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田康明斯40万台产能 联手打造环保动力

2009年06月11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裴达军

  具有40万台高效节能发动机产能力的福田康明斯,作为北京新能源产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带动福田汽车向更加环保节能的方向迈进。

  6月9日,北汽福田迎来了被其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康明斯”)举行了40万台投产仪式。

3年之前和这个全球最负盛名的发动机巨头签署合资协议后,福田终于如愿以偿。拥有全球顶尖技术的康明斯3.8L轻型柴油发动机,开始在福田康明斯批量生产并装配到福田部分轻型车产品上,而2.8L将稍后投产。

   占地17万平方米、厂房9万平方米的福田康明斯工厂,宽大整洁的合资工厂,被康明斯董事长苏志强和康明斯(中国)董事长华金生誉为具有康明斯全球水准的工厂。

  环保为先

  投产仪式上,无论是福田还是康明斯,都表示响应中国和北京环保要求,期望通过共同努力,打造环保型工厂,用康明斯最先进最环保的轻型车,打造北京汽车工业百万台发动机基地,继续稳固福田商用车世界第二的地位,并成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发展的有力支撑。

   此前,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落户福田。专家认为,福田汽车的绿色示范引领效应,成为引领北京经济新的增长点的积极因素,如今随着福田康明斯全球最环保的轻型动力投产福田,将有助于加快实现福田汽车在中国汽车行业新能源领域的龙头地位,提升福田汽车的未来竞争力,新能源将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和利润增长点。

   美国康明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兰博文先生认为,采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柴油发动机已经成为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而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这给绿色柴油发动机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福田康明斯正是从这个角度来投产的。

   福田党委书记赵景光认为,具有40万台高效节能发动机产能力的福田康明斯,作为北京新能源产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带动福田汽车向更加环保节能方向前进。

  铆足动力

  对于福田来说,渴望已久的愿望终成现实。作为长年来中国销量最大的轻卡厂家,有了全新康明斯动力匹配,无异于如虎添翼。

   福田康明斯ISF系列2.8/3.8L直列四缸柴油机,功率覆盖109-170马力,采用最新全电控技术,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噪音低和低排放等特点,具有更高的经济性、环保性, 福田整车燃油消耗可降低8%,氮氧化物和颗粒排放减少20%~30%,ISF极大满足了欧Ⅳ及以上排放法规要求,广泛适用于轻卡、中卡、轻客、皮卡、MPV多功能车、SUV等轻型车辆。

    从这些适用的产品来看,正是福田的强项,据悉,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装配康明斯ISF3.8L发动机福田欧马可C就大获成功。目前获悉,这两款发动机会先期装配在中高端轻卡奥铃和欧马可产品上,而福田众多的轻型车产品,比如蒙派克和其他轻卡都将陆续配备康明斯产品,甚至欧曼中重卡也有可能装配康明斯的发动机

   华金生就透露,康明斯6L~11L的大马力发动机是分别和东风与陕汽的合作伙伴生产,“我们也在和福田商议,把这些产品用在福田的其他卡车、客车上。”

   如果好事成真,福田产品线无疑将更加“动力”十足,目前,在轻型卡车领域,福田长年来牢牢占据第一,但是高端产品欧马可和奥铃占有率并是最高的,而中低端产品利润率低,福田急于做强高端轻型车产品,提高销量,弥补中低端轻卡的“有量无利”,康明斯轻型动力将帮助福田实现这个目标;另外,核心业务重卡如果如华金生所说将来也配备康明斯动力,福田将极大提高产品竞争力。

  壮大北汽

   福田康明斯的投产仪式吸引了北京市和行业的很大关注,在投产仪式上,北京市、昌平区领导和行业内人士高朋满座,北京汽车的当家人、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亲自担当主持,用他的话来说,福田康明斯投产对于福田和北汽意义深远。

    据福田透露,随着40万台福田康明斯2.8L和3.8L轻型柴油机的投产,加上现有20万台产能的奥铃发动机项目和正在规划中的30万台产能的直喷汽油机等项目,福田汽车距离其在北京地区建成年产100万台的全球最大发动机生产基地的目标越来越近。

    “能把奔驰和康明斯拉来,说明了福田的能力。”业内人士这样评价福田。在北汽版图上,福田承当了最大产销量,今年1~5月份,福田销量达到23万辆,而从近几年商用车的产销量来说,福田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福田发展的好坏,关乎整个北汽的实力,福田近年来无论是和奔驰还是康明斯或与其他国内外产业链的深度联盟,都得到了北汽的扶持,而福田也用强劲的发展态势予以回报。

    如今,在整车之外,福田和康明斯在发动机领域开始的大范围合作,必将进一步提高福田和北汽的实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