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品牌汽车远征欧洲 强大物流做后盾

2009年06月16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6月15日讯 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已经给西方国家带来严重冲击,却给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征服对于全球所有制造商必须赢的战场——欧洲带来了一线生机。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Brilliance Jinbei Automobile Co.)在欧洲的进口商HSO Motors Europe公司总经理Hans-Ulrich Sachs表示,“如果他们(中国汽车制造商)能征服欧洲,那么他们就能征服全球。

  小型又便宜汽车更受欢迎

  德国最大的汽车物流企业——BLG物流集团股份公司与合伙公司(以下简称“BLG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德特霍特·阿登(Detthold Aden)表示,“我认为,相比日本和韩国相同行业等竞争对手,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征服全球将历经的旅程要更短。”德特霍特·阿登还指出,这次金融危机使得小型又便宜的汽车更受欢迎,为中国中低档型汽车占领欧洲市场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为了推动汽车销售增长,德国政府今年一月宣布,对回收九年以上车龄的旧车并购买新型节能汽车的消费者给予2500欧元的补贴。今年四月,德国政府将上述汽车置换补贴的上限从15亿欧元提高到50亿欧元,该计划最初定于5月31日期限也将被延长至今年年底。德特霍特·阿登表示,“对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这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市场。”华泰汽车(Huatai Automobile Group)总裁童志远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这对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进入欧洲市场是一个机会,因为欧洲市场迫切需要价格便宜性能又好的小型汽车。”童志远还表示,通过着眼于小型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制造商可以避免与欧洲竞争对手在中型汽车市场对抗。

  强大物流服务

  作为拥有130年历史的全球最大的汽车物流企业之一,BLG公司的销售市场主管Michael Bnning表示,该公司能够在任何方面为中国原始设备生产商(OEMs)提供支持。不过,欧洲对安全、环保、样式以及性能等方面的高标准也许是中国汽车制造商进入欧洲的主要障碍。Michael Bnning表示,“我们技术中心将会有超过500名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提供帮助,克服一些问题来达到标准。”过去的一年里,在BLG公司和HSO公司的帮助下,华晨汽车在排放量上取得了改善,达到了欧洲IV排放标准。奇瑞汽车有限公司(Chery Automobile Co.)国际业务副总裁Feng Ping表示,奇瑞汽车正在考虑与BLG公司签订合约,以便为运输到意大利乔亚陶罗港口的汽车进行运前检测(PDI)。

  去年,大约有1万辆奇瑞品牌的汽车通过德国北部不来梅港,由BLG公司从中国转运至俄罗斯市场。作为奔驰汽车的物流长期合作伙伴,BLG公司表示,很愿意帮助中国汽车制造商能在东欧建立他们的海外市场。目前,BLG公司在为韩国现代汽车公司(Hyundai Motor Co.)在捷克的汽车制造生产基地提供物流服务,先将汽车零部件运输到该基地,然后再将组装好的整车转运到43个国家。

  BLG物流公司执行委员会的副主席Manfred Kuhr表示,“中国品牌汽车目前集中打入俄罗斯市场,而BLG公司为扩大其东欧地区的物流网络已经进行了巨大投资。我们拥有相同的战略方向。”BLG公司对欧洲汽车物流配送的方式是使用枢纽港与支线驳运(包括铁路、陆路和海路)网络等相结合,能转运从中国运输到俄罗斯的中国品牌汽车、SKD(半散装件)或者CKD(以全散件形式作为进口整车车型的一种专有名词术语)。目前,中国汽车主要出口到俄罗斯。

  争抢欧洲市场份额

  Kuhr表示,“大约30年前,日本丰田汽车首次进入欧洲市场,那时人们都认为丰田要在西方国家销售汽车是不可能的事情,然而如今日本丰田汽车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19年前韩国现代汽车进入欧洲市场,当时欧洲人也瞧不上这个品牌。Kuhr表示,“去年,现代品牌旗下汽车在欧洲的销售额共35万辆,起亚汽车的销售额共15万辆。现在该轮到中国了。”

  现在,奇瑞汽车长城汽车(Great Wall Motor Co.)和吉利汽车(Geely)等中国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市场都拥有一定的份额。其中只有华晨汽车打进了西欧市场,通过与HSO汽车贸易公司合作争取了850个对欧出口经销点。2008年,华晨在欧洲销售了800辆汽车,预计今年将增加至3000辆,市场将扩大至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根据2006年双方达成的协议,HSO汽车贸易公司将在五年内帮助华晨在欧洲共销售15800辆汽车。HSO公司总经理Hans-Ulrich Sachs表示,“去年,欧洲24.63%的汽车产自海外,大多数来自日本和韩国。在对欧洲2万名驾驶者的调查结果中,大约25%的人认为他们看好中国的汽车品牌。”除了华晨汽车之外,长城汽车比亚迪华泰汽车也有意向进军欧洲市场。

  总部位于中国河北省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Great Wall Motor Co.)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两年内进入东欧市场,在三至五年内进入西欧市场。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汽车公司(BYD Auto)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11年进入美国市场,并在之后的一到两年内,将旗下电力汽车出口欧洲。华泰汽车(Huatai Automobile Group)总裁童志远表示,“我们将开始在东欧地区出售汽车,不久的将来再进入南部地区。”但童志远拒绝透露详尽的出口计划。(翻译:雅龙)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