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资料显示 应关注留守儿童交通安全

2009年06月17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综合报道

  全国妇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2000万,并呈继续增长趋势,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的省,农村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18%至22%。调查显示,由于父母长期没有和子女在一起,部分留守儿童在生存发展中面临着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生活问题、教育问题、道德问题、心理问题和安全问题。

下面就谈谈留守儿童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儿童留守农村?安全令人忧虑

  多年来,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已成十分普遍的现象。国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农村富裕劳动力离开家乡到城市从事城建或其他商业活动,而在已婚的进城农民工中,除了极少数能携家带口迁到城市生活外,绝大部分选择一方或双方进城务工,而将未成年的孩子托付给在家的另一方或孩子的爷爷奶奶及外公外婆看管。这些“留守儿童”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具体而言,主要有如下四个方面因素给儿童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一、儿童的特点。由于儿童活泼好动的生理特点,喜欢到村边公路上玩耍,他们追逐嬉戏,行为变化无常,但身体和智力发育尚不健全,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往往会出现冒险行为,如追赶汽车或在车辆驶近时突然横穿公路,或是只顾着玩耍,不注意身边的车和人,容易导致意外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道路的特点。近年来农村机动车增势迅猛,多数村庄已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公路上过往的车辆较频繁,特别是一些农用车驾驶人素质差,安全意识淡薄,不礼让行人。另一方面,村村通公路多半是当地百姓自筹资金修建的,由于资金问题,路面比较窄,很难达到机动车双向通行的要求。当前的农村交通环境极为复杂,儿童进入公路环境中很容易造成伤害。

  三、监管人的特点。由于担负着监管责任的这些“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等年事已高,他们往往既要照顾农田,又要忙于家务,很容易让这些“留守儿童”脱离监管视线,疏忽大意之下造成意外悲剧的发生。

  四、教育的特点。由于现行的教育的重点都还停留在德智体等方面,很少有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开设安全课,即使有的话,也是走形式,要么在开学时上一堂安全课,还基本没有涉及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

  涉及“留守儿童”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许多父母为此饱尝交通事故带来的痛苦,也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当前,农村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严重滞后,交通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因此,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公路人、车和物流量日益加快的形势下,如何防范农村“留守儿童”道路交通事故成为一个迫在眉睫和倍受关注的问题。

  强化安全措施?孩子幸福成长

  一、父母及其他监护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孩子的交通安全问题,切实负起对孩子的管与教的重任。父母要当好榜样、做好表率,带头遵守道路交通法。教孩子认识公路上的危险性,掌握简单交通安全基本常识,逐渐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使孩子从小养成文明、守法地参与交通的习惯,绝不可轻率地将孩子交予不能充分尽到监护责任的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来管教。

  二、大力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真正形成“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的氛围,这是提高广大农民交通安全意识的必由之路。《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条就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交通安全管理和教育等部门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方面的责任,因此,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在广大农村进行普法教育,特别是从幼儿园就开始对未成年人进行系统的交通法规教育,切实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法制教育的内容,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习惯。

  三、强化对农村机动车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教育。以往对农村机动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是个盲区,没受到关注。驾驶人的交通违法是造成未成年人参与交通时遭受人身伤害的主要因素。车辆超速、驶近学校门前及附近路口和人行横道不减速避让、与前车你追我赶强行超车抢客、酒后开车、疲劳驾驶等现象屡屡造成学生伤亡,因此加强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是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减少事故发生的治本之策。

  四、完善农村村庄、幼儿园及学校等儿童活动场所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农村村庄、学校及幼儿园附近的公路两侧应该设立醒目的交通安全标志,如在距学校100m处设有“前方学校、车辆慢行”字样的醒目的标志牌,在学校门前设置减速带等。按照公安部的“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要求,净化学校周边的环境,并完善车辆禁停标志等安全提示与警示牌,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利因素对来往车辆驾驶人的视觉干扰,为未成年人的出行创造优越的环境。

  五、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严管理驾驶人交通违法,完善学校、幼儿园等周边道路安全设施,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全的交通环境。对未成年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教,在对其批评教育的同时,及时通知孩子的家长或学校,共同帮助其认识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强化管理与教育。通过开展针对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使交通安全的种子深深植根于幼小的心灵。

  总之,只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家庭的良好熏陶和学校的普及教育“三管齐下”,共同构筑起牢固的交通安全防护堤坝,构建起和谐交通、和谐社会,让祖国的未来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