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菲亚特项目落户长沙 广汽湖南布局

2009年06月15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虽然各方仍在保持沉默,但在广汽长丰重组大幕启动之后,广汽菲亚特项目落户长沙的脚步也渐行渐近。

  据本报掌握的消息,国家发改委指定广汽将菲亚特项目落户长沙,此事已在广汽长丰签订重组协议时,由广东湖南以及发改委三方领导敲定。

目前,该项目正呈报国务院审批,预计相关公司将在年底前成立。

  长丰集团也将在年底前实现轿车生产,目前新成立的广汽长丰正在进行股权划拨,人事安排旋即跟进。据消息人士透露,新公司董事长将由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兼任,同时广汽集团已内部决定,现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本田董事长的付守杰将被派遣为广汽长丰首任总经理。长丰集团原董事长李建新将改任其他职务。消息人士并称,付守杰已于近日领命入湘,开始在长沙现场办公。

  菲亚特入湘

  “这是早就定下来的了,(广汽菲亚特项目)已经指定在长沙,年底前就将成立公司。”日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长丰汽车高管对本报表示。

  国家环保部5月31日发布相关公告显示,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建设地点为广州番禺区化龙镇复盨村。但是,外界仍然纷纷猜测该项目将搬至长沙。

  近日,广汽集团办公室以及菲亚特中国相关人士在回答本报相关询问时均表示,广汽菲亚特项目正在审批当中,目前没有更多消息可以发布。

  而据上述高管透露,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审批,正在提交国务院最后批准。

  据悉,早在5月21日,广东、湖南两省领导以及发改委一位领导在长沙会面时就已敲定此事。而国家环保部所显示的广汽菲亚特该项目属于先前申请项目,将面临重新申请,最终落户地将改为长沙。据称,这一要求是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广汽长丰签署合作协议当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出席并致辞。

  该位高管人士表示,只要国家相关审批一通过,菲亚特项目落户进程将非常快,具体地块将位于长沙市星沙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预计将在年底前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长丰汽车董秘蒋建国的说法也间接证实了这一消息。根据广汽、长丰的相关合作协议,双方5年内将在湖南形成50万辆产能规模。蒋建国对本报表示,“50万产能不仅仅包括长丰,而是说在湖南。”

  针对菲亚特项目将落户长沙的消息,他解释说,即使菲亚特项目搬来长沙,也跟长丰没有关系,因为这是广汽的事。也就是说除了广汽长丰之外,广汽还将在湖南设立新的公司?蒋建国表示,“有这个可能。”

  根据环保部相关公告,广汽菲亚特项目计划年产14万辆Linea系列轿车以及22万台发动机,总投资近43亿元。

  布局湖南

  在与长丰汽车达成合作协议后,广汽集团将首次在广州大本营之外布局新的生产基地。

  目前,双方正在就广汽长丰进行股权划拨,向上海证交所备案。因为合作双方均为国有企业,因此该项合作仍要待国务院国资委审批。之后,广汽长丰将在整合后第二次召开董事会,讨论人事安排,变更公司名称。这些工作都将在年内完成。

  据悉,目前已确定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出任广汽长丰董事长。“毕竟长丰是被人家整合的。”上述高管人士说。至于总经理人选目前尚未确定,还需要两省国资委进一步讨论决定。

  正式运转后的广汽长丰将在年底前生产轿车。与广汽合作后,长丰汽车将获得轿车生产目录。目前,长丰位于长沙星沙基地的产能可达10万辆,已具备生产轿车的能力。

  根据广汽长丰合作协议,广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力争5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形成约50万辆产能,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除了长丰之外,目前可以确定的“合作伙伴”之一几乎已可以确定是菲亚特。最终将落户长沙的菲亚特项目产能将达14万辆,总投资近43亿元。

  Linea轿车目前已由菲亚特以进口车形式引入中国销售,名为领雅,定价17.1万-18.6万元。按照50万产能及400亿元销售收入计算,广汽在湖南的产品每辆价格约为8万元,而菲亚特小型车项目上一直是强项。

  据悉,各方并且考虑过将广汽菲亚特项目直接与广汽长丰进行合作,但由于广汽长丰已与三菱合资,股比限制其再引入菲亚特,因此广汽菲亚特项目将由一个新成立的公司运营。

  目前,被广本内部称为“广菲”的广汽菲亚特项目由原广本的一系列人马操作。而广汽集团内部,与本田相关的事务主要由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本董事长付守杰负责。

  此前,在负责广本事务时,付守杰的表现为各方所称道。随着广汽菲亚特项目将落户长沙,付守杰是否也将随之负责这个广汽集团最新的合资项目,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广菲合作

  除了合资项目之外,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相当广泛。

  与在湖南的50万产能计划相比,长丰现有10万产能加上菲亚特项目14万产能仍显不足。广汽在湖南的产能规模和投资额度上都仍有较大容量,未来或将进一步扩大投资。

  在与长丰达成合作协议的前一天即5月20日,广汽在杭州与南汽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成功收购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和杭州依维柯汽车传动有限公司三分之一股权。

  杭维柯公司主要产品为乘用车变速箱,主要客户包含菲亚特集团及其他国内外整车和自主品牌企业。这填补了广汽在汽车变速箱产品领域的空白。

  此前,广汽已确定与菲亚特在其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进行技术合作。据本报了解,菲亚特将向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提供中级车蓝旗亚的换代平台。广汽收购杭州依维柯,也将为其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提供支持。

  菲亚特与广汽的合作将主要通过菲亚特动力科技股份公司(FPT)进行。FPT的动力总成技术在世界上较有优势,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FPT已经与国内多个厂商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