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出售20%股权与江淮整合悬疑尚存

2009年06月16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日前,由于澄清媒体报道而停牌的江淮汽车股票在一天之后旋即复牌,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暂无该报道所称与奇瑞汽车重组方案,但鉴于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均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尚无法预知未来三个月是否会发生相关重组行为。

  公告最后一句话被相关人士认为奇瑞江淮整合悬疑依然存在。

  而就在江淮汽车股票复牌的当天,奇瑞以29亿元的价格向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出售了公司20%股权。

  ■ 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江淮汽车或将与同处安徽省的奇瑞汽车进行重组。而这些消息的依据是,此前国务院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5月中旬安徽省出台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国家明确提出了支持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形成“四大四小”新格局。其中,一汽、东风、上汽、长安汽车成为“四大”,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重组;而广汽、北汽、奇瑞、重汽成为“四小”,鼓励其在区域范围内进行重组。

  另在5月中旬出台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

  由此,关于奇瑞江淮将整合的传闻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其实早在1999年,安徽就通过了省内汽车工业重组方案。当时的想法是成立一个安徽机械汽车控股公司,把奇瑞江淮和安凯三家企业纳入其中,但这一设想随着2000年的机构改革而搁置。2006年,江淮奇瑞重组再次被提上日程。根据当时部分披露的计划,江淮把部分股份折价转让给奇瑞江淮轿车项目获准使用奇瑞汽车目录。同时,江淮获得奇瑞部分股份,并成为奇瑞汽车上市发起人之一。当时曾有媒体报道,“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国资委”。虽然之后江淮奇瑞都表示并无此事,但奇瑞想上市,江淮想要轿车“准生证”(指相关产品登上轿车产品目录)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后,2006年的奇瑞江淮重组传闻随着江淮顺利拿到轿车“准生证”而烟消云散。

  虽然这次安徽省政府对于重组省内汽车产业的愿望非常强烈,甚至在工作进度表上提出,将以安徽省国资委为牵头单位,安徽省财政厅、经委、省地税局、省银监局、省发展改革委和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协同加入,在12月份正式制订出促进安徽省内汽车企业联合重组的政策措施,但传闻的主角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却似乎对此并不热衷。

  ■ 合作可能大于合并

  据悉,奇瑞此次通过出手股权筹集到的资金并不会用于当前最为媒体所关注的海外投资项目,而是将主要用于奇瑞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

  据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表面上看这只是奇瑞汽车内部的股权转让行为,但客观上,可能会让奇瑞在与江淮可能的整合中获益,因为通过此次溢价转让,奇瑞能直接提升其每股净资产,而这将是与江淮谈判过程中重要的筹码。

  奇瑞公关部相关人士认为,如果是出于企业发展促成的整合,那是件好事。但是他认为奇瑞江淮整合的难度太大,“不仅技术、营销、渠道、企业文化等方面都不一样,关键是我们两家都是处于发展势头的企业,没有整合的必要”。

  江淮汽车市场部相关人士对整合传闻不予置评:“我们目前主要是先把自己的事干好。”但他同时表示:“即使要整合,也肯定不属于行政性的划拨。”并且他认为:“相对于两个企业合并来说,合作的可能更大一些,特别是在关键零部件生产上的合作,这样对大家都有益。”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奇瑞江淮的整合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期,合作的可能大于合并的可能。“奇瑞现在已经有了商用车生产线,江淮也已经拿到了轿车‘准生证’,他们目前各自的产品线都已经比较完备,并且在经营上都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健康的时期,完全没有合并的必要。不过如果是在关键零部件的开发、生产和采购上的合作,那倒是非常实际的。”

  停牌继而复牌,江淮汽车内部并无异样。就在江淮汽车股票停牌当天,江淮汽车早上的公司月度例会一直持续到中午。不知是否因为不方便透露,江淮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会议内容并未涉及到停牌及重组事宜,他们对公司股票停牌一事也并不知情。随即记者又联系了江淮汽车市场部的相关人士,得到的答复是,“这个我们也不太清楚,你得去问问我们证券部的同事。”甚至连江淮某高层领导对记者就相关问题的短信回复也是“出差在外,情况不知。”

  而当次日江淮汽车股票复牌后,记者致电某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得到的回答也是:“我们停过牌?这个我还不太清楚。”

  虽然江淮汽车澄清公告发布,但奇瑞江淮整合风波仍未平息。自主品牌间的强强联合将为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创造新的空间。或许正如比亚迪汽车的某内部人士所说:“(奇瑞江淮整合)对民族汽车工业或许是件好事,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会进一步加强。”

  (北京参考记者 伍雨石)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