾中重工与合作银行正就融资细节进行商讨。

  东风不为所动

  实际上,这个团队还缺少一个大型的汽车集团,也就是腾中进入汽车行业的引路人。记者了解到,腾中重工曾经找过长安汽车集团,前一段时间,东风汽车公司也成为他们的对象。

  6月6日,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在花都汽车论坛上透露,前段时间有关方面曾给东风打过电话,询问东风有没有兴趣介入收购悍马的交易。有关方面认为收购方实力不够,因此希望东风加入。“东风的答案很简单,倾向于不为所动。”周文杰告诉记者。

  周文杰没有透露所谓“有关方面”指的是出售方通用汽车还是四川方面。他表示,目前不便透露。不过记者从东风内部人士获得证实,“有关方面”指的正是地方政府。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地方政府是收购悍马的重要推动力。此前,四川德阳政府已为国产悍马项目准备了很大面积的土地,正等待悍马项目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有媒体曾报道称,“德阳市以3000亩的土地资源及其它优惠条件来吸引此项目。”不过,腾中重工缺乏运作汽车项目的经验,也让地方政府有所担心。

  赵晓路回复记者表示,她并不清楚腾中重工及地方政府寻找合作伙伴的详情,因此无法进行评论,也没有可披露的事情。不过她表示,收购悍马是腾中经过长时间酝酿才决定的事情,腾中有充分的准备。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表示,他本人对收购悍马一事不抱乐观态度。悍马这个品牌很难在新兴市场拥有竞争力。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也表示,任何兼并收购都要以市场为导向,而悍马在国内基本没有市场。赵晓路则表示,商定各项细节后,腾中将配合中美政府提交各项材料并配合审批。“这是一项严肃的商业行为,绝非炒作。”她始终如此强调。

  本报记者杨开然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