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动机进入涡轮增压的直喷时代

2009年06月11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到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进行视察。总理的每一次亮相必有深刻意味,参观发动机厂也不例外。这家发动机厂正在同步着号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动机——大众TSI发动机。而且这一次,完全国产的TSI已经率先装配在了一汽-大众迈腾的车子上。想要买车的人最近一段时间一定注意到,马路上多了很多车尾部相当低调的拖着TSI三个字的迈腾车、斯柯达明锐


  大连发动机厂,一台台TSI发动机正在流水线上接受工人检测

  据业内人士分析,TSI发动机能够受到温总理的青睐,完全与此前中国政府振兴汽车行业的总方向不谋而合——动力强劲又环保节能。业内人士早有断言TSI代表了未来汽车发动机的发展走势。其实,TSI这三个英文字母从2007年开始就陆续占据人们的眼球,但由于先天的语言障碍,所以新技术被误读了、甚至还有混淆的现象发生。

  TSI的由来

  TSI是大众汽车最新发动机的标识,TSI代表涡轮增压直喷汽油机。

它的字母缩写来源于两方面,T代表Turbo,即涡轮增压;SI来自于FSI,即大众汽车直喷汽油发动机。从字面意思看,TSI就是涡轮增压和汽油直喷的结合,也就是是TFSI。但是,大众公司有自己的三字母命名规律,技术一般都用三字母表示。所以涡轮增压直喷汽油机就用TSI代表了。

  TSI发动机的工作原理

  网络上曾流传关于TSI工作原理的说法,相当经典:就是爆米花嘛。涡轮增压器加大发动机的进气量,使混合气更容易燃烧,创造出更大的功率和扭矩。同样排量的发动机,带涡轮增压的最多能比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多输出7倍的功率。而汽油直喷技术是直接将汽油喷到汽缸里,没有中间环节的损耗和滞后,燃油与空气的混合也更加均匀,与传统汽油机相比在不损失动力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燃油的油耗。

  TSI发动机的优势:

  TSI能够带来更强劲的动力和低转速时就能达到的高扭矩。这句话有点复杂,要想弄明白还是应该先对扭矩这个词有个简单的认识。我们总喜欢说某款车子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有多牛多牛,其实这个加速时间正是取决于扭矩,扭矩越大、加速时间越短、车子也越有劲。扭矩是衡量汽车加速度、爬坡能力以及悬挂等各方面的重要参数。功率和扭矩,前者好像人在运动时身体的耐力,后者就是身体的爆发力。对于家用轿车而言,扭矩越大加速性越好。在排量相同的情况下,扭矩越大的车想加速就加速,获得的推背感就越强。

  自然吸气的发动机,最高扭矩一般在3000转以上才能达到,有些汽车在每分钟5000、6000转的时候才能享受到最大功率。所以,别看有些车扭矩的数值不小,仔细想想,平时有多时间可以把车子开到五、六千转呢?


  2.0TSI和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最高扭矩的对比

  以配备在迈腾身上的2.0TSI为例,扭矩这项的参数值是:280N.m(1800-5000转/每分)。请注意括号里的转数范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1800转,也就是说转速在1800转的时候车子就可以享受到最大扭矩了。1800转是平时城市驾车最常用到的一个转速、一个非常低的转速。每次红绿灯变灯时,轻踩油门,转数瞬间达到1800转,车子以澎湃的动力冲出去,即刻享受到无与伦比的推背感。用私家车的价格享受跑车的感觉。而另一方面,从1800转开始,一直到5000转TSI提供着源源不断强大的扭矩。

  除了以上的优势,TSI的另一大特点就是省油。因为,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同时具有节省油耗的作用。两个技术一叠加,一加一大于二,于是TSI更省油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