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奔驰宝马入围政府采购名单:加冕“部长车”

2009年06月18日1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 王泓超

   入围政府采购名单,只是给了奔驰宝马奥迪平等竞争的机会,但短期内不会对国内豪华车竞争格局有实质性影响。

  “部长车”将不再是奥迪独揽,在中国最新的政府采购单上,出现了奔驰宝马的名字。

  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的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共列出了38家制造商,其中绝大多数生产经济型车、商用车,只有三家提供豪华车产品,即一汽大众、华晨宝马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北京奔驰)。

这份名单的发布日期为5月27日,但直到最近才引起关注,并成为一个公众话题。

  进入政府采购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汽车采购通常占到政府采购总额的1/4,去年汽车采购规模约为800亿。

  更重要的是,政府公务用车对商务用车市场有很强的引导作用,很多商人相信,选择跟政府官员同样的车会显得更加庄重和体面。在此之前,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轿车是政府采购中唯一的豪华品牌,几乎成了公务车的代名词。这被认为是奥迪在中国广受欢迎的原因之一。目前,在奥迪中国的销量中,接近20%来自政府采购。

  宝马奔驰之前未能入围政府采购名单,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两家公司的产品价格过高。根据2004年颁布的一项规定,政府公务轿车以2.0升排量及以下车型为主,部长级官员可以配备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规定还要求,入围车型的价格不高于市场平均价。

  不过,随着宝马不断更新产品与定价策略,其入门级产品已经符合上述标准。从2008年开始,宝马对入围政府采购的热情高涨。此前宝马曾成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2008至2009年的公务车辆协议供货商。此外,国产宝马车型还成功竞标多个地方省市的采购项目。

  奔驰宝马进入采购名单的全部为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宝马为318i、325i和523i三款,价格和排量都在规定标准之内,奔驰则有部分车型价格超出规定。北京奔驰负责政府采购的招标采购项目经理孙学军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打基础,年底和明年初会推出更适合公务用的新产品。

  入围并非全是正面影响。在个人用车市场,那些富豪用户往往更多追求个性化,这方面奔驰宝马固有的优势也许会受到本次入围的影响。奥迪A6尽管在商务轿车市场大受欢迎,却一直很难获得纯私家车主的青睐。

  不过,华晨宝马公关部孟威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与宝马品牌的气质吻合。“宝马有足够的产品来满足不同类型的需求”。

  三大豪华车厂商在中国的竞争格局恐怕短期内很难有明显改变。入围对奔驰宝马的利润率不会有直接的拉升。通常来说,政府采购会按照大客户的方式销售,享有一定折扣,因此实际售价总低于指导价格。销量增加方面,北京奔驰的孙学军说:“进入名单只能说明拥有被政府选择的资格,实际采购还要看使用习惯、对品牌的接受程度等诸多因素。”他透露实际的采购量很小。至于宝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来自中央政府机关的订单。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