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风汽车恋上哈飞 昌河行至三岔口

  “目前,昌河汽车有三条路可以选择,被其他企业如长安汽车并购、抓紧合资伙伴铃木,实现复兴或完全放弃汽车行业。而被长安汽车并购是最好的选择。”汽车专家贾新光分析。

  对于东风汽车公司(简称“东风汽车”)正在对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飞汽车”)展开并购前的调查之说,哈飞汽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抗洪表示:“公司和东风汽车签约一事,我们这个层面并没有接到上级的相关通知,而调查之说,我们也是从媒体报道中得知的。

  虽然多条官方渠道都表示“没有可以公布的信息”,但在目前的大形式下,哈飞汽车与昌河股份的母公司——中国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科工”)放手汽车资产是必然趋势。

  但对昌河股份而言,无论选择哪条路,都不容易。

  中航“包袱”

  “对于如何处理哈飞汽车与昌河股份,我们一直在和国内外的厂家接触,其中包括东风汽车。但目前还没有定论,还在谈。没有可以公告的信息。”中航科工投资者关系经理部支先生告诉记者。

  如果说在2008年之前,中航科工还可以慢慢地将哈飞汽车与昌河股份进行行政式的整合或者分别为二者寻找“婆家”的话,如今已经时不我待。

  记者采访获悉,为发展“大飞机”项目,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航一集团”)和中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公司(简称“中航二集团”)将在今年合并,成立大飞机公司,承担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飞机的研制生产任务。另外,作为以生产飞机为主要的企业,在飞机制造和需求旺盛的情况下,甩掉盈利困难甚至如昌河汽车这样多年亏损的汽车“包袱”理所当然。

  因此,中航系内部的汽车资源面临着一次大的整合,中航一集团旗下汽车企业包括金城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云马飞机制造厂客车工业公司和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中航二集团下属的汽车资源为其下属公司中航科工控制,包括哈飞汽车、昌河股份和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安动力”)。

  无论是为了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专注于飞机制造领域,剥离其原来所拥有的包括汽车制造在内的非飞机制造业务上考虑,还是从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的角度来说,使哈飞汽车和昌河股份重获新生都势在必行。

  东风插足

  2006年开始,中航科工开始亏损, 亏损达到3.31亿元,昌河股份是中航科工亏损的大户。2007年前三季度,昌河股份净亏损达3.198亿元。而哈飞汽车的效益要好的多。

  而在此之前,中航科工就一直试图整合哈飞汽车和昌河股份,希望借哈飞汽车的带动实现两个企业的良性发展。直到去年8月份,两个企业还交互式的进行了人事调整,意欲理顺两个企业的关系,这也是2004年以来中航二集团汽车产业高层的第四次调整。最终,中航科工不得不放弃整合哈飞汽车与昌河股份的想法。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东风汽车将只收购哈飞汽车以及发动机公司东安动力,而不会购入昌河股份。

  “一方面由于哈飞汽车与昌河股份的产品市场重叠度和竞争性高;另一方面还有体制的原因,昌河股份并不像哈飞汽车那样和军工部门关系明晰,东风将很难协调自身、昌河股份以及昌河飞机的利益关系。”贾新光分析,“‘以民养军’的策略下,昌河股份为唱河飞机贡献了不少的资金。”

  随着上汽将南汽吞并,中国汽车业的整合号角也正式吹响。作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中国境内有包括国外合资公司在内的47家汽车企业,而美国只有15家。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本土汽车企业之间的合并,组成3~4个大型汽车集团,达到与丰田大众等世界汽车巨头一起竞争的目的。南汽和上汽的合作则是“积小成大”的第一个典范,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合并只是时间问题。

  视点

  投奔长安?

  日前,昌河股份明确提出“四步走”复兴措施,大意是在2008年实现扭亏,2010年确立在国内小排量汽车行业的领先优势。但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昌河汽车股份2007年上半年销售汽车89549辆,同比下降11.4%;其中轿车销售34785辆,同比下降16.3%。2006年昌河股份净利润亏损达到2.26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昌河股份根本无力增资研发、扩大生产。其竞争对手之一上汽通用五菱已经从通用汽车公司引进了一款新型小排量发动机,每升功率超过50千瓦,且不增加油耗,而一般发动机的功率仅30到40千瓦/升。这种技术差距昌河很难弥补。” 贾新光认为,“东风汽车收购了东安动力之后,昌河汽车的发动机来源都成问题。”

  拥有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两家合资公司的铃木汽车也注定了不能担起扶助昌河汽车的重任。而随着“大铃木”计划的推进,昌河铃木、长安铃木以及铃木进口车的销售渠道将最终统一成一家。昌河股份连销售渠道都要失去控制权。在此情况下,自我复兴困难重重,而一汽或东风汽车等国内汽车企业也不会有并购它的热情。

  “由于和铃木的关系,昌河股份和长安汽车合作就好的多,在产品上,也便于‘合并同类项’。日前长安还增资江铃控股,有通过扩张发展自主品牌的意愿。虽然长安汽车并不十分需要昌河汽车,但如果昌河能够放下架子与其沟通,双方牵手的可能还是存在的。” 贾新光认为。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