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宝马740Li、奔驰S350与奥迪A8L 4.2比拼


  细算起来,真正有能力染指高端豪华轿车这座象牙塔的厂商并不算多,除了技术和工艺上的要求苛刻之外,用时间与恒久理念积淀出的品牌影响力更是一个不低的门槛。近年来,中国市场对高端豪华轿车的需求程度令人瞠目,而德系产品在成员不多的百万级俱乐部中显然是占了上风,“MBA”的旗舰们联手,几乎没有给其他对手太多的机会,把持了整个大局,随着宝马7系的登场,这场旷日持久的豪门对决再次变得令人瞩目起来。

  外观:高端旗舰们的外形早已不再单调,年轻与运动的风潮正在上演


  与问世超过半个世纪的奔驰S级相比,宝马7系的历史还算不上久远,从1977年至今,总共发展了五代。其中第三代产品绝对是一个“话题人物”,班戈跳跃性的设计令7系摆脱了以往高端豪华车的沉稳与沉闷,反而与运动时尚靠得更近,这虽引发了一些争议,但却丝毫没有阻碍第三代7系获得成功。不过喜欢出人意料的宝马设计师们这次并没有给我们跌破眼镜的机会,第五代7系与其前任(第四代7系更应该称作是第三代产品的中期改款)在造型上非常相近,宝马标志性的双肾格栅被进一步放大,全新设计的前大灯组除了集成“天使眼”外,还增加了貌似“白眉”的转向灯。外观最明显的改变莫过于尾灯的变化,第五代7系的尾灯设计更加简洁,尾灯组里面的波浪线条即使在白天也显得非常醒目,而这也是辨别新7系最有效的标志。也许宝马的设计师们一致认为第三代7系的外观有理由被尊奉为经典,所以现在新7系更多的应是传承,而非革命。


  尽管宝马与奥迪在技术上不断加码,但无论是从全球销量还是品牌的影响力来看,奔驰S级仍旧是高端豪华车阵营中的领跑者。中国市场也是如此,当2008年总共消化掉了1 3 860辆S级后,中国已成为S级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并且有着跃升第一的趋势。不过现在率先完成换代的宝马新7系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前面,S级身负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

  如果翻看S级的历史,你会发现S级的每一次换代都极富连贯性,外观上都不难看出前任的影子,而沉稳庄重的风格是一条不变主线。虽然2005年推出的第八代产品是S级中最富时尚气息的一款,但依旧是十足的商务派头。在多数人眼中奔驰的三叉星徽标无疑是成功与品质的象征,S级也是毫不低调,三款豪车中唯一采用立标设计,延续传统之外,也顺便张扬了一把。


  奥迪虽是公认的德系三大豪华品牌之一,但在高端豪华车领域,奥迪还称不上是老资历,当1994年第一代A8面世时,奔驰S级早已发展到了第六代。代号D3的现款A8L是第二代产品,按照德系车7~8年换代的惯例,新一代A8十之八九会在今年面世,而长轴版的新A8L预计也会在2010年中期推出。与同时代的A6、A4等奥迪产品一样,第二代A8很注重流畅的线条和优雅的观感,整体风格低调内敛,唯一一处尽显张扬的车头大嘴,也是小改款后才增加的。

  尺寸与空间:中国市场是长轴版的天堂,而奢华的后排无一例外成为了加长的重点


  尽管在多数人眼里,高端豪华车的尺寸已是膀大腰圆了,但为了获得更加宽大、舒适的后排空间,以彰显尊贵,加长加大之风依旧没有停息。相比上一代,新7系的长度略有增加,轴距升级至3 210 mm,而增长的82 mm全部用于提升腿部空间,后车门也因此明显增大,进出更加便捷。车顶轮廓与C柱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头部空间变得更加宽裕,视野也更加宽广。一系列的变化之后,7系的空间水平提升显著,在实测环节中,新7系的后排空间尺寸在三者中最为出色,且优势明显。



