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车集团整体资产重组或提速

2009年06月16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姜艳艳 汤白露

  昨日,中国南车(601766,前收盘价4.67元)在北京世纪金源饭店召开公司2008年股东大会,董事长赵小刚在会上透露了不少公司最新的运营情况。受益于政府采购和国家铁路建设需要等,机构普遍判断公司将迎来10年黄金发展期,而赵小刚在会后与股东代表交流时则谦虚地表示:“未来5年应该没问题。

  而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时代新材(600458,收盘15.05元)在6月12日表示,拟增发募资8亿元押注新能源产业。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产业竞争的压力,南车集团整体资产重组或将提速,其核心战略是理清风电产业的扩张路径。”

  有望获千亿动车大单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中国南车通过了200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及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等议案。中国南车表示,公司的发展与国家的规划紧密相连,未来4年将成为行业发展高速期。

  目前,铁道部正在主持320列时速350公里速度级铁路动车组项目,总体招标额度超过1000亿元。有分析认为,参照此前标准计算,中国南车很有可能分享招标额度的一半。公司方面透露,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目前正在研制之中,预计明年样车下线,后年批量生产,保障京沪高铁地顺利开通。

  昨天,中信证券等公司发布报告认为,由于中国南车受益与铁路部门的招标发展以及订单获得能力较强等原因,对公司未来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

  大功率机车发展迅速

  大功率机车也将是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中比较重要的一环,根据未来铁路发展“客货分离”的目标,一旦高速动车组和运行较快的客运列车拥有专线运输旅客,则意味着既有铁路线的货运密度和运量会大幅增加。有可能实现货运列车的单机牵引5000吨或者单机牵引5500吨的目标,货运捷运成为可能。客运线路建成交车后,大功率机车大批量交货开始。

  中国南车称,去年初交付了180台9600千瓦八轴大功率机车;去年底实现了9600千瓦六轴机车的下线,在今年前5个月完成了该台机车的运营考核和实验工作。此外,该机车的合同总额是500台,2009年公司预计交付合同总额的三分之一。上周五,公司研发的7200千瓦六轴机车已经实现正式下线,并且开始进入招标采购之中,公司将会进一步公布之后的情况。

  除了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也开始提升。昨天,一位与会股东表示,公司的地铁、动车组等项目比国外同业具有30%的降低成本空间,可谓竞争力较强。在去年7亿美元海外订单基础上,今年可能继续获得订单。

  此外,作为新能源概念之一,因为具有火车机车上成熟的发电技术,中国南车对于自己进军风电项目表示了一定的信心。

  募资押注新能源

  6月12日,作为南车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时代新材公布了增发方案,拟以不低于13.55元/股向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因公司控股股东是南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次认购相当于南车集团间接增持。

  “这次增发6000万股,南车集团将以现金增持其中的2400万股。需要强调的是,这次募集资金的一半将投向具有新能源概念的风电叶片。”时代新材董事会秘书季晓康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随着铁路机车未来的饱和,风电产业成为南车集团的战略首选。我们希望打通整个风电产业链,而不是只生产风电设备的某些零部件。南车集团正在形成贯穿电机产品、叶片、电磁线等关键部件配套生产及风电整机生产的产业链条。”

  谈到南车集团进军风电的技术优势,季晓康表示,南车集团一直在将机车电传动技术、复合材料应用等核心技术,移植运用到风电装备制造中,从而形成由株洲电力机车所、南车电机、时代新材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研发格局。

  资产重组或提速

  目前,南车集团共有5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有3家公司,时代新材、中国南车(601766,前收盘价4.67元)、南方汇通(000920,收盘价6.29元)。今年6月4日,南方汇通公告称,董事会一致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处置公司所持海通证券股份,预计今年将因此增加净利润6000万~12000万元。

  随着南方汇通对上述股权处置后的套现以及时代新材出台增发6000万股的方案,诸多举措表明,南车集团似乎正在拉开新一轮资产重组序幕,后续重组计划或将加速出台。

  “南车集团是否计划将正在培育的风电资产,择机注入时代新材?”对记者的这一提问,季晓康表示,“现在确实谈论此事太早了,具体如何操作取决于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