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上汽与东风有意接手通用汽车等巨头资产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日益恶化,通用汽车、克莱斯勒面临全球倒闭危险。而究竟谁来接盘,之前日本丰田呼声很高,同时,部分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也打起了接盘主意。

  11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向记者透露,国内上汽、东汽等国内大型装备企业有意接手部分资产

  亚洲制造业协会秘书长罗军也指出,金融危机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形成了倒逼。大量低附加值企业在产业洗牌中淘汰出局是一种必然,经过这轮洗牌,国内装备制造业将出现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而在欧美制造企业出现问题的时候,中国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的阻力更小,未来一两年可能出现一批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进行国际化并购的成功案例。

  “在并购路径上,中国企业可以从并购通用的配套产业和在华合资公司开始。”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业务发展执行总监金建认为。

  行业洗牌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装备制造业正陷入严重的衰退危险。

  “我国装备制造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张相木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制造业论坛2008年会”上指出。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数据显示,1至9月,机械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部分产品甚至出现负增长。汽车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增幅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整车出口出现同比和环比双下滑局面。

  此外,我国工业总产值增幅已连续4个月下滑,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从6月份的16%大幅回落到8.2%,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

  “装备制造业后续订单在急剧下降,面临严重下滑趋势。”张相木说。据悉,最近几个月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机床、发电设备、重型机械等产品新增订单锐减。

  以上电集团为例,9月份生产的国内火电设备订单只有去年同期的6%;进入10月,船舶市场出现“停滞”状态,当月承接新船订单不足今年月平均接单量的10%,甚至出现撤单现象。

  同时,企业资金链紧张,这成为一些企业倒闭的直接原因。由于市场需求萎缩,造成企业产成品大量积压,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周转困难。同时因装备制造业当前面临产品价格下跌和消化高价库存原材料的双重压力,企业利润普遍下降。

  “总体上看,我国装备制造业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是全局性的,遭受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张相木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中国装备业的历史积累或可成为行业面临多方压力的一个有力支撑。

  近年来,中国装备业迅猛发展,其增长深度高于制造业,成为拉动国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2007年,我国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1.94万亿元,占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的33.77%,并超过日本、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

   “恶劣的环境已经对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形成了倒逼机制”,亚洲制造业协会秘书长罗军说,大量低附加值企业在产业洗牌中淘汰出局是一种必然,同时中国制造业将出现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

  产业升级和转移

  “在装备制造业面临衰退危险的同时,金融危机的倒逼和全球制造业的重新布局,将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金建认为,“金融危机是中国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机会。”

  “大的产业转移的趋势已经来临,一些大的投资集团都已经找到了中国这个避风港。”金建透露,“德勤的一些原来搞金融投资的客户,现在正在考察在中国投资实力,其中不乏装备制造业。他们看中制造业稳定增长的盈利机会。”

  而这些现在准备转移过来的企业,与改革开放初期不同,大都是加工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产业,国际资本愿意将这些产业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像中国这样基地。“产业正在悄悄转移”,金建举例说,福特汽车现在面临破产危险,其提出来把它们原来配套的加工业转移出来,或者让中国企业做配套服务。

  LG 电子常务兼中国区总经理金泳勖亦认为,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此次金融危机既是“危难”和“危险”:经济环境的恶化、购买力的下降,对于竞争力不强的制造业企业会带来很大的困难和生存压力;同时也是“机会”、“机遇”,因为相对于金融、投资等行业,制造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有竞争力的制造企业将会有相对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样动荡的经济环境下,正是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有利形势,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形成自主核心竞争力、完成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的“黄金时机 ”。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相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