  虽然不像两位对手那样,把字母“L”赫然标注于车尾,但引入中国的S级同样也是加长版,5 206 mm的长度比标准版增加了130 mm,长轴版轴距达到了3 165 mm,视觉上虽不明显,但由于尺寸增量也是全部用于后排,所以在空间扩展上效果显著。奥迪A8L与长轴版奔驰S级一样,车长与轴距相比标准版也是增加了130 mm,虽然3 074 mm的轴距在三者中是最短的一个,但在空间实测环节,A8L的后排空间并不逊色,与S350旗鼓相当,甚至在后排头部空间上还更占优势。

  车内:简洁、复古、科技,尽管风格各不相同,但高度集成化的操作系统已成为了豪车的“必备品”



  新7系的车内设计采用了宝马近年来的通用手法,所以不会让人觉得陌生,尽管车内功能繁多,但设计师们还是尽可能的追求着简洁。车内最为直观的变化是换挡手柄,位置从方向盘转向柱移到了中控台上,电子换挡手柄小巧玲珑的外观与X5装备的相同。上一代7系采用的是怀挡,虽然操作起来轻松舒适,但却缺少宝马所强调的那份运动气质。

  I-Drive系统也是新7系一个不得不提的话题,宝马的这套高度集成化操作系统虽极具创造力,但也并非一路通途,也是经历了一个从前卫的极简再回归到考虑实用的过程。与3系一样,新7系的I-Drive也增加了后退以及常用功能的快捷键,新的界面变得更加简单易懂,虽然新7系的数百项功能不会因此立刻让你烂熟于心,但十分钟内,大致的常用项目还是能摸索清楚的。

  S级的车内是现代与复古的混合体,一方面你能见到极富新意的LED车速表,电子科技味道十足的Comand操作系统,而另一方面,中控台上复古的石英表以及转向柱上的怀挡等设计,显然都不是时尚前沿的风格。S级车内给人的感觉更像是装修奢华的欧式城堡,而另两个对手则更强调前卫与现代。S级车内给人的第一印象比新7系还要简洁,这样的利落感应该归功于奔驰的Comand系统,从时间的先后顺序来看,奔驰这套高集成化管理系统的采用有些被动,更像是迫于当初7系I-Drive系统的回应,直至今日在奔驰其他产品系列中执行得也不算坚决。但几经改进,Comand系统的易操作性已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尽管功能强大,各项菜单的设置却有条不紊,上手不算费劲,当然,常用功能还是能在系统外直接实现。



  与刚刚完成换代的7系以及正处巅峰期的第八代奔驰S级相比,这一代A8L是最先露面的一个,但车内却没有S级那样的复古情节,奥迪极力营造的是科技氛围,A柱两侧的声学透镜扬声器,貌似飞机驾驶舱似的功能键布局以及可收回到仪表板内的7英寸显示屏等,都是一上来就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设计。与两位竞争者一样,奥迪A8L同样采用了一键式启动,甚至还设有指纹识别的起动方式,但传统的钥匙点火方式也没有被落下。A8L的内饰设计者非常偏爱皮质材料,不但中控台上方是用大面积皮质材料包裹,甚至就连整个车顶也是用磨砂皮质材料装扮,均匀的针脚,精湛的工艺,都充分诠释了奥迪对豪华的理解。相比I-Drive和Command系统,奥迪的MMI系统并没有那样偏执的去强调整合,按键功能区被布置在了变速器手柄后面,按键数目不算少,看似复杂,其实使用起来还算简单,中央主旋钮四角对应的四个按钮可以很直观的控制车内的所有设备,只需踏下心来,这套系统上起手来所花的时间也许会比I-Drive和Command系统更短。

