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两大汽车巨头重组均获积极进展

2009年06月11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就像事先约定好了一样,已经确定进行破产重组的美国两大汽车业“巨头”克莱斯勒通用汽车同时在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二取得了各自重组进程中的重大进展。

  美国最高法院9日宣布取消此前一天刚刚作出的,暂缓克莱斯勒向以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为首的财团出售资产的决定,从而结束了该交易一度存在的不确定性;而克莱斯勒撤销789家经销商的计划,也于同日得到了美国破产法院的批准。

与此同时,正处于破产保护阶段的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现年67岁的爱德华·惠特克将在通用汽车重组后执掌该公司董事会帅印。

  克莱斯勒顺利出售资产

  美国最高法院拒绝印第安纳州养老基金和其他反对方提出的暂缓交易的申请,意味着该法院法官金斯伯格8日批准推迟该交易的决定仅仅维持了24小时。

  此前,持有克莱斯勒69亿美元有担保贷款中4250万美元的印第安纳州养老基金,曾于上周向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申请冻结克莱斯勒的资产出售交易,并在要求未得到满足后上诉至美国最高法院。其在法庭文件中表示,上述交易是对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收购计划(TARP)资金的滥用。

  美国媒体指出,在反对方理由充分且决心坚定的情况下,克莱斯勒的资产出售交易仍能化险为夷,两大因素起到了关键作用。首先,克莱斯勒在其法庭文件中称,向以菲亚特为首的财团出售资产是必要之举,可以帮助其节省每天1亿美元的支出;同时,该交易还将把其下属吉普克莱斯勒道奇等品牌转到新的公司中去,有助于拯救3.85万个工作岗位。在美国政府因为使用税款救助企业和失业率高企而饱受批评的情况下,这样的“自我辩护”显然是把交易的成行与美国政府的现实需要捆绑在了一起。

  另外,克莱斯勒菲亚特在9日向美国最高法院提交的文件中警告称,若双方不能在6月15日前完成交易,则该交易可能会以失败告终。这一几乎不留余地的交易时间底线,迫使美国最高法院尽快放行了这桩由美国政府撮合的交易。

  通用汽车更换掌门人

  同样在9日,美国破产法官冈萨雷斯批准了克莱斯勒撤销789家经销商的计划,被撤销的经销商将不能再销售克莱斯勒新车、提供维修服务或使用克莱斯勒的名称及商标。冈萨雷斯表示,经销商将可以在规定时间期限内向克莱斯勒提出赔偿要求,但具体时间期限尚未确定。不过,代表纽约经销商的律师在声称对此“极度失望”的同时表示,其客户将提出上诉。

  克莱斯勒也许还将继续在法庭上为自己的重组计划进行辩解,但通用汽车却因为其资产出售交易的顺利“闯关”而倍感振奋。分析人士指出,克莱斯勒的破产进展实际上是在为通用汽车提供先例。通用汽车很可能将以类似的方式实现一部分重组,而克莱斯勒过去一周的惊险遭遇,届时将成为其宝贵 “实战”经验。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还于9日公布了新任董事长人选,美国最大电信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前董事长惠特克将在通用重组后执掌董事会的权杖。根据通用汽车发布的声明,惠特克最终将取代肯特·克雷萨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后者将在成功重组之前担任临时董事长。

  美国媒体称,能够请来已退休两年的惠特克重新出山,显示了美国政府在通用汽车重组问题上的坚定决心和深刻影响力。数据显示,在通用汽车完成重组后,美国政府在新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高达约60%。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