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瑞士信贷发布报告下调中国汽车收益预期

  3月18日,瑞士信贷发布了一份报告《China Auto Sector——Decrease to UNDERWEIGHT》,将中国汽车业评级由中性调低至减持。由于原材料涨价和温和的增长前景,这份报告中,瑞士信贷将其对于主要汽车股2008和2009财年的收益预期普遍下调,最多下调幅度达22%。

  2008财年,骏威汽车收益下调10%;东风汽车下调13%;潍柴动力上调6%;福耀玻璃下调4%;信义玻璃下调3%;敏实集团下调10%;勤美达国际下调15%。2009财年,以上几个公司的收益分别下调11%、13%、5%、6%、7%、17%、22%

  除了瑞士信贷以外,花旗集团2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也维持对中国汽车业的负面评价。与它们的观点截然不同,中国国内的证券公司、汽车咨询公司依然看好今年中国汽车业的增长前景。一些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钢材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宏观调控和货币紧缩等因素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并不显著,而且因企业而异。但是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汽车业增长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稍微放缓。

  中外机构观点分歧

  瑞士信贷的报告将骏威汽车(0203.HK)、潍柴动力(2338.HK)和信义玻璃(0868.HK)等5家上市公司的评级由跑赢大市调低至跑输大市。将东风汽车(0489.HK)和福耀玻璃(600660.SH)评级由中性调低至跑输大市。其首次跟踪的中国重汽(3808.HK)的评级为跑输大市。

  除此之外,该报告也看淡今年中国的汽车需求。原因是油价和钢铁价格走高、人民币加速升值,以及A股市场和房地产大幅回调导致的财富效应开始消退。

  花旗集团的报告中则表示,由于面临采购成本上升、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上涨空间极为有限等问题,加上政府将执行更严格的尾气排放规定,2008年,中国汽车业的整体业绩将大幅下滑。

  与上述观点截然相反,国内大多数券商和咨询公司仍然看好今年中国汽车业的增长前景。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给予汽车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国泰君安、天相投顾、民族证券等机构的报告维持对汽车行业“增持”评级,广发证券给予“持有”评级等等。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表示,不利因素影响有限。企业可以通过扩大规模或者技术升级等各种方法来化解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新华信集团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表示,过去几年,中国汽车企业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扩大产能和开发新产品上,随着规模的扩大,还有较大的成本压缩空间。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07年,中国汽车价格比上一年下降了约5%左右(有的数据为8%左右),但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汽车行业利润却增长了65%。

  对于今年的汽车消费需求,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需求不会明显放缓,因为前两个月的数据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受春节和雪灾因素影响,2008年1-2月,汽车销售环比上月有所下降,但同比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轿车销售同比增长20.53%,商用车销售同比增长25.7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预计,3月份汽车销量增长将保持在20%以上。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一位分析师说,按照日本、韩国的经验,当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汽车价格不断下降之时,汽车销售增长保持20%以上的维持10年左右。以此判断,中国汽车业还有几年好日子。不过,由于价格不断降低、成本不断上升,利润率会有所下降。因此,应该谨慎看待中国汽车行业今年的盈利前景。

  不同企业苦乐不均

  由于每个企业的规模、实力、对成本上升的敏感程度不同,因此,应该区别对待不同汽车企业的盈利前景。这也是很多行业人士向记者表达的观点。

  上述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的分析师对骏威汽车(0203.HK)、东风汽车(0489.HK)、潍柴动力(2338.HK)的评级都是“增持”。以骏威汽车为例,新雅阁上市后将带动该公司毛利率的上升,同时,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车型也将填补公司在飞度雅阁之间的产品空白,带来更多盈利。广州本田即将建设的发动机工厂也将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率。

  事实上,对中国汽车业给予负面评价的花旗集团的分析师在建议投资者抛出骏威汽车、长城汽车以及吉利汽车的同时,也买进华晨汽车(1114.HK)。因为华晨与宝马的合作还会进一步拓宽,从而在未来为华晨中国带来回报。另外,华晨生产的自有品牌轿车也有一部分出口到欧洲。

  从一些具体影响因素来分析,钢材涨价导致的成本上升对于每个企业的影响并不一样。中信证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说,按照价值量计算,钢材价格上涨对重卡的成本提升最多,单车成本提高大约3%左右,而中高级轿车只提高3‰左右,相当于每辆车增加400-500元。这些完全可以通过企业提高技术、扩大规模或者改变产品配置来消化。

  北京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份研究报告佐证了这个观点。这个报告称,生产商用车为主的北汽福田公司钢材用量较大,按宝钢等报出的涨价幅度,每辆车承受的涨价成本至少在3000元以上,压力很大。而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承受的涨价压力可能相对较低,目前企业消耗材料还多为原有库存材料。

  人民币升值也只会对出口量较大的企业形成影响,尤其是向欧美等成熟市场出口的零部件企业。不过,由于中国整车制造企业的出口对象国很多都是非美元区国家,当地货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甚至高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因此,人民币相对当地货币还是贬值的。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说,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过程中,该公司也通过增加新配置或推出新产品上调价格以部分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公司也还计划以欧元结算。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欧元已经贬值约4%,这给北京奔驰、华晨宝马这些大量从欧洲进口汽车零部件的企业来说造成了一定压力。

  另外,众多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生产低价小型轿车的企业将遭到严重打击,因为降低成本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而提价非常困难。

  增速放缓

  上周,长丰汽车(600991,SH)2007年年报中称,由于成本上升和整个经济环境中的一些不利因素,2008年汽车行业将保持温和增长的趋势。长安汽车(000625.SZ)2007年年报则预计,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幅度将维持在15%左右,低于去年21.84%的增幅。

  不过,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和一些紧缩措施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并非能直接导致汽车业增长放缓。郎学红表示,她研究了1993年到2007年间的GDP增速和汽车业增长发现,两者的关系非常复杂,并非简单的正相关关系。

  1996年到1999年间,中国GDP增速逐年降低,但汽车业增长却逐年提高。2002年开始,GDP增速逐年提高,汽车业经历了两年的井喷之后,却迎来了2004年的大幅下滑。因此,很难说今年的汽车业增长会大幅放缓,不过,经过几年高速增长后,由于基数不断扩大,再加上一些外部环境的压力,今年中国汽车业增幅将会稍微放缓一些,预计保持在18%左右。

  另外,政府有关部门并不愿看到汽车行业的产销量一味高速增长,而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发展却得不到提高。

  张伯顺说,按照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时汽车产销达到900-950万辆,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达到50%。但是,预计今年的汽车产销就将突破1000万辆,而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却从2005年的28%下降到了26%。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将很难完成。因此,有关政府部门并不希望汽车工业产销量增长太快,而是发展质量要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