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补贴成关键词 汽车下乡补贴只是个开始

2009年06月15日1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下乡补贴怎么领”、“50亿补贴能否落到实处”、“谁是第一个拿到补贴的人”……稍微翻阅一下媒体对汽车下乡的报道,我们不难发现,“补贴”一词已然成为了公众关注汽车下乡的中心语和关键词。然而,一个旨在开发农村市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很可能对未来农村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汽车下乡政策,难道只有眼前这每车数千元的补贴值得关注吗?开发农村市场,是否有更长远的东西更值得社会去发掘和探讨呢?

  众所周知,在汽车下乡政策的诸多宗旨中,国家把“提高农民购买能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放在了首位。

但是,“开发农村市场的前提是要让农民有消费能力,所以关键是让农民增收,否则财政补贴也不能发挥预想作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谈及汽车下乡时这样表示。

  我们看到,下乡车企顺“政策”而为,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下乡举措。比如国内市场保有量第一的南京依维柯跃进轻卡就通过和当地农机站合作,借助农机站的网络开展维修,降低农村用户的维修成本,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售后服务;而上汽通用五菱则提出为老用户提供免费检测,为新用户提供服务抵金券等。然而,北京农科院某院士也指出,目前车企所做的产品、服务、渠道等方面的下乡努力确实走出了汽车下乡的第一步,但还是没有解决农民朋友真正的困扰,没有触及汽车下乡的本质,即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

  “只有帮助农民增收,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的购买力,汽车下乡才不会成为一锤子买卖。”南京依维柯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铿表示。为此,南京依维柯启动了“致富跃进村”的活动,这一活动通过跃进新老用户之间的“传帮带”,让老用户将自己的致富经验传授给新用户,帮助新用户实现快速致富。

  “以一个典型用户为榜样,以一个区域经销商为核心,以一个经销商业务代表为纽带,至少覆盖20个以上新老用户的独立行政区域单位或运输市场,这就是南京依维柯倾力建设的跃进下乡平台——致富跃进村。南京依维柯将为这一平台内的用户提供包括实在业务、实心服务等在内的轻卡致富全套解决方案。”周铿解释说,“跃进下乡并不聚焦于价格优惠,那样只能刺激农民购车需求,满足农民用户买车后的致富需求才是跃进下乡的第一宗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也评价说,“南京依维柯建立致富跃进村的做法摒弃了单纯地产品下乡,做到了‘平台化’,不仅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购车后如何致富的问题。”

  对于汽车下乡,专家也普遍认为,补贴只是个开始,农村市场仍需要积极培育,只有致力于解决农民的致富问题,汽车下乡才能可持续发展,下乡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