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让“汽车下乡”与安全同行 服务需跟进

2009年06月17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张奋勇

  “汽车下乡”的目的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汽车摩托车产品技术更新换代,达到强农惠农的目的,但是农村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既需要主管政府部门和基层部门解决,更需要企业引起注意。这样,才能真正送“安全下乡”。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扩大内需,中央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等为轻微型车市场提供了开拓空间,一台可以称为“汽车下乡”的大戏开始在我国农村广阔的大舞台上演。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出台的目的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汽车摩托车产品技术更新换代,达到强农惠农的目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就是汽车下乡在改善目前农村的交通物流情况的同时,能否真正送“安全下乡”。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下乡政策的推进将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农村道路交通施设建设、节能环保汽车替代农用车的技术和质量保障、农村燃油品质、农民购车贷款、下乡汽车产品质量服务监管等这些硬件问题,以及农村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交通文明理念汽车技术常识等软件问题,既需要主管政府部门解决,更需要企业引起注意。

  对政府要求——销售延伸到哪里,服务跟进到哪里

  随着国家鼓励汽车摩托车下乡的相关政策出台,农村机动车服务和管理将面临新的形势。从目前情况看,惠民政策和便民利民措施使不少类型的微型车迅速进入寻常百姓家。机动车大量增长虽然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出行乘车难的问题,但由于人多而车和道路少,部分群众的的交通安全意识差、驾驶技术差、守法观念差,将有可能会加剧农村交通事故频发的势头。

  面临汽车下乡的新形势,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可能使刚刚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民群众因为交通事故重新陷入贫困泥潭而不能自拔。同时,为维护购车农民合法权益,交管部门将对办理登记的下乡汽车摩托车,严格审查手续,严格查验车辆,防范伪劣产品侵害农民利益。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车辆,及时通报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依法查处。河北省交管局近日提出,办理下乡汽车摩托车登记,要做到“销售延伸到哪里,服务跟进到哪里”,通过开设专门业务窗口等措施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加强对农民安全意识的培训。近些年农村交通事故频发,固然与车辆急剧增长有关,但从根本上还是安全意识淡薄。现在很多农村驾驶员包括农用车驾驶员,根本没有系统地学习交通法规。即使有些有证件的,培训过程也是流于形式。除了道路交通问题,还有由于“汽车下乡”带来的汽车停放问题、环保问题、售后问题、维修问题,也许短期内这种矛盾不会太突出,但从长远来看,一旦农村汽车步入普及时代,“汽车下乡”必然引发新的矛盾。因此,作为公安交管部门必须针对汽车下乡新形势,创新多种措施防事故,确保农民朋友们出行平安。

  对企业要求——下乡汽车要注意安全性能

  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副部长苗圩此前就曾反复强调,“汽车下乡”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企业还需要解决包括渠道开发、营销策略、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的问题。车企在农村地区的配套服务设施薄弱,农村道路状况不好,农民的驾驶习惯等等,都要求车企开发出适合农村市场的车型

  微型商用车是一种生产工具。很多个体出租、营运、运输、批发类的小业主在选择微型商用车时,考虑最多的就是车辆载重与车内空间。但专业人士指出,这往往还不够全面,比如:车辆的动力系统、制动系统、安全性能等方面配合的默契度不高,尤其是车辆发动机底盘等各项硬指标达不到要求,即使空间再大,装货再多,由于各系统配合可能出现问题,这直接影响到汽车行驶性能、载重性能以及油耗、排放等经济性能,会对消费者日后的使用造成极大影响。目前,在微型商用车领域,产品具有“同质化”倾向,专家也提醒农民消费者在选购时,要勤检查、听介绍、多询问,并通过亲身试驾,考察车辆的动力性、安全性、经济性、行驶稳定性等方面。

  农民问题专家李成贵倡导汽车厂商“把安全与汽车一起带到农村”。汽车安全问题非常重要,虽然农村汽车市场相对低端一些,但汽车的低配置并不意味着安全性低。下乡的汽车产品必须重视安全性能,同时厂商在“汽车下乡”的过程中,也要把安全驾车的意识带给农村的消费者。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