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中航剥离汽车资产 成就东风收购哈飞

  在时代的战略选择面前,中航二集团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任务。在自主制造飞机的前提下,汽车对于这个以飞机制造起家的国有军工企业而言已经毫无意义。

  1月28日的最新消息表明,中国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股东已经初步排定,大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有望在今年两会之前成立,其中,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家出资为第一大股东,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联合所占股比位居第二。

  在大飞机股份有限公司中,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所占的股份比例将相同,作为国内航空工业的主要力量,其股份将主要以现有的航空制造业资产出资,不足部分以现金补足。

  由于中国一航主业一直为飞机制造,而中航二集团旗下则形成汽车和飞机制造两大业务,因而,在大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出炉之际,中航二集团对于汽车业务的剥离也将加速。

  剥离汽车业务

  对于中航二集团而言,如何妥善处理其旗下的汽车业务涉及到万余国有企业员工未来的就业与发展问题。

  资料显示,中航二集团旗下四家公司都在A股上市,这四家公司分别为东安动力(600178)、昌河股份(600372)、洪都航空(600316)和哈飞股份(600038),此外,中航二集团参与组建的中航科工(2357.HK)则在香港上市。

  除洪都航空和中航科工外,中航旗下的其他三家以汽车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亟待剥离。在这三家企业中,东安动力是一家以生产发动机为主业的公司。

  对于中航二集团的这三家企业而言,如若单独独立,则可能使其在未来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以上汽为代表的大集团化重组已经开始。而解决中航二集团这三家企业的最好方式便是被另一家实力雄厚的汽车企业并购。

  协助大飞机股份公司完成这一并购任务的显然是东风,差异化并购可以使东风弥补自身不足,增强其与上汽、一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资本。

  大飞机成就大东风

  东风对于哈飞和东安动力的并购,将使其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未来格局中的一极,其制造基地将遍布武汉广州哈尔滨乃至深圳(哈飞深圳生产基地)。

  发动机项目对于东风而言意义尤其重大。

  2007年上半年,由东安动力参股的东安三菱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的生产计划,预计2008年全年将产销30万台发动机。目前华晨骏捷、比亚迪F3福美来心动版、哈飞赛豹众泰2008、东南菱帅等20余款自主品牌车型,其动力总成都来自东安三菱

  东风汽车财务报表显示,2007年前三个季度,“东风汽车”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44.5%,成为其利润增长的主要部分。同时,东风集团围绕合资企业所建立起来的零部件集群已经渐成气候。

  汽车分析师郭宇说,东安对于东风而言,不仅是有益补充,同时可以夯实东风汽车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一直保持的领先地位。

  东安动力已于1月17日停牌,预计持续4个月,有消息透露中航科工拟将所持的东安动力股权划拨到哈飞汽车旗下,然后再一并出售给东风。但东安动力董事会相关人士只公开表示,东安动力今后归属,必须由中航科工和东风谈判来决定。

  除东安动力之外,哈飞与昌河对于东风而言亦是有益补充,“收购哈飞的目的对于东风而言很明显,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哈飞的加入增强了东风在这一领域的实力。”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谢大顺对《财经时报》说。

  尚未与PSA(标致雪铁龙)合资的哈飞,如若并入东风旗下,其一可以增强东风在微型商务车领域的实力,其二,哈飞风生水起的自主品牌也将为东风弥补其在自主品牌发展中的不足。况且,对于东风而言,PSA本已是合资伙伴,若哈飞与PSA合资,则可使其成为东风在东北地区的另一个汽车制造基地。

  2007年,在交叉型乘用车主要生产企业中,上汽通用五菱以46.41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一,长安有限和哈飞继续位居二、三位,排在第四位的仍然是昌河。

  然而,目前的情况来看,东风似乎只对哈飞有意,虽然同时并购哈飞与昌河,可以令东风在微型乘用车领域获得霸主地位,但昌河与铃木的合资可能是促使东风放弃它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