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用车资讯 > 汽车用品

关注下一代 关注儿童交通安全刻不容缓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私家车数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胀,大规模进入我国家庭,道路交通伤亡也因此攀升至儿童意外伤害的前三名。交通安全尤其是儿童的交通安全已经成为时下的难题。

  如何选择儿童安全座椅

  一般来说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分婴儿型、婴幼儿型、儿童增高座椅和全能型四大类,在选购的时候应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和体重来选择最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

最好的儿童座椅是能适合您的孩子,适合您所驾驶的汽车。

  在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时,尽可能使用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大多数的撞车事故都有急刹车的过程。如果婴儿向前坐,脆弱的儿童颈部极容易受到过大的冲力而造成伤害。向后坐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由椅背、靠垫、颈部安全枕等形成的保护,最大程度地吸收了撞击冲力,使得儿童的颈部得到最好的保护。使用中当孩子体重超过了后向式座椅的最大承重,或者孩子的头部超出座椅上沿后,则应该采用前向式座椅。需要指出的是:只要您孩子的体重还在后向式座椅的允许范围内,即使躺在座椅中膝盖部位稍有弯曲也不会对座椅的乘座效果产生大的影响。

  在各方的努力下,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不再看到抱着小孩坐在副驾驶位上,或将小孩放在后排座位上而不系安全带的现象,儿童交通安全事故将不断减少。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将列入法规

  目前儿童交通安全存在着诸多问题。笔者近日从多个经销商处了解到,消费者在购车时往往把关注点更多集中在价格、舒适性配置等方面。而对于所选车型后车门有无儿童锁、电动车窗有无防夹手功能、前排安全气囊有无关闭装置、后排座椅有无符合ISOFIX系统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锚固系统扣锁等保护孩子的安全配置则不易引起注意。其实,大多数合资车型都有儿童安全方面的配置,但很多用户都不会使用,甚至不知道有此装置而形同摆设。

  车主的儿童交通安全意识相当薄弱。很多开车的家庭认为抱着小孩乘车,系安全带最安全。其实不然。在汽车以时速50公里的速度撞击时,10公斤重的小孩产生的冲击力可能超过400公斤,谁能在慌乱中牢牢掌控400公斤的重物呢?一般汽车坐椅和安全带是专门为成人设计的,不适合身材矮小的儿童体形,发生碰撞时安全带正好勒住孩子的脖子,成了最危险的“索命”带。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的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这和我们还没有任何配套的儿童交通安全方面的法规有关。

  不过,儿童交通安全,也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儿童坐椅安全法规已经进入了立法阶段,国内首个汽车儿童安全坐椅的碰撞实验室也已经在清华大学建成,同时完成了国内儿童坐椅的第一碰。而在国内影响力逐步提升的C-NCAP,也从今年开始,在他们的汽车在正面刚性壁障碰撞实验中引入了儿童安全坐椅。相信很快,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将成为强制法规。

  相关报道

  关于儿童安全座椅各国相关法规

  澳大利亚:未满8岁之孩童,未使用者罚款166澳币。

  美国:未满4岁或体重未达18kg之孩童,未使用者罚款100美元。

  瑞典:未满7岁之孩童,未使用者罚款300瑞币。

  德国:未满12岁且身高未满150cm之孩童,未使用者罚款80马克。

  意大利:未满10岁之孩童均须使用。

  英国:未满3岁之孩童,未使用者罚款20~500英镑。

  法国:未满10岁之孩童,除非例外否则均需坐后座,否则罚款250~1000法郎。

  相关 链接

  儿童乘车安全须知

  一: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欧美汽车消费发达国家,车载儿童安全座椅都是不可缺少的装置,但我国目前还没有针对这方面的法律措施。其实,选择合适的安全座椅是预防儿童交通意外伤害的首选方法。但要注意,尽量不要购买二手产品,因为一些未知的损害、老化、受压裂痕,以及曾经经历事故冲撞等原因,都有可能使安全座椅失去应有的安全保护效果。

  二:儿童最好坐在后排中间位置

  儿童最安全的位置应该是后排的中间位置,因为这里离每个撞击点都有一定的缓冲空间。

  三:不足4岁儿童不要面向前坐车

  婴幼儿颈部骨骼非常脆弱,后向式儿童安全坐椅能够尽量减少撞击时儿童颈部受到的冲击力。

  四:普通坐垫不能替代儿童专门坐垫

  儿童长到10岁以上,就要使用儿童安全坐垫,那么普通坐垫能够替代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普通坐垫太软,在交通事故中它可能会向前滑落或者变平,起不到保护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