  性能与驾驶:高性能是豪车的标志,除了节能减排的技术比拼外,提供个性化的驾驶模式已成趋势


  虽然新7系将入门款标称为了740Li,但事实上宝马并没有为其装备4.0 L的发动机。编号为N54B30的3.0 L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了740Li的“心脏”,它与X6 xDrive35以及335i装备的发动机为同型号系列,但240 kW的最大功率比前二者有所提升,此外,在1 500~4 500 r/min转速范围内,发动机都是以450 N•m的最大扭矩全力输出,如此高效率的动力输出已是全面超越了前任740Li的4.0 L V8发动机。新740Li的0~100 km/h加速成绩为6.0 s,不但是这次三款车中最迅猛的一个,也大幅超过了上一代740Li 6.9 s的成绩。

  三款车中740Li的排量最小,但驾驶表现却最出人意料。如果以固有的思维定式来看,仅凭3.0 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想让整备质量高达1 970 kg的大块头拥有出色加速性,动力的调校肯定是不管不顾,令人难以控制。但事实上,如果不加以事先说明,恐怕驾驶者十之八九察觉不到740Li搭载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直6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极其线性,甚至让人根本感觉不到增压器究竟是在何时介入的。传动单元的主角仍是6挡Steptronic自动变速器,除了响应迅速流畅之外,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当猛踩油门时,变速器会迅速连降4挡,以便让驾驶者畅快提速。

  从上一代起,驾驶动态控制系统就已经是7系的标配,新7系这次又增加了一个“运动 +”模式,驾驶风格由此变成了四种。按下换挡手柄旁的按钮,可转换“舒适”、“正常”、“运动”和“运动 +”四种不同驾驶风格,不仅可以改变动态减振系统的设置和动态稳定系统的响应,还可以改变自动变速器的换挡时机以及油门和转向辅助系统的控制布局。

  单纯的动力增加并不足以显示科技,新7系还在力图减少油耗,为此宝马提供了一整套节能方案,称之为“EfficientDynamics”(高效动力)。其中最有新意的是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它让新7系能像那些混合动力车型一样,把制动能量转化为电能,给蓄电池充电,由此降低发动机负荷,降低油耗。不过与混合动力车型相比,新7系仍缺少自动起停系统,原因是宝马的自动起停功能只支持手动变速器。


  与740Li相比,S350的排量名副其实,3.5 L发动机是奔驰的第二代V6发动机,上一代V6发动机两进一排的3气门结构被4气门取代,最大功率达到200 kW,最大扭矩为350 N•m。虽然现阶段的S级也在向年轻化运动化发展,但之前奔驰宝马孰座孰驾的说法也并非空谈,从实际动力表现来看,S350的加速能力显然没法去与740Li势大力沉的劲道抗衡,但这也显示出了奔驰截然不同的动态驾驶理念。

  尽管S350 7.3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并不会像740Li那样可能令后排老板们疯掉,但也是一个出色的成绩,而且无论高速巡航还是在山路中疾驶,S350的车内始终维持优雅气氛,完全把车外的各种噪声隔离在外,有着极佳的宁静度。7挡的Tronic变速器不但与V6发动机搭配极为默契,还能通过与悬架系统的配合,提供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其中的手动模式换挡不是用拨片,而是使用方向盘旁的换挡按钮。驾驶S350时,我们更偏爱舒适模式,这时你会发现变速器总是早早升挡,而空气悬架也会自行设置为舒适风格,将来自路面的冲击力、振动感与噪声完全吸收,为后排乘客提供极为舒适的乘坐感受。运动模式下,为了抵消转弯时车身的侧倾,悬架被设置得更加硬朗,同时升挡时机也会在更高转速出现。与身旁的两个对手相比,S350的油门算不上轻盈,甚至有些沉重,超过5 m的长度与长轴距也限制了它激烈行驶的程度,但温和厚重的驾驶表现与呵护入微的舒适驾驶模式,都说明了S350是一款迎合后座乘客的车型。空气悬架系统(AIRMATIC)是S级众多科技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除了在舒适与运动模式下发挥作用外,它也能够因车速与动力输出而自行调整车身高度与减振器的软硬设定,让S350的操控更为精准。


  奥迪不是后驱车的专家,A8L的2.8 L和3.2 L车型都是采用前驱布局,用他们去和740Li、S350较量并不恰当,但别忘了奥迪还有名声显赫的quattro全时四驱,选择4.2 FSI quattro前来迎战在技术性能上更为妥当,只是发动机越级成为了V8。含FSI技术的V8发动机也是汇聚了奥迪所有新技术的一款动力,凭借4.2 L的排量优势,257 kW的最大功率是三款车型中最强悍的,440 N•m的最大扭矩仅比疯狂的740Li少10 N•m。也许第三代A8的传动系统会被采用双离合技术的S-Tronic变速器主导,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的这款6挡tiptronic变速器不优秀,除了高效顺畅的传动外,变速器提供的S模式也效果明显,换挡时机延后带来了更加直接的动力,能轻而易举的让A8L变得活跃异常,方向盘上可随时激活的换挡拨片,更是能让驾驶者自如掌控动力。

  ASF全铝车身是奥迪A8L的招牌技术,目的是减少质量负担,与两位对手比较,效果也颇为显著。尽管三款豪车中,A8L 4.2是唯一采用V8动力和装备四驱系统的车型,但1850 kg的整备质量反而是三者中最小的,比质量最大的宝马740Li足足少了120 kg,但0~100 km/h的加速成绩为6.3 s,还是输给了740Li 0.3 s。

  A8L的驾驶风格是三者中最轻便的,无论是脚下的油门,还是方向盘的力度,都要比奔驰、宝马更轻,让人感到驾驶是一种轻松的享受。事实上不仅是A8L,在各个级别中,奥迪都坚持着这种讨人喜欢的驾驶感觉。7系与S级都能提供不同风格的驾驶模式,A8L也不例外,按下控制面板上“Car”按钮,液晶屏幕也会跳出悬架系统的设定选项,能够选择“升高”、“舒适”、“自动”与“运动”四项。在正常状态下可依车速、方向盘转动角度、G值、车身水平角度等多项信息加以计算后,主动调整减振器阻尼、空气弹簧硬度及车身高度,当然驾驶者也可依个人喜好而自行选择自动模式之外的舒适或运动设定。也许是车身较轻,或是归功于轻盈的驾驶感觉,A8L操控起来显得十分灵活,quattro全时四驱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托森中央差速器是A8L四驱系统的核心,由于采用机械结构,它的反应速度更加敏捷,而且与依靠制动获得稳定性的电子系统相比,quattro系统显然更有驾驶乐趣。

  配置与技术装备:你有我也有,豪车配置也难免趋同

  三款车型都有着令人眼花缭乱的配置,但这并不是我们此次关注的重点,如果仔细研究豪华车的配置清单,你会发现越是高端豪华车越是难以做到配置差异化,即便是哪项新潮装备有所遗漏,也会立刻在下次中期改款或是换代时一并补齐。对于多数人而言,谈论豪华车的价格也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740 Li按配置的不同共有三款,这款豪华型在其中只是位居中游,但配置也是极为周到,并且135.5万元的价格在三者中最有竞争力。S350同样提供三款,动感型加装了部分AMG外观套件,虽不涉及性能提升,但价格却扶摇直上,144.8万元的身价与S350 4MATIC旗鼓相当。A8L 4.2 FSI quattro参加此次较量实属屈尊,不仅排量“超标”,168万元的身价也同样“超标”。


  总体而言,德系三强已经成为了高端豪华轿车发展趋势制定者,尽管日系豪华品牌近年来有了很大进步,但真正能够产生实质竞争关系的仍是德系三大厂商,而7系、A8和S级三者之间依次相差半代的局面也很有戏剧性,谁也无法止步,喘息的竞赛绝对只会是更加激烈,当然,最终获益的还是消费者。

  
(责任编辑:马